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权寨镇:法治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2019-12-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高文娟)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充分发挥法治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以法治保障脱贫攻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依法治国建立法治社会的重要基础。2019年以来,西平县权寨镇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守法理念,构建法治参与脱贫攻坚全过程体系,引导各类法治资源服务镇域内已脱贫和未脱贫贫困户,全力做好司法行政系统法治扶贫工作。

加强乡村普法宣传教育。利用农村集市、集体活动等人员密集的场合集中开展法治扶贫宣传教育,突出宣传宪法,从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出发,重点宣传涉及土地承包、移民搬迁、婚姻家庭、财产纠纷、赡养继承、教育医疗、生态保护、劳动劳务、禁毒防艾等相关法律知识。

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持续深入。法律顾问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对接,了解贫困群众的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扶贫工作。

畅通贫困人口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通过法律服务工作平台受理贫困群众咨询,把有法律需求的贫困户扶贫任务进一步分解,通过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方式助力扶贫工作。

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水平,使其专业化、规范化。凡涉及贫困人口、老年人赡养等矛盾纠纷的,人民调解员及时跟进,尽快予以解决。

法治兴则国家安,法治强则事业成。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党委政府凝神聚力、社会各界众志成城,也离不开法治护航。西平县权寨镇法治扶贫不仅仅是送法下乡和法律工作者参与扶贫,更重要的是用制度性的成果提供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扶贫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及时纠正损害贫困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违法者的责任,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西平 权寨镇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