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芦庙乡:绽放在扶贫一线的“四朵金花”

2017-07-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陈富立)在西平县芦庙乡合庄村有一支美女帮扶工作队,人称“四朵金花”。她们分别是第一书记刘莹莹、帮扶队长陈军玲、妇女主任许书彩和帮扶队员陈红利。她们因扶贫相识相聚,成为亲如一家的“四姐妹”,在芦庙乡合庄村扶贫工作中默默地奉献着。

nLCW0ptK..jpg.jpg

四姐妹在研究业务

刘莹莹,今年38岁,西平县住建局墙改办副主任。2017年5月1日到芦庙乡合庄村任第一书记。刚到合庄村时,看到破旧的村室、简陋的住房,再加上与县城相距偏远,她曾有过犹豫:家里10岁的儿子一直有自己带,离家后他怎么办?学习成绩会不会下降?作为母亲,应该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儿子,让他在母爱的滋润下快乐成长。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刘莹莹决定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毅然投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为合庄村脱贫致富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于是,她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任职以来,刘莹莹及时转换工作角色,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带病工作,任劳任怨。她一直坚持吃住在村,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默默无闻,敬业奉献。一个半月过去了,体重减轻了6斤,别人问时,她还诙谐地说:工作减肥两不误嘛。

作为女第一书记,刘莹莹既要学习男同志勇敢果断的长处,又要发挥女性真诚、耐心、细致的优势,取长补短,推动工作。档卡填写,是一项平凡而又艰巨的工作。虽然技术含量不高,但必须有韧性有耐力。她做到了这一点,虽然贫困户的档卡改了又改,但仍做到字迹清楚、美观工整,在全乡档卡填写中当数一流。一次,刘莹莹整理完最后一张档卡,她很舒心地放下笔,心想该松口气了。谁知扶贫办又来了新精神,说是增加了负责人,档卡还得重新填写一遍。刘莹莹得到通知后,默不作声,泪水簌簌地流下来。但她没有败下阵来,擦干眼泪,提振精神,肿胀的手又拿起了笔杆......

这就是刘莹莹,奋战在扶贫一线的铿锵玫瑰。她有一个愿望,就是广泛利用人脉资源,争取政策和项目,把芦庙乡合庄村建设得更加美好,让贫困群众早日走上小康道路。

E1UhtOmz..jpg.jpg

认真输入信息

在合庄村有这样一位女同志,她整天坐在电脑旁输入档卡信息,沉着、细致、耐心、一丝不苟,对扶贫工作表现出很高的热情。她的名字叫陈军玲,今年39岁,在西平县住建局房产交易所已工作了19年,主要负责房产交易所抵押业务办理。2017年5月12日,被县里派驻到芦庙乡合庄村,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FE87nugM..jpg.jpg

深入走访

自走访农户、精准识别和档卡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陈军玲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尤其是在档卡信息输入方面,细之再细,唯恐出现一个错误。一个多月来,她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但她不怨天,不尤人,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在走访过程中,陈军玲看到很多农户家庭条件较差,生活也不富裕,需要帮助的人有很多。她深深地感觉到扶贫攻坚的确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大事,让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是每一个帮扶队员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她觉得身上的担子很重,但当她看到乡村干部和帮扶队员和谐融洽的浓厚氛围、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和激流勇进的拼搏精神时,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此时,她感到信心倍增。当看到大家为了一个小小的数字算了又算、改了又改时,她真正体会到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深刻含义。

是的,脱贫攻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完成。陈军玲在工作中亲身体验到的正是这种精神所在。她决心扎根基层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辜负合庄村父老乡亲的重托和期望,以实际行动谱写一曲助民富民的人生华章。

“艰难困苦,动摇不了我们扶贫的信心;炎炎烈日,也阻挡不住我们前进的脚步。”这是芦庙乡合庄村扶贫专干、妇女主任许书彩发出的豪言壮语。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43岁的许书彩,家住芦庙乡合庄村第七组,为中共党员。她娴静端庄,落落大方,吃苦耐劳,敬业爱岗。扶贫伊始,她就抱定了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和大家一起,积极投入到火热的扶贫攻坚工作中去。白天,头顶烈日,逐户走访调查,详细了解贫困群众家庭经济状况和致贫原因;晚上,挑灯夜战,整理档卡资料,不停地填写表格直到深夜有时甚至到天亮。渴了,喝口矿泉水;饿了,啃口方便面;困了,按按鬓角揉揉肩。按许书彩的话说,就是一个决心加上十分的努力,拼命地“干”。

cLwvoWrI..jpg.jpg

集中办公

许书彩家中有两个女儿,都正在上学。合庄村共有贫困户99户贫困人口155人。由于入户走访和档卡整改时间紧、任务重,离家虽然很近,但也无暇顾及两个孩子的日常生活。有时候,忙得连给小女儿梳头就成了一种奢望。没有办法,她只好把两个女儿交给婆婆照管。许书彩和其她三个姐妹有一个共同心声:待有朝一日,她们辛勤挥洒的汗水、丈量民情的足迹和不眠之夜的灯光,能换取贫困群众一张张的笑脸,就心满意足了。

功夫不负耕耘人,有付出必有丰厚的回报。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她是一位特殊的帮扶队员,名字叫陈红利,今年35岁,家住芦庙乡合庄村委合庄自然村。2006年大学毕业,结婚后一直赋闲在家,至今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精准扶贫大战开始后,村党支部书记何俊坡知道她有学历,聪明能干,就找她谈话,说扶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问她能不能帮助村里整整档案。看着村支书求贤若渴的神情,陈红利没有迟疑,迅即答应了他。

第二天一大早,没等村支书通知,陈红利就来到了村委大院。看到村支书何俊坡,二话没说,就主动请缨,要求分配工作任务。何俊坡和包村干部、责任组长刘富有商议后,就让她参加贫困户台账梳理和整改工作。虽说是“帮忙”,但陈红利仍然当做份内工作来干,没有丝毫的马虎和草率,反而更认真更谨慎,尽心尽力,善始善终,力求不让出现一点差错和纰漏,绝不让领导和大家失望。

由于陈红利态度严谨,责任心强,不仅工作效率高,而且台账填写得工整准确,受到包村领导、村支书和大家的称赞。当记者问起陈红利工作情况时,村支书何俊坡激动地说:“红利干活积极踏实能干,像窗户上的纸一点就过。她为合庄村精准扶贫出了不少力呀!”

听了村支书一番夸奖,再看看埋在“作业”堆里的陈红利,我不知不觉发出了由衷的赞叹:舍小家,顾大家,只讲奉献,不求索取。好样的,陈红利!

扶贫事业神圣而光荣,扶贫征程同时布满荆棘与坎坷。但我们相信,合庄村刘莹莹等“四姐妹”一定会攻坚克难,携手前进,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绽放出绚丽夺目的光彩!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平 芦庙乡 扶贫 四朵金花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