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驻上蔡县李斯楼社区的第一书记陈莉:以村为家

2017-07-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董爱国)上蔡县重阳办事处李斯楼社区,是千古一相李斯故里。由于种种原因,如今这里仍是贫困村,也是重点帮扶村。“怎样让村民摆脱贫困,全面奔向小康,将名相故里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对于驻马店市卫计委派驻李斯楼社区的第一书记陈莉来说,是一项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也是一份满盈盈的重托与期许。两年来,陈莉以村为家,一心扑在驻村工作中,用心血和智慧,努力改变着这里的一切。

gPNenEvH..jpg.jpg

走访入户

PElfVqbp..jpg.jpg

走访入户

理思路 吃透社情民意

2015年8月底刚入村时,正值秋季秸秆禁烧关键期。陈莉迅速投身这项工作中,与村干部一起日夜坚守在田间地头。她把秸秆禁烧与了解村情结合起来,遇到下地干活的村民便主动拉家常,不久就和村民熟悉了。就这样,陈莉开始了吃透社情民意、把准李斯楼贫困脉搏的调研工作,很快克服了农村工作经验不足,人生地不熟等不利因素。在广泛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她主持召开了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确定了抓牢“五有一创”,不断提升社区基层组织建设水平;聚焦“六个精准”,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紧盯“四议两公开”,自始至终抓好四项基础制度推进落实;争取“重点民生工程”,为派驻村办好惠民富民实事;落实“救治救助政策”,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的工作思路。

强基础 筑牢战斗堡垒

陈莉深知,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堡垒作用强,群众奔小康。农村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涉及千家万户,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是社区全部工作的领导核心,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尤为关键。面对破旧的居委会院落、墙体剥落的办公室,她积极协调资金13.5万元,对社区居委会院落进行维修改造,并为便民服务站配备了电脑、打印复印一体机等,完善了服务群众的条件。居委会院落前的路是土路,一下雨泥泞难行,她又协调资金硬化了路面,还在路边修了花坛,种了树木、花草,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在加强社区阵地建设的同时,陈莉把建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作为重中之重,带头为党员上党课,组织党员进行政治学习。“七一”期间,陈莉又组织社区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还从优秀人员特别是致富能手中培养和发展党员2名,培养后备干部2名。

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她指导社区党支部先后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和《“双述双评”制度》等10余项制度,通过推动制度落实,全面深化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李斯楼社区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ukCSgcM2..jpg.jpg

走访入户

施良策 推动精准扶贫

李斯楼社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18人。面对社区居民走出困境的殷切期盼,陈莉把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首要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着力在理清思路、摸透实情、精准施策、确保实效上下功夫。

一方面,她争取单位支持安排38名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另一方面,她带领一班人探索出“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合作社参与精准扶贫。李斯楼志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80亩地,注入资金不到40万元。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规划,陈莉和居委会“两委”对志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给予大力支持,合作社的规模迅速壮大,到2017年6月流转土地900亩,注入资金近千万元,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近百亩,吸纳贫困户13人在合作社务工,仅此一项,每年为每个务工贫困户家庭增加收入近万元。贫困户李三元家有6口人,4个学生,仅耕种1亩地。由于健康原因,李三元将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夫妻两人都在蔬菜大棚打工,每人每天40元,一年下来收入2.5万元。李斯楼草莓园最初只有几个种植大棚,在陈莉的大力支持下,现在大棚发展到300多个,每年为农户增收300多万元。同时,陈莉还联系上蔡县发扬大药房建立了白芍种植基地,仅此一项每年为农户创收24万元;协调苏州玉森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对10户家中有学生的贫困家庭实施各1000元的救助;协调市臻美国际美容中心向10个贫困户捐赠1.3万元。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陈莉还按照“五个一批”要求,转移就业2户8人,发展生产扶持11户39人,教育培训扶助8户34人,医疗救助4户8人,每个贫困户的帮扶措施都落到了实处。

DBwBwuIl..jpg.jpg

修建路面

倾真情 办好惠民实事

因李斯楼周围地势东高西低,如果遇上下雨,水深过膝,居民出行很是不便。为解决居民迫切需要,陈莉便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修建了300多米的下水道,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群众高兴地说:“以前下雨,孩子们上学得大人背着过街,现在再也不用背了。”

“陈书记关心俺衣食住行,俺打心眼里感激她……” 居民乔某逢人便说。 乔某70多岁。由于家中贫寒,唯一的孙子十几岁就外出打工,长年不回家。在她的多方奔走下,驻马店市红十字会、市民政局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乔某捐助了现金和棉衣、棉被等。她又争取到危房改造项目资金,对乔某家的旧房进行了翻新。看到修缮一新的房子,以前见人就落泪的乔某高兴得合不上嘴,逢人就夸陈莉好。

“斯楼村委班,来了个好官,好官她姓陈,上任爱村民。”这是居民李铁成为陈莉编的顺口溜。

李铁成60多岁,身有残疾,家庭贫寒。为帮助其孩子解决户口问题,陈莉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解决了这一难题,了却了李铁成心愿。今年4月,李铁成听说陈莉母亲的手臂骨折引起了水肿,就四处找药方,并将药方工工整整地抄写下来送给了陈莉。陈莉用自己的真心换来了群众的真情。

驻村以来,陈莉以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导向,全身心投入到帮助社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上,先后协调资金80多万元,硬化道路2.3公里;争取资金30万元,安装路灯46盏,建温室大棚管理板房3间,铺设下水道400多米;联系有关部门为李坤岗等10位残疾人捐赠了轮椅;邀请专家为居民义诊,免费发放药品近万元;为社区留守儿童免费健康体检并开展身心健康知识讲座2次;看望贫困户和困难户100多户,慰问钱物折合5万余元……

“既然组织上安排我任驻村第一书记,我决不能辜负这份重托!”陈莉说,“下一步,她将在强化阵地建设、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办理惠民实事好事等方面继续发力,用自己的激情和干劲,带领居民们一起奋斗,让李斯楼变得更加美好,实现全社区群众小康生活的梦想!”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驻上蔡李斯楼社区 第一书记陈莉 以村为家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八一"前夕人民街道慰问消防大队官兵

    7月28日,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驿城区人民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玉萍携班子成员到驿城区消防大队慰问了消防官兵,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防暑降温用品。

  • 西平法院耐心调解解难案 群众暖心送锦旗

    7月28日在西平县人民法院一楼大厅内,申请执行人范景芬手握锦旗激动的向执行局副局长黄建军说到“感谢你们!我代表我们全家感谢你们!感谢你们的辛勤工作!要不是你们我的钱也要不回来。”

  • 这次远行 注定是心灵的挣扎与呼喊

    一次偶然的机缘,造就了一次远行,而这趟远行,注定是心灵的挣扎与呼喊。

  • 市直学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攻坚行动推进会在第二实验小学召开

    7月28日下午,驻马店市教体局在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组织召开市直学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攻坚行动推进会,对市直学校创建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华,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慧、市教体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春生,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姜福君、市教体局副调研员何雪峰及市直各学校校长参加了会议。

  • 确山县纪委道德讲堂走进帮扶贫困村

    为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7月27日下午,确山县纪委联合双河镇党委在帮扶贫困村陈上庄村举办了“孝老爱亲”道德讲堂暨“孝老爱亲模范人物”“十大幸福家庭”表彰仪式。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