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正阳县真阳镇回民小学:桃李不言自辉煌

2018-05-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骆万华)“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说起正阳县真阳镇回民小学,只要到过该校的人无不生发出如此感慨。该校创建于七十年代初,至今已为国家培养出无数栋梁之才!

tiHCckJE..jpg.jpg

校长王信中多年如一日利用空闲时间钻研教学业务

SVITWOYw..jpg.jpg

开拓进取、团结奋进的校领导班子

该校现有1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000多人,在职教师26人,其中市级优秀教师3人,县级优秀教师21人,省级骨干教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4人,县级骨干教师12人,省级文明教师1人,市级名师1人,省级普通话测试员1人。

近年来,正阳县真阳镇回民小学在镇中心校的正确领导下,在校长王信中的带领下,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8年9月,该校被共青团正阳县委评为“青年文明号”;2010年3月,该校被中共正阳县委、正阳县人民政府评为“文明单位”;2012年12月,该校被驻马店市教育局评为“师德师风先进学校”。该校以“延承中华文化、弘扬中华美德”为契机,创办中华经典诵读特色学校,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3年5月,该校在正阳县文明办、正阳县教育局、正阳县妇联举办的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中荣获优秀奖;2015年5月,该校在正阳县教育局举办的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15年5月,该校在驻马店市教育局、驻马店日报社、驻马店团市委等五部门联合举办的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中荣获三等奖。同年十月,该校被驻马店市教育局评为“中华经典诵读特色学校”和“艺术工作先进单位”。同时,该校在正阳县教育局举办的两届艺术节上表现突出,荣获团体三等奖。

7NoK2kFk..jpg.jpg

获得的部分荣誉金匾

“德育为人”创新篇。在正阳县真阳镇回民小学看来,德育不仅是为社会的,而且是为人的,最终目的是人的幸福和发展。为此,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创建 温馨校园、温馨班级 为基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规划,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德育工作。他们的做法:健全和强化德育领导机构。成立德育领导机构并夯实各负责人的职责要求,加强考核,促进德育工作的安排与落实,使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成立了关教工作领导小组,对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并走进他们的家庭进行教育指导,使他们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实现德育教育多渠道并施。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每个教学期该校都要召开班主任会数次,经验交流会更是在四次以上,班主任业务得到进一步提高,管理班级的方式和教育学生的方法明显转变,学生受到了教育,学习得到了提高。扎实开展德育常规工作。开学初制定德育工作计划,主题活动安排和少队工作计划,学校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德育工作,避免德育工作开展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坚持日检查周评比工作。学校一直把 值日检查 作为学校德育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责任到人,分工明确,要求值周领导、教师切实履行好值周职责,对课间纪律、校园卫生、值勤巡查、放学路队和学生到校情况等方面加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促进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每周班务主题,开展各项班级活动,在班内以板报、演讲、召开主题班队会等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转变了班风,促进了学风。强化落实德育考评工作。以卫生先进、文明班集体的评比为抓手,认真检查,严格考核,从而强化了班级管理,促进了班级进步,为学生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加强教师师德的考评,学校通过家长、教师、学生、家长会等民意测评来考核教师,促使教师道德修养不断提高。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周一升国旗对学生进行教育,利用国旗下演讲等活动,教育陶冶师生的品德修养。同时,还经常组织学生活动,丰富校园生活。为了丰富校园生活,学校先后举办庆祝“ 十一 ”联欢活动,庆祝元旦举行了师生跳绳比赛等活动。阳光体育方面。依照上级部门精神,学校认真开展了大课间活动,坚持师生大课间半小时制度。大课间活动内容分为四个项目:眼保健操、乒乓球运球、s形跑、律动。每天上午大课间时间,全校师生在欢快愉悦的音乐声中尽情舒展身体,放松身心。

教学工作铸辉煌。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正阳县真阳镇回民小学的做法是:首先从常规教学抓起。规范教案,定期抽查,坚持提前一周备课。一直要求教师对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一月一检查一公布,对不认真负责的教师在全体教师会上通报批评。每次考试,实行交叉监考,严肃考风考纪,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教学为中心、管理是根本。在教学工作中,实行量化管理,科学评价教师的各项工作,从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检测)的批改、教学成绩、教育效果、课外辅导、后进生转化等方面对教师进行全面考核,作为教师评优的依据。通过考核,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奖优罚劣,大大地提高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次,教研教改持续开展,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升。提升教研教改理论修养,拓宽教师教学视野。继续推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加强业务学习和经验交流。围绕课堂深化教研,依托教研优化课堂。组织教学能手上观摩课,其余教师上公开课。组织进行了语文组、数学组的课堂竞赛活动。从课堂教学实际出发,找问题、找差距。对于个别教师实行重点听课解决存在问题;对于个别班级实行专项整改,彻底解决问题。教师的责任心强了,比拼精神足了,课堂效果较以前也有了明显的转变。继续推进集体备课制度。学期初各教研组制订出集体备课方案,要求每人制订出计划,上报备课内容;期中组织听评课活动;期末做出总结。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有了大幅提高。

安全保卫是根基。多年来,正阳县真阳镇回民小学始终把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根基,抓紧抓好,常抓不懈。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机制。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安全各种制度及防范应急预案,居安思危,开展防范措施的演练。建立安全监控台帐,对校园内外安全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对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及时到位。明确分工,夯实责任。明确安全分工,各负其责,做到管理到位。设定岗位专人负责,表册记录翔实,检查到位。签定安全责任书,发放告家长书,以此夯实了安全管理的责任。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正阳 真阳镇回民小学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