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县卫生计生委吴献忠:他待岳母似“亲娘”

2018-02-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杨三忠 通讯员 高运洪)常言说百行孝为先,孝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 ,孝是千百年来中国社会维系家庭关系的道德准则,孝是一首动听的歌,传诵至今,孝是我们每个人应有的最基本的美德。
       巍巍盘龙山,浓浓人间情。眼下,在确山县大街小巷传颂着一位工人,如今,他已年过不惑之年,仍数年如一日地悉心照料着年迈而又瘫痪的岳母,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的赞歌。他就是确山县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吴献忠。他从1987年入伍,1991年退伍,1992年被分配到原计生委至今,在部队先后获得过优秀士兵、优秀班长称号。连读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妈,妈,吃饭啦……”
       “啊,啊……” 早上,在确山县卫生计生委办公楼前的职工家属院三楼吴献忠的家中,他唤醒瘫痪在床的岳母,并喂老人早饭。
       吴献忠的岳母因脑部萎缩,痴呆瘫痪在床几年了,对于别人的呼唤、其他的声音,她的岳母都没有反应,只有吴献忠喊她“妈”时,老人家才会抬头睁眼,有时还会简单而含糊地答应着。
       吴献忠慢慢抱着老人,把老人扶起来,一勺一勺把刚做好的番茄鸡蛋面汤喂到老人嘴里,看着老人吃得香,他笑着告诉记者:俺妈今年81岁了,牙口还可以,每顿饭都要像喂小孩儿一样,一口一口这样喂着吃。
       吴献忠告诉记者,他自从结婚后,几乎没用过“岳母”这个称呼,用他的话来说,“岳母就是俺的妈”。
       五年前的八月,吴献忠的岳母患了脑梗塞,脑部开始萎缩,慢慢变得痴呆、糊涂,吃饭需要人喂,大小便不能自理。吴献忠没有嫌弃,没有退缩,精心照顾着瘫痪在床的岳母。
       吴献忠和妻子感情一直很好,几乎没有红过脸拌过嘴。虽然照顾瘫痪岳母家务繁重,除了正常上班外,他还是坚持了下去,因为妻子手指患有腱鞘炎,不能洗涮,不能做饭,他不但挑起了家务事,还把伺候岳母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
       平时,吴献忠想方设法哄着岳母高兴,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好吃的。当岳母的病情不断加重,接连患上了高血压、高血脂等疑难杂症,为了照顾好岳母的衣食住行,他就跟岳母睡在一间住室,岳母睡在床上,他睡在沙发上,按时给岳母喂饭服药,每晚至少起来三次为岳母解小手(小便)。
       走进吴献忠岳母的卧室,看到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摆放着一张床铺。一条长沙发,这就是他长期照顾岳母的床,床头上的一盏白炽灯,发出泛黄的光芒,给狭小的屋子增添了几分温馨。长年卧床的岳母,静静地躺在床上,衣服穿得整整齐齐,头发梳得一丝不乱。
       吴献忠岳母的床沿边,一根小木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问才得知,因为老人行动不便, 有什么不适,就会用木棍敲打旁边的沙发,唤醒睡在沙发上的女婿。
      “其实和照顾小孩一样,要细心、耐心、关心。”不善言谈的吴献忠道出了照顾老人的秘诀:每天早上,只要岳母轻轻敲一声,他就立即来到床前,洗脸梳头、揉肩捶背、擦屎擦尿、晾晒尿垫……等等,这成了他起床后的必做“功课”。
       夏天,每到晚上,吴献忠早早把屋里的蚊香点着,待蚊虫驱赶完后,才让岳母入睡。夜里还要醒来三四次,背着老人上厕所。一天下来,经常累得他腰酸背痛,但他毫无怨言。
       长期卧床的人,容易血液流动不畅,造成肌肉萎缩。吴献忠经常给其岳母翻身按摩,还给老人买了一辆轮椅,一有时间就从三楼背着岳母到一楼(岳母1.74米,体重140斤;他1.69米,130斤),推着岳母到离家3里多地县城的金河广场晒晒太阳,让老人呼吸新鲜空气。“陪老人一起散散心,对她的身心有好处。让老人多享受一些天伦之乐。”吴献忠向记者说。
      “他为人实在,照顾老人很用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提到他,知道他的人无不翘指称赞。
      “妈啊妈,你怎么又忘了……”岳母时常会把大小便洒在裤子里,他总是笑着给老人换下衣服,擦洗身体,从来没有嫌弃过,就像母亲给自己的婴儿换尿布一样。
       在吴献忠的精心细致照顾下,岳母穿着干净整洁,面容红润,看上去怎么也不像个瘫痪、痴呆的病人。
       吴献忠的岳母自瘫痪后,他从没跟岳母红过一次脸,甚至都没高声说过一句话。在他的用心服侍下,年迈的岳母虽然终日躺在床上,但是身上没有一处褥疮。更难得的是,年过八旬的老人依然食欲良好,精神矍铄。
       吴献忠以实际行动感动了他们家属院里的居民,大家都夸赞他,可他却笑着说:“老人活着就是儿女的福气,哪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孩子管(照顾)老人是理所当然的事。” 
      “凭着良心做事,俺要对得起妻子,人人都会老的,自己老了也是要靠儿女服侍,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吴献忠的大爱与责任。遇见有人夸赞,他总是笑呵呵地说:“其实女婿儿子都一样,这是我应尽的义务。”
       在对吴献忠进行采访时,记者看到了他的岳母,当被问及女婿献忠待她怎样时,老人连声说“好,好,真好”,从老人坚定的回答中,记者发现老人所言是由衷的,是发自内心的。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确山县,卫生计生委,岳母,亲娘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县公安局民警走访慰问贫困户真情温暖送到家

    2018年2月2日上午,确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队长王克带领禁毒大队民警们来到普会寺镇马沟村贫困户家中,在春节来临之际为贫困户送去节日的祝福和慰问品,希望被帮扶群众能度过一个祥和愉快的春节,禁毒大队为贫困户送去了米、食用油,为帮扶群众打扫室内外的卫生,嘘寒问暖,并鼓励他们振奋精神,树立信心,坚定信念。

  • 确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慰问贫困户

    2018年2月2日,农历腊月十七,确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帮扶民警一大早就来到普会寺镇马沟村的贫困户家中,为他们带来米、面、油生活用品。

  • 确山县刘楼村新老第一书记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使广大农村党员接受党内组织生活教育和洗礼,严肃支部制度和党内生活,唤醒党员意识,强化党性观念,市派驻石滚河镇刘楼村“老”第一书记梅冬景同志和“新”第一书记王伟阳同志精心组织开展了“增强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 确山县公安局普会寺派出所民警为贫困群众送温暖

    2018年2月2日,确山县公安局普会派出所指导员潘晓和马沟村帮扶工作队来到贫困户家中,为老人送来了油、米、面、鸡蛋等生活物资,确保老人安全温暖的过春节。

  • 确山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春节将至扶贫送温暖

    春节将至,确山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组织扶贫民警到确山县普会寺镇钱沟村徐庄组贫困户家中送温暖。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