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驻马店:党政同责推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

2019-12-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宋莹莹)12月24日,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驻马店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汪磊就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主题发布。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赖小青主持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 2019年,驻马店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总抓手,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统筹推动各监管部门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和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党政同责 推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出台了《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意见》、健全了一岗双责、考核评价、督查督导和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对各县区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权重提高到3.5%,实施食品安全重大事故“一票否决”;制定了《驻马店市食品安全城市建设规划(2019-2022年)》、《驻马店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及任务分解表》、《驻马店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指挥部及办公室机构设置和职责分工》和《驻马店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指导全市创建工作。

最严措施 严把食品安全防线

坚持源头严防。农业畜牧部门开展全市农产品质量例行监测,全市设立50个临时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对生猪运输车辆1265辆进行备案管理,持续开展农资打假、限用农药、兽药残留、生猪屠宰、“瘦肉精”、生鲜乳等系列专项整治,全市62个三品一标基地和5个农资店纳入追溯管理,确保主要农产品生产、来源可追溯,国土、水利、环保等部门加强对土壤、水源等检测和监管,为种植、养殖业健康发展提供安全的水土资源保障。截至目前,共抽检蔬菜、水果样品4344个,样品合格率100%;监测饲料、兽药、畜产品、生鲜乳1495批次,完成全年监测任务量的105.2%,生鲜乳检合格率连续6年保持100%。

坚持过程严管。坚持加强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食品和食品摊贩等全程监管力度,在全省率先建立起覆盖全市各县区的食用农产品快检数据监管平台,实现了由人工监管向电子监管的转变。截至目前,全市已有762家商场超市高标准通过了市、县区两级规范经营行为的验收。今年以来,对全市学校食堂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了4次排查,排查整改食品安全隐患2122项;抽检食品4756批次,对713家单位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行政警告461家,立案102起,取缔无证幼儿国、托教机构食堂16家;多次深入8县2区110所学校的126家食堂进行了暗访检查,通报问题学校食堂20家;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已达95.5%,“互联网+明厨亮灶”已上线1648家,上线率达80%以上,已提前完成了省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坚持风险严控。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中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年4份/千人,科学制定抽检计划并组织实施,市、县区两级抽检工作各有侧重,互为补充。2019年全市食品计划抽样26770批次,实际抽检28894批次,抽检中发现问题产品962批次,问题发现率3%。通过监督抽检,进一步掌握了全市食品安全状况,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均立案查处,倒逼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坚持违法严惩。市场监管部门始终把稽查办案作为食品监管工作的“尖刀利刃”,持续加大打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全市受理和承办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449件,其中12331渠道1217件,12315渠道125件,12345市长热线渠道107件,投诉举报按时办结率和及时回复率均达100%,经查证属实的投诉举报线索全部立案查处。今年以来,全市食品案件立案1864起,罚没款1105.8万元。

“昆仑”“利剑” 源头打击食品犯罪

驻马店市各级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内外联动,多措并举,以打击制售假劣违法犯罪“利剑”行动、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等行动为抓手,全面摸排研判案件线索,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人群,不断加大“破案、抓人、端窝点”的力度。

通过源头打击,彻底摧毁参与组织、非法牟利的犯罪网络,铲除涉及的仓库、厂房、作坊、车间等“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食品类刑事案件121起,刑事拘留54人,批准逮捕33人,移送起诉51人,捣毁生产窝点26个。

“产出来”“管出来” 大力发展农业品牌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硬,努力确保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从规范记录台账抓起,强化农业生产全过程标准化管理,推行“五有一追溯”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重点监测蔬菜、水果、食用菌、水产品等品种。截止目前,共抽检蔬菜、水果样品4344个,抽样样品合格率100%。

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业品牌。截止目前,驻马店市有效期内“三品一标”认证数量达到229个(无公害131个,绿色9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6个),年增长达到10%以上;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截止目前,泌阳县已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考核验收,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西平县、上蔡县、正阳县已通过省农业农村厅委托的第三方“群众满意度调查”,即将迎接省农业农村厅考核组现场检查验收。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驻马店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