精品原创 > 正文

平舆县公示未来10年水土保持规划 总投资1.73亿元

2020-01-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王东红)1月3日,平舆县水利局在平舆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公示了该局会同平舆县有关部门,组织相关单位编制完成的《平舆县水土保持规划(2020-2030年)》(草案),以下简简称《规划》,依法对《规划》向社会公告,并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意见和建议。

《规划》介绍,平舆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驻马店市东部,属淮河流域、洪汝河水系,境内主要河流有小洪河、汝河、北马肠河、南马肠河、荆河、茅河、马港、大黄港、小清河等,河网水系较为发达。全县属淮北平原区,洪河自西北至东南贯穿全县,汝河沿西南边界自西北向东南流。地形西高东低,中间高、南北较低。由于长期的雨水、风力作用及人类生产建设活动的影响,使全县形成了冲积—沼泽相堆积平原、洪汝河冲积平原等地貌单元,造成自然灾害频发。加之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分布密集,资源约束加剧,环境承载力有限,生态系统退化,生产建设活动频繁,加剧了水土流失。目前,全县尚有水土流失面积112km2,水土流失类型以微度水力侵蚀为主。水土资源作为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性资源,水土流失对平舆县粮食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饮水安全和公共安全有着重要影响,制约着平舆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规划范围为平舆县全部行政区域,共包括3个街道办事处、16个乡镇,国土面积1281km 2。规划基准年为2018年,近期至2024 年,规划水土流失防治面积15.00km2 ,匡算总投资 17366.40万元;远期至2030年,规划水土流失防治面积 15.00km2 。近期工程项目匡算总投资17366.40万元,其中预防工程项目投资1350.00万元,治理工程项目投资15906.40万元,综合监管投资110万元。

资金筹措方面,近期工程项目匡算总投资17366.40万元,根据国家投资政策和分级建设、分级投资、分级管理的原则,拟优先争取中央、省、市级财政资金,其余通过其他行业和社会融资筹措。《规划》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工程建设。

近期重点治理范围为农田灌排沟渠、疏林地、沙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迹地等。规划治理措施主要包括农田防护林、经济林、灌排沟渠、田间道路、平原区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等。重点治理工程主要为平舆蓝天芝麻小镇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朱港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红卫港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肖刘河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等。

《规划》根据《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效益计算》,至 2030年,规划水土流失综合防治面积30.00km2 ,经估算,各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并正常发挥效益后,每年新增保土能力约2.26万t,产生蓄水效益约1284.0万m3 。规划的各项水土保持措施的实施,构建了综合水土流失防护体系,不仅有效控制了土壤侵蚀,保护了土地资源,而且改变了地表径流状况,削减洪峰,调节径流,提高了防洪抗旱能力和雨水径流的利用效率。

规划实施后,可新增水土流失综合防治面积30.00km2 ,人为活动造成的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控制。生态效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全县农田防护林网体系构建完善,有效改善小气候和土壤理化性质,提高耕地保水保肥能力,促进作物生长,提高产量,促进当地农业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小洪河、汝河沿岸湿地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植被覆盖率显著提高,区域水源涵养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有效抑制水土流失,改善流域内水质,减少入河、入库泥沙量,使得流域内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平舆 水土保持 规划 1.73亿元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舆县万金店镇积极做好秸秆清运工作

    近日来,随着“三夏”工作持续推进,平舆县万金店镇立足实情,将禁烧工作重心迅速转移到秸秆清运上,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整体推进,及时清运田间地头洒落、堆积的秸秆,从源头上排除焚烧隐患,夺取三夏秸秆禁烧工作全面胜利。

  • 驻马店市委统战部到平舆县开展“六一”手拉手志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温暖有爱的国际儿童节,6月1日上午,驻马店市委统战部到平舆县万冢镇郭寺小学开展“六一”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给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和温馨祝福,并向辛勤耕耘在基层一线的教师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 平舆县古槐街道:社区矫正人员助力“三夏”秸秆

    “三夏”期间,为强化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改造,平舆县古槐街道司法所组织辖区社区矫正人员值班到田间地头,助力“三夏”秸秆禁烧工作。

  • 平舆县妇联开展庆“六一”系列活动

    鲜花盛开的六月,是孩子们的节日。为庆祝202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平舆县妇联认真谋划,广泛联合,上下联动,通过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广大儿童的爱国主义情怀。

  • 兰考县党政考察团到平舆县考察

    6月1日,兰考县委副书记丁向东、副县长满八斤带领兰考县党政考察团到平舆县考察。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