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驻马店中院通报"春雷行动"战果 347名"老赖"被带回

2017-02-22  来源:映象网

 

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王东红 于游)2月22日上午,驻马店中院召开“春雷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李蔚涛通报了驻马店全市法院在春节前后开展的“春雷行动”集中执行活动的工作情况,刘称心副局长介绍了相关典型案例,发布会由中院新闻发言人刘耀强主持,省、市级十余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李蔚涛通报工作情况

  不让“老赖”过好年 铁拳高效获点赞

  据悉,1月17日至2月17日由驻马店市两级法院精心策划、严密组织、果断出击,利用在外躲避债务的“老赖”回家过年的有利时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春雷行动”集中执行活动。

  活动期间,驻马店市法院共采取行动150余次,出动干警600余人次,车辆176辆,执结案件608件,带回“老赖”347人,拘留289人,319名被执行人当场自愿履行,涉及案件标的额6786万,执行到位3271.55万,发放款项3251.55万;其中涉民生案件371件,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342件,执行到位标的额917.53万元,已全部发放。扣押车辆15台、挖土机一台、保险柜一台、查封房屋一套;拒执罪案件立案569件,已结271件,判处13件13人。

  全市法院始终把拖欠农民工工资、人身损害赔偿、抚养、赡养等涉民生案件以及被执行人长期外逃的案件作为本次集中执行的重点,分类排查,建立台账,开辟绿色通道,快执快结,并及时把执行款发放到申请人手里,让他们过一个祥和的春节,感受司法的温暖。如2017年1月27日,大年三十,凌晨四点半,平舆法院20余名干警在院长张元真的亲自带领下,分赴29个执行点,带回“老赖”22名,7名被拘留,15名主动履行义务,涉及款项110.8万元;西平法院长达13个小时的“除夕大会战”,出动干警24人,追讨执行款17万元,执行干警用铁拳头、高效率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采取“5+2”、“白+黑”、“雨+晴”等执行模式,“凌晨出击”“除夕会战”等灵活多样的执行形式,“早晨堵被窝”“中午堵饭桌”“晚上堵酒桌”,坚决堵住长年躲债的外逃“老赖”。同时,强化对涉嫌拒执犯罪线索和材料的收集工作,千方百计查寻“老赖”踪迹,并对那些长期外逃“老赖”采取拘传、拘留、罚款、逮捕等法律手段,构成犯罪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依法强制其履行法定义务,决不让“老赖”过好年。

刘耀强主持发布会

  轻伤不下火线 切实解决执行难

  据悉,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张社军院长要求“一把手”要靠前指挥,带头谋划,亲自带队执行,同时要设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制定奖惩措施,对集中执行活动开展不力、打击拒执罪工作不能按期按量完成的法院,对其院长、主管刑事的副院长、执行局长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措施,直至组织问责。该院还召开了执行局长会议,执行局长李蔚涛要求全体执行干警清醒认识到“春雷行动”的重要性,扎实地推进“春雷行动”,形成围剿老赖、决战决胜的强大声势。

  春雷行动”期间,全市法院执行干警舍小家、顾大家,顶风雪、冒严寒,牺牲春节期间与亲人团聚的宝贵时间,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在执行一线,涌现出一批可歌可泣的模范事迹。如平舆县法院执行局长陈杰同志发高烧39度,仍不畏凌晨严寒,带病指挥执行,直至晕倒在警车上。上蔡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朱贺亭同志,在刚做完腿部手术伤口仍未愈合的情况下,放弃休息,坚持带队指挥“春雷行动”。2月3日,省法院在通报中对上述两位同志的先进事迹给予肯定和表扬,并号召全省法院执行干警向他们学习。

  完善“四快” 持续开展执行活动

  李蔚涛在会上表示,驻马店市中院将持续开展打击拒执犯罪活动。依法用足、用活并力争创新强制手段,扎实开展打击拒执罪、与市检察院、公安局共同制定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公、检、法联合惩戒拒执犯罪行为,进一步完善“快立、快捕、快审、快结”的工作机制。

  驻马店市各县、区法院对涉民生案件,重点排查,优先执行追索劳动报酬、涉农民工工资、涉及抚养费、扶养费、赡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 、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等涉及民生的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坚持“应录尽录、凡赖必录”的原则,凡是符合失信条件的,一律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对社会公布。此外,在《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媒体、在车站、广场等各种人群聚集地,采取多种形式对全市 “重点赖账户”进行公开曝光。

  “2017年是“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攻坚之年,也是收官之年,完成省法院“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的时间紧、任务重,为此,全市法院将在省法院正确指导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巩固“春雷行动”成果的基础上,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继续硬起手腕加大对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不断掀起执行工作的新高潮,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文章关键词:驻马店中院 春雷行动 战果 347名 老赖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驻马店中院通报 驻马店中院通报“春雷行动”战果

精品原创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昕督导市建成区公厕管理情况 副市长张昕督导市建成区公厕管理情况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