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县张根书:稻虾混养开创双河镇养殖新模式

2019-07-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陈鹏飞 通讯员 朱重霄 熊根良)“金金沟、银陈店”,老话形象而隽永。金沟村南毗邻淮河,北依靠S335省道,西面京港澳高速穿境而过,东边有著名的“红旗渠”提灌站。双河镇“鱼米之乡”之美誉大抵也缘于此。金沟村面积不大,全村总面积6平方公里,总人口2243人。张根书就出生在金沟村金沟组。最近两年,他可成了村里的名人。

张根书是确山县根书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汉子,敦实而健砍的身板,炯炯有神的一双大眼,肤色黝黑而焕着红光,言语不多而务实重干,普通的外表下却有着满脑子的想法。1992年后的13年间,他组织本村一班人,为国家安装通讯设备,到过浙江、西藏、云南、内蒙,东西南北走遍,驻足大半个中国。辛勤的劳作,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也为他反哺家乡,回乡创业打下坚挺的经济基础。

2016年,张根书满怀豪情,回乡创业。当他看到霸王台脚下抛荒的水田,荒芜的耕地后,有了一个初步的想法。丰富的土地资源,霸王台风景区辐射4000多亩水田、旱地,地跨金沟、张店、马坡三个行政村,土地资源利用前景广阔。充足的优质水源,依靠淮河干流,利用原有的灌溉系统,水源充裕,取水方便无污染,十分适合水稻生长,龙虾养殖。纯朴的乡土气息。生于斯,长于斯的张根书,极其谙悉这一带的乡风民俗。乡民和睦,民风纯朴,易做思想工作,不至于使项目半途而废。

东风吹开花干树。2018年,双河镇党委、政府提倡发展产业,遍地开花。打造中药材种植、小龙虾养殖,畜禽养殖等特色种养基地。日光温棚种蕃茄、西瓜等瓜果蔬菜已成功,效益可观。板蓝根、丹参种植也有成功模式。龙虾养殖也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全镇养殖面积已达2000多亩,规模化养殖已势在必行。乘着时代的东风,他决定另辟溪径,搞稻虾混养,打造稻虾混养示范区。为此,他专门到湖北武汉、潜江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当地先进成熟的稻虾混养方法。稻虾混养,利用龙虾的生长周期与水稻之间形成可循环的生态链。水稻生长,为龙虾提供了天然的憩息地,可以生产出更加味美优质的龙虾;龙虾排泄物为水稻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养分。杜绝农药使用,减少稻田施肥,生产高品质无公害水稻。稻虾混养可降低发病率,减少管理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稻虾混养,具有蓄水、保水、恢复生态,防止污染等综合效益。为打造“蓝天、碧水、净土”做出积极贡献。

说干就干,雷厉风行是张根书的一贯风格。前期租地涉及金沟、张店两个村,地块小、户数多,干起来却也难。经过一番周折,利用各种关系,通过各种途径,终于把400亩拿到手了。如捧着初生婴儿一般,令他欣喜万分,当然十分珍惜。打破原有的田地结构,按15亩-25亩为单位划分20个模块,实行单元模块化,布局规范化,趋向合理化。完善排水沟渠,整修旧沟渠1条,开挖新沟渠4条,完善进排水系统1套,防逃系统20套,变压器1台,提灌设备1套,购置“蓝天卫士”设备1套,建成一套比较完善的供排水系统和防逃防盗系统。发展旅游观光业,把稻虾混养与霸王台旅游观光业结合起来,依托霸王台凡景区位置优势,旅游观光业蓬勃发展。把品虾、钓虾、林果采摘融为一体,进一步整合一二三产业优势,促进一二三产业复合发展。建造休闲观光设施,新开挖鱼塘30亩,螃蟹、鲢鱼、鲤鱼、草鱼、鲫鱼混合放养,充分利用水域空间,达到效益最大化。林果采摘园40亩,桃树、梨树、杏李、木瓜百花齐放;林间套种西瓜10亩,西瓜已经成熟,双迎大家品尝。林果业初具规模。建设农家乐休闲观光园一座,已规划开建。休闲观光配套设备,钓虾台、观光台、游乐场指日可待。探索“公司+业主+贫困户”经营模式。在确山县根书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建立稻虾混养核心示范区。吸收广大种植户积极加入合作社,调整种植业结构,扩大合作社规模,让广大种植户成为合作社里的“当家人”。特别是吸收贫困户加入,为本村或者其他村贫困户提供广泛的劳动就业转移空间。壮大合作社规模,推广新型的种、养殖新技术,全面提升稻虾混养水平,提高稻虾混养经济效益。投饵拔草、田间管理、林间管理、鱼塘管理,长期需要劳动力20余人,农忙季节,虾稻收获季节需要投入更多的劳动力,全村62户贫困户皆可参与,有地者兑地,有劳动能力者参与劳作。为广大贫困户提供了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

