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遂平县文城乡:小花菇撑起脱贫致富梦

2019-08-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宋莹莹)“政策可好!可好了!”气派的大门两间开,院里院外铺上了水泥路,告别了出门两腿泥的窘状,一年两件喜事,遂平县文城乡前李村的贫困户柯记洲对扶贫政策连连叫好。

6年前,柯记洲的妻子去世,现在大女儿在上初中,小儿子在上小学,父母也已经70多岁,身为家里唯一的青壮年劳动力,他却没办法安心外出挣钱。

“如今产业园就建在家门口,走路10几分钟就到了。一天50元,一个月轻轻松松就能挣一千多,再加上保洁员队长每月900元的收入,基本生活有保障了,还能够照顾家里的老小,可方便了。”柯记洲说。

8月16日,记者来到遂平县文城乡前李村的花菇产业园,70亩地的园子里,新建的100个花菇大棚整齐的矗立着,旁边机器轰鸣,两台大风扇在呼呼的吹着热风。10多位工人在烈日灼灼中挥汗如雨,上原材料的、加工菌棒的、高温灭菌的,点菌种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流水线似的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合作社入股 带领村民共创业

前李村393户1772人,是河南驻马店市遂平县的一个普通村庄。面朝黄土背朝天,滴汗入土苦作甜;春种秋收岁月紧,黄金是麦玉米为银。和大多数朴实的劳动农民一样,前李村人也是干着“别人乘凉我劳作,只为挣点辛苦钱”,最后收成还得多半看天意的辛苦活。

2018年上半年,在村委的引导下,前李村的致富带头人柯来富出资50万元注册来富种植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扶贫带贫模式,鼓励贫困户采取投资投劳的方式参与花菇种植,贫困户每户入股1000元股金,交由合作社经营,并与合作社签订分红协议,合作社保证贫困户每年分红不低于股金的30%。同时,优先雇用前李村贫困户到合作社就业,根据市场用工价格,按照实际工作向贫困户支付工资。

“俺家去年入股了1000元,坐家里不动,今年就有了320元的分红,这比存银行划算多了。”66岁的徐得恩是前李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7年因犁地车翻倒腰部被砸伤,至今仍随身携带着导尿管,走路也只能一点点的小步挪动,“从我出事儿,村领导都可照顾俺家,不但让俺入股,还优先安排俺家恁婶儿的活儿,上一天班50块,再加上保洁员的活儿,一个月也能挣一千多,我这医疗费大部分都报销了,恁婶儿挣的够俺老两口零花了,等身体养好了,我也去合作社打打零工”说起现在的生活,徐得恩上扬的嘴角带着满足的微笑。

记者了解到,来富种植合作社目前已入股贫困户30户,搭建花菇大棚50棚,2018年通过网络销售加上外地商收购供不应求,每棚的毛利润达6000元,7月底每户入股的贫困户分红320元。

扩大产业规模  撑起更多贫困户的致富梦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文城乡党委政府着重巩固已经取得的产业扶贫成果,力争使扶贫产业精细发展,形成规模效益和脱贫长效机制。

2019年7月份,文城乡党委政府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建成花菇产业园区。利用前李村来富种植合作社为基础,采取“合作社+专业种植户+贫困户”形式合作,由振兴合作社租赁土地,流转土地70亩,免费为种植花菇大户提供;搭建成品大棚150棚,后直接租赁给所需花菇专业种植户,每年收取租金,每棚收取租赁资金,收取的租金用于村集体经济积累及入股贫困户的股金分红。

“产业园现有花菇大棚165棚,入股分红可覆盖前李村现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74人,以务工形式可以带动80户以上家庭灵活就业。有了种地、务工、入股分红等增收门路,前李村贫困户不再单靠土里刨食,变身’三薪’农民。”前李村党支部书记赵如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产业园的规模在一步步壮大,会吸纳越来越多的乡亲就近就业,经济收入有了提高,家里老小也能够妥善照顾,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了!”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遂平县 文城乡 花菇产业园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