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正阳法院多举措破解执行难

2018-06-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骆万华 通讯员 正杨 黄伟)近年来,正阳县人民法院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号召,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打响“ 基本解决执行难” 攻坚战役。

狠抓队伍建设,规范执行行为打造执行“梦之队”。2017年4月7日清晨,一场执行“春雷行动”在正阳法院拉开帷幕。该院执行局22 名干警、正阳县3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县媒体记者、县公证处工作人员装备整齐,集结待命,准备出发前往铜钟镇,对被执行人郑某进行强制腾房。

因郑某借款纠纷败诉后未履行还款义务,债权人向正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依法将郑某位于正阳县铜钟镇的二间三层房地产权进行了拍卖,但拍卖成交后,郑某迟迟不予迁出。

当日上午8点,干警们到达郑某位于钟镇的二间三层房屋,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见证和公证人员的监督公证下,将抗拒执行的郑某带离现场,并将其个人物品清点搬离至为其提前租好的房屋内,随后对楼房进行腾退,并清点设施、物品。

“此次让全民直击强执被执行人,不仅能够在社会上凝聚起理解、关注、支持执行的共识,也是为了倒逼执行人员规范自身行为,提升执行工作的精细化水平。 ”正阳法院执行局局长程东升如是说。

去年以来,该院在执行队伍建设上下狠功夫,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执行工作指导委员会,定期督导执行工作。细化执行流程节点,制定标准化卷宗流程,对执行分案、司法查控、拍变卖财产等环节进行重点管控,切实规范执行行为。开展“反规避、反消极、反干预”专项集中执行活动,要求干警外出执行必须佩戴执法记录仪,实时传输画面至执行指挥中心,确保执行工作全程留痕、全程透明。集中调配人、财、物等资源,配齐配强执行力量,力求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执行“梦之队”。并在员额制改革基础上,该院吸纳更多年轻干警到执行局,设立6个执行团队,每个团队采取 1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的模式,由团队长科学统筹行使执行权,队伍人员结构和年龄层次更趋合理,执行工作机动性和效率进一步提高。

法律没有“白条”,为维护法律权威,捍卫法律尊严,2017年10月,正阳法院启动代号为“秋收”的百日执行会战,凌晨行动、中午传唤、晚上守候,全天候、无死角,错时拉网、压茬推进,摧毁被执行人的侥幸心理和抗拒防线,同时依法严惩拒绝履行、逃避执行、阻碍执行、抗拒执行等违法行为。百日会战期间,该院强制传唤123名被执行人,司法拘留 116人,有力打击了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违法行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法院“百日执行攻坚”专项活动,根据市法院的要求,该院结合本县实际情况,于今年6月1日开展麦收风暴集中执行活动。此次行动中,正阳法院共出动警车6辆,执行干警32人。

正在田间地头收割小麦的王某一脸懊恼地说:“我就昨天夜里才从外面回来收麦就被你们逮住了。”据悉,刘某申请执行王某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一案,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向王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但王某仍拒不履行43000元的赔偿义务,2018年4月12日,法院依法对王某实施了拘留。拘留期满后,王某便外出打工,只要是陌生号码便拒接。近日,恰逢麦收时节,王某为了收割麦子于昨晚赶回家中,却不料被抓了个正着。

麦收风暴集中执行活动当天共执结案件9起,实际执行到位35.9万元,拘传9人,拘留8人,自动履行4人,履行执行标的10.94万元,此次活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推进信息化建设,智慧执行让失信者无处遁形。“当王法官给我打电话到法院领取执行款时,我一头雾水,怎么法院会通知我去领钱?都四五年了,这钱俺都没指望能再要回来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当事人李某拿到执行款后,紧紧握着执行法官的手激动地说。去年,一笔跨越五年的陈年旧账得以执结,可谓大快人心。

该案还要追溯到2013年,被执行人薄某酒后驾驶汽车将李某撞成重伤,左腿截肢,构成6级伤残。经正阳法院刑事附带民事判决,薄某应赔偿郑某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等10万余元。但薄某在缴纳 30000元赔偿金后即躲往外地,办案人员多方查找仍未找到其下落,该案执行陷入僵局。

