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五龙乡曾楼小学齐凤娟入选河南“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2017-08-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7月28日,由河南省文明办、全省18个省辖市教体局、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的颁奖典礼上,来自河南省上蔡县五龙乡曾楼村曾楼小学的齐凤娟荣获"特别关注教师"奖,和其他获奖人员略有不同,她是现场唯一一位抱着孩子赶来颁奖现场的,这位“特殊”的获奖选手究竟有着怎样的从教经历呢?

ZsZfZ0kY..jpg.jpg

颁奖典礼

qdR6m71e..jpg.jpg

齐凤娟荣获“特别关注教师”奖

“此次能够在评选中被评为"特别关注教师"完全在意料之外,因为此次活动面向全省,参与人数众多,而且自己许许多多的教师中间,是最普通也是最平凡的一个,今天能受邀出席颁奖盛典很激动也很荣幸。由于家里是农村,父母忙于田间农活抽不出身,所以索性带着孩子来参加颁奖盛典。”齐凤娟笑着道出了缘由。

齐凤娟今年29岁,来自河南省上蔡县五龙乡曾楼村曾楼小学,她有着六年的教龄,目前在学校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等多个职务。2011年大学刚毕业,齐凤娟如愿考取了当年的特岗教师,成为了同届毕业生眼中为数不多的“幸运儿”,随后,被安排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上蔡县一个偏远村子里,开始了她的“造梦计划”,那一年,她刚刚22岁。

多少个日夜,从家到学校来回80余里

为满足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睛,齐凤娟用白色粉笔在黑色的土壤上耕耘,立足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这一站,就是六年。

六年来,无论寒来暑往、雨雪风霜,她都会在早上06:30准时起床,骑车穿过3个乡镇途径十几个村庄,骑行近1个小时,到达离家40余里的学校。6年来,她骑坏了3辆电动车,换了5个头盔,一条从家到学校的路,走了1000多遍,总行程超过90000里……

NOyBvl8F..jpg.jpg

齐凤娟

为了多彩课堂,语文、音乐、美术一肩挑

与城市小学教师相比,农村小学教师资源匮乏,存在严重的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起初,原本打算从事美术教育的她被安排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对于这一点,她没有任何怨言,因为学校的实际情况大家都很清楚,为了丰富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有着强烈的修身意识和自我提高的愿望的她倾其所学主动挑起了除语文以外的音乐、美术课程,用坚强的意志始终躬身为范,让农村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也能得到全方位的培养和教育,为孩子们的成长插上多彩的翅膀……

C95Rzvef..jpg.jpg

工作中的齐凤娟

留守但不孤单,她是40个孩子妈妈

“由于班级内超过70%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加之家庭教育的缺失,有一些孩子因为各种问题,产生自卑感,厌学、极度缺乏归属感,”提及此事,齐凤娟眉头紧锁,脸上显现出深深的忧虑。

一开始,她的教案里或学生的作业本里会收到学生给她夹带的“小纸条”,随着收到的纸条越来越多,当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之后,她开始不定期的给学生做心理疏导,对一些家庭贫困的学生开展不定期的走访,走家串户去的多了,也就熟知了每一个所教过的学生的家庭情况,了解了他们的心理所想,在的学生的眼里她是老师,更是“妈妈”……

如今的齐凤娟29岁,面对村子里的艰苦与寂寞,她选择了以初心和深情对待,她在用青春为农村学校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她默默奉献,与生为友,以生为伴,像千千万万平凡的教师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倾注着全身心的爱恋,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教育赞歌!

“这次获奖对过去的自己是一个肯定,对未来的自己更是一种激励,未来教育的路还很长,自己也将在农村教育的路上继续探索,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去关心关爱,让留守的心多一些温暖”,说这话时,这位年轻的女教师言语中流露出浓浓的爱意。

关于“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评选

自活动3月28日启动以来,通过网上自荐、教育部门推荐等渠道,短短4个月就收到416位乡村教师的推荐资料,收到社会各界网络投票51万多条。同时还专门邀请教育界专家担任特邀评委,使得本届活动的评选更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经过认真筛选和评委投票,最终确定了10位"最美教师"以及20位"特别关注教师"。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上蔡 感人事迹 齐凤娟 最美乡村教师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