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打造赡养扶贫特色 助推脱贫攻坚步伐

2017-02-21  来源:映象网

感恩父母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杨三忠)“百善孝为先”,“夫孝,德之本也”。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文化,“民用和睦,上下无怨”,又是和谐文化,中国特色文化。孝道贯百代,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国学文化,北宋赵普有“半部论语治天下”的传世名言,曾国藩也曾说“读尽天下书,无非一孝字”,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无非一个孝字来维系传承。

  确山县新安店镇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认真挖掘孝善文化内涵,在巩固《弟子规》《孝经》推广普及和开展“尊老敬老服务月”、“尊老敬老模范”、“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婆婆”、“教女有方楷模”等活动成果的基础上,丰富创新孝善文化推广普及模式,以打造“孝善之乡”为抓手,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突破口,把弘扬孝善文化同党的建设、精准扶贫和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独创“孝善文化+”的工作方法,开辟了一条具有新安店特色的经济社会发展道路,深入推进全镇各项工作蓬勃发展。

  针对镇区老年人比例大、贫困户中需要依靠子女赡养脱贫占比大的实际,新安店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研究履行赡养义务、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有力保障全镇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弘扬孝亲敬老传统,进一步深化“孝善之乡”建设,充分发挥赡养扶贫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构建平安和谐乡镇打下坚实基础。

国学大讲堂现场

  加强宣传引导 搞好调查摸底

  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赡养法》,加大对老年人赡养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赡养老年人的义务。由乡镇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组成工作组,深入宣传发动,逐户摸清家庭情况,全面掌握老人经济收入、土地、劳动能力、身心健康、子女构成等现状,精准掌握老人供养状况;根据家境条件,本着就低不就高及众儿女相对平均的原则,以老人贫困户为单位,将子女家庭分成A、B、C三类,并填写《养老敬老信息卡》,为精准施策打好基础。

  广泛征求意见 制定赡养办法

  由村级组织担负起养老敬老的监督责任,村两委根据实际,拟定《养老敬老村规民约》和赡养协议,村规民约和赡养协议不仅涵盖经济保障,还包括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等内容。乡镇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组成工作组对全村所有老年人及其子女征求意见,根据征求的意见建议对村规民约和赡养协议进行完善,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工作要求,形成村民决议。在此基础上组织老年人户与其子女签订协议,对贫困老年人户规定除固定收入外,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855元的部分由子女解决;对贫困老年人没有经济收入的,由子女每月定期给予一定的赡养资金,保障贫困老人生活。通过签订《赡养协议书》,约定了赡养人应尽的义务,实现了老人亲情供养的量化、合约化,构筑了通过养老敬老实现老年人精准脱贫的底线。

农民文化艺术节

  抓好监督管理 形成长效机制

  《养老敬老赡养协议》,一式三份,村两委、赡养人、被赡养人各留存一份,相互监督。同时在村务公开栏中公示赡养人年度应尽的义务情况,实行村两委成员包户制,定期或不定期入户了解子女赡养和落实协议及村规民约的情况,并填写养老敬老情况亲情记录簿,实行一月一汇总,在村公开栏上公示,比一比子女谁更孝敬,看一看老人谁更幸福。每季度督促检查一次养老敬老赡养协议履行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每年度评选表彰一次养老敬老模范家庭,对履行赡养义务不好的家庭批评曝光,对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追究法律责任。赡养义务尽的好的更有自豪感,履行不到位的有了压力,划出了底线,有了监督约束,使孝敬老人蔚然成风。

  通过司法调解 确保落实到位

  新安店镇“赡养扶贫”模式开展一年来,极大提高了当地群众的赡养意识,大部分贫困老人的子女对尽赡养义务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积极履行赡养义务,但仍有极少数子女拒不履行赡养义务,如郭庄村前岗组贫困户高美,77岁,其老伴因病早逝,家中有五个儿子一个女儿均已成家另立门户,其中三儿子申三付经过帮扶责任人及包片村干部反复做工作仍拒不履行赡养义务,不愿给老人支付赡养费,后由帮扶责任人帮助高美将其三儿子申三付依法起诉至法院,经法院司法调解,申三付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心悦诚服将500元的赡养费通过村干部交给高美本人。

文艺汇演

  开展赡养扶贫 引领文明风尚

  通过推广孝善文化,打造赡养扶贫模式,全镇凝心聚力助推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深入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家庭和谐,净化了社会风气,改善了干群关系,促进了经济发展,扮靓了乡镇名片。全镇广大干群的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有效地解决了由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流失带来的目标缺失、价值观混乱、伦理无序、道德沦丧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探索创新出了新时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加强社会管理的新途径。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发展,孝善文化又不断丰富和注入了新的内容。弘扬传统文化,打造孝善之乡,对融合代际关系,实现家庭和睦,营造孝亲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发挥孝善文化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文章关键词:确山县 新安店镇 赡养扶贫 脱贫攻坚 优秀传统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驻马店中院通报 驻马店中院通报“春雷行动”战果

精品原创

西平交通运输局对辖区交通营运服务质量进行暗访 西平交通运输局对辖区交通营运服务质量进行暗访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