就在今年5月份,案件出现重大转机。该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到薄某与其妻子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某县银行开设了账户,承办人马上委托南宁市某县法院对该账户予以控制,并通过银行方面查询到薄某联系方式,随即多次与薄某沟通,向其讲明规避执行的法律后果。最终,薄某主动将该案剩余款项及利息18万余元交至法院。这起停滞5年的旧案在短短几天内圆满执结,得益于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和执行信息化建设的助力。

近年来,该院积极推进“智慧执行”建设,设立执行查控中心,通过“点对点”网络查控平台,与公安、工商、国土、车管等多家单位互联互通,实现了对被执行人行踪、 工商登记、 房地产、 车辆等信息的全方位查询;与全国20多家实体银行、互联网银行、证券公司实行电子数据交换,基本实现了对金融机构网络查控功能的全覆盖;对于按规定终本执行的案件,承办法官将被执行人信息纳入查控系统,定期筛查,对发现财产线索的案件及时恢复执行,确保被执行人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去年至今以来,该院共利用网络查控平台申请查询存款 6000多次,查控到财产线索 4000余条,执结案件880起,查询车辆信息 1500余次、工商登记信息700余次。

强化威慑惩戒机制,铁腕执行迫失信者主动履行义务。“快看,上面有失信被执行人的照片。”“ 这么做就对了,谁让他们欠钱不还?”一位到法院立案的当事人说道。在正阳法院院外,偌大的 LED 显示屏十分抢眼,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照片、身份证号码、执行依据、执行标的额信息在大屏幕上循环播放,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这种露露脸的曝光方式,是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也是对其他潜在失信者的震慑。

近年来,该院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纸、本院及辖区内金融机构LED屏幕、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平台和方式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常态化,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使失信者在政府采购、招投标、行政审批、 融资信贷、 市场准入、 资质认定、高消费等诸多方面受到限制。近年来,该院共在最高人民法院执行网站上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026 条,在《驻马店日报》《驻马店电视台》等本地主要媒体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6批321人,在驻马店电视台发布11批145人。

此外,该院依法运用司法强制措施和刑事手段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威慑。对有履行能力而规避执行或恶意转移财产逃避执行的,依法对被执行人采取拘传、 拘留、 罚款等强制措施;对构成犯罪的,协调公安、检察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该院还与公安、检察机关联合会签印发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使公检法联合打击拒执罪工作机制更加顺畅。

同时,在执行立案时,将拒执罪自诉条件告知申请执行人,通过公诉与自诉并行,确保打击拒执犯罪不枉不纵、高效及时。2016年以来,该院共对5名被执行人以拒执罪判刑,对175名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对5名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罚款160余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4起涉嫌拒执罪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已立案2起。

近年来,该院通过强化信用惩戒和法律威慑机制,对失信者形成了强有力的高压态势。去年至今以来,先后有20余名被执行人在重压之下,主动履行义务104万元。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正阳 法院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正阳县熊寨中心校举行2018年春季培优表彰大会

    6月5日,正阳县熊寨中心校在教学楼前举行2018年春季培优表彰大会。

  • 高考专送车为正阳高中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为给考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心理环境,由正阳县文明办、共青团正阳县委、县公安局、县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18年"文明正阳、大爱之城"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活动,在高考期间专门免费接送并保障考生第一时间抵达正阳高中考点,让学生的高考充满爱。

  • 正阳县四个班子领导视察2018高考工作

    6月7日,2018年高考第一天,正阳县四个班子领导刘艳丽、王东征、李迎春、赵向阳、刘业鹏、张汉收、刘凤鸣在市巡视组组长、市教体局副局长王睿,县教体局局长熊兴锋、县招办主任魏明伟的陪同下深入到县国家考试考务指挥中心以及正阳职业中专、正阳一高等高考考点,了解视频监控、考风考纪、考场安排、安全保障等情况。

  • 正阳县公安消防大队集中开展高考前消防安全检查

    为切实做好全县高考期间消防安全工作,6月4日至6日,正阳县公安消防大队先后深入正阳高级中学、正阳一高、正阳二高、正阳职高等4个高考考点及周边社会单位,开展全方位的消防安全排查行动。

  • 正阳县召开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考务培训会

    6月5日下午,2018年全国普通高考正阳考区考务工作培训会在正阳高中五楼会议室召开。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