2019年上半年,张根书已投资近150万元,成效也相当可观,龙虾已成熟上市,估计产值100万元。水稻已下田,青葱相间,长势良好,估计产值60万元。池塘里,鱼蟹成群;林果间,鸡鸭鹅成片,林间西瓜可品尝。估计到年底,经济效益可观。

张根书还有一个大胆的想法。从2019年起,利用5年时间,继续扩大生态循环农业规模,实现稻虾混养示范区2000亩以上。依托根书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辐射周边区域,带动周边发展稻虾混养农户,辐射能力可达1000亩以上。打造集龙虾养殖、销售、品虾、钓虾为一体的高效农业示范区。加大招商投资力度,建设以稻虾混养深加工业,水稻深加工,做虾仁、酿米酒,挖掘霸王台老米酒新工艺,做大霸王台米酒品牌,发扬霸王台米酒的荣光。争取打造确山县稻虾养殖龙头企业,塑造驻马店市稻虾混养第一示范区,争取把双河镇打造成为豫南稻虾混养名镇。

乘风破浪会有时,不久的将来,美好的明天。田成方,路相通,林相连,鱼虾成市,鸡鸭成群。堤坝上,游人如织,人们愉快地赏龙虾、逗鸭鹅,鹅声一片,鸡犬之声相闻。沟渠旁,钓者钓鱼钓虾,扎堆成片。悠然欣赏霸王台,神怡提杆钓鱼虾。个个心满意足,满载而归。农家乐里,亲朋好友,兴奋地喝米酒,稻花香里品龙虾,议龙虾,其乐融融,乡音媚好。

那边霸王台风景独好,这边示范区里更是一番景象。两者相映成趣,相得益彰,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产业 养殖 模式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我和爱人分别是村治安员、保洁员,每人每月收入500元。工作之余,我到更华种植专业合作社西瓜种植基地干活,她在家织‘地笼’,每天又有100多块钱的收入。”6月14日,在上蔡县华陂镇唐桥村,谈起如今的“甜蜜”生活,脱贫户唐付堂喜不自禁。

  • 上蔡县唐桥村: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6月14日,在上蔡县华陂镇唐桥村,谈起如今的“甜蜜”生活,脱贫户唐付堂喜不自禁。

  • 遂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秀荣到花庄镇调研产业

    6月11日上午,遂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秀荣带领部分县大人常委会常委、人大代表,到花庄镇产业扶贫基地食用菌产业园和带贫企业河南省暖洋洋牧业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工作。

  • 遂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新亚一行到常庄镇视察

    6月10日,遂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新亚一行到常庄镇视察甘蓝种植基地产业园。常庄镇领导陪同,并详细汇报了甘蓝种植基地产业园带动脱贫情况,韩新亚一行听后表示对带动贫困户脱贫情况给予肯定,该镇要大力支持发展甘蓝种植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农户致富。

  • 驻马店市驿城区区委书记毕启民深入产业集聚区调

    6月10日,驻马店市驿城区委书记毕启民深入产业集聚区调研督导重点项目建设。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刘新泰,驻马店装备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薛冰一同调研。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