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驿城区橡林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2017-06-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吕磊)驿城区橡林街道下辖8个社区,总面积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2万人。辖区有机关企事业单位106个,居民小区、家属院212个,城中村15个,各类市场5个,主次干道、背街小巷137条。辖区既包含城市社区,又有城乡结合部和郊区农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特殊的地域、人员构成注定了橡林街道创文工作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洒下更多的汗水。

gC6HAHXP..jpg.jpg

考察调研

凡事行成于思而毁于随。面对创文时间紧、任务重,橡林街道党工委有足够清醒的认识,街道党工委首先加强创文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白双喜任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组织,按照市、区安排及目标任务考核体系,成立8个专项攻坚小组,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创建工作台账。与各社区、站所签订目标责任书,把创建工作列为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形成了“有目标、有责任、有考核、有奖惩”的工作机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橡林街道注重在落实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和标准导向,列出清单,完善台账逐项落实,采取硬件抓建设,软件抓规范,活动抓提升,突出抓好背街小巷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标准化办事处、社区建设,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管理。精心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志愿服务、文明单位创建、全民普法教育活动等,8个社区都建立完善了志愿者服务站、四点半学校、读书阅览室、民调室等,同时开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志愿者服务活动70多场(次),为文明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创建为民,为民创建”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白双喜在各种会议上一再强调,要围绕这个核心在群众参与率和满意度上下功夫。至目前,橡林街道办事处制作“创文”永久性宣传雕塑200多个,绘制文化墙1万多平方米,喷绘宣传标语广告3万多平方米。与此同时橡林街道还加大创建工作资金投入力度,2017年预拨资金200万元,重点改造了中大舒绮苑、驿安小区、瑞达小区等8个老旧小区,集中整治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环境卫生,切实加强已拆迁未建设断头路日常保洁管理。一系列宣传教育和工程建设项目的落实,让辖区居民对文明创建家喻户晓,广大居民都主动参与创建工作,形成了“要我创文”为“我要创文”的良好氛围。

日前,正在买菜的市民王艳丽说:“经过整治后的天龙市场道路畅通,路面干净整治,菜品摆放整齐,占道经营得到有效遏制,市场内还设置了消费维权服务站,消费投诉台,公平秤等一系列便民设施,给市民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而家住胡庄新村的肖凤英说“多亏办事处双创工作力度大,我们这里堆积多年的垃圾都被清走了,村里道路两侧墙面粉刷后画上了观赏性强的宣传画,每天有洒水车按时洒水,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如今深入橡林街道辖区随处都可感受到文明创建的扑面新风。

5月18日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驻马店召开,随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等省领导分别率与会代表团深入橡林街道民生社区、莱茵湖小区和胡庄新村实地观摩。观摩团对民生社区各项配套设施齐全,环境整洁,秩序井然,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氛围浓厚等纷纷点赞;对胡庄新村坚持“自己拆迁,自己改造、自己建设”的发展理念,开创了驻马店市城中村自己开发建设先河的创新之举给予充分肯定。5月19日,漯河市委书记马正跃率领漯河市党政考察团到民生社区和胡庄新村观摩后表示,两个不同的版本很具代表性和标本意义,可以说两种创建一样精彩。交流观摩中大家表示针对民生社区和胡庄新村的不同情况。橡林街道创文工作尊重规律,因地制宜,方法可学可用,经验弥足珍贵。紧接着上海、河北及周边地市、县纷纷到胡庄新村、民生社区学习借鉴。一时胡庄新村、民生社区声名远扬。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橡林街道办事处主任袁晓军说,胡庄新村和民生社区成为创建先进典型,是街道党工委“育亮点,树标杆,做模范”持续发力的结果,是街道办事处、社区干部职工心血和汗水的凝结。正如王楼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马建所言,从拆除私搭乱建等违法建筑到硬化路面、清理垃圾,从清除小菜园到修建道路排水等生活设施,我们齐心协力,不怕脏,不怕累。街道办事处白书记每天都到小区,哪里有困难,现场办公会就在哪里开,以最快的速度,最坚决的态度,把问题解决在现场。

文明创建有起点,无终点。6月12日橡林街道又一次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白双喜强调,对创文工作思想要高度重视,全办人、财、物都要集中到创文中心工作上,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进一步做细创文各项工作,要摒弃侥幸心理,盲目乐观心理,自暴自弃心理,推动创文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驿城区 橡林街道 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驿城区在执法中宣传“土地日”活动主题效果好

    在6月21日至27日第27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期间,驻马店市驿城区以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为切入点,围绕今年的活动主题 “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边执法,边宣传,边教育,创新宣传方式,使政策法规真正走进群众,深入人心。

  • 驿城区在执法中宣传“土地日”活动主题效果好

    在6月21日至27日第27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期间,驻马店市驿城区以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为切入点,围绕今年的活动主题 “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边执法,边宣传,边教育,创新宣传方式,使政策法规真正走进群众,深入人心。

  • 驿城区国土资源局召开机关党总支选举成立大会

    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健全党的组织机构,6月22日,驿城区国土资源局召开机关党总支成立大会和机关支部换届选举大会,会议分别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建华和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屯生主持。

  • 驿城区法院党员法官送法下乡

    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民法院党员法官,在七一前夕,深入基层,送法下乡,服务群众,为当事人提供文明、优秀、高效的诉讼服务。

  • 驿城区雪松街道组织开展普法宣传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把志愿服务活动引向高潮,近日,驿城区雪松街道组织街道及社区志愿者开展了普法宣传、低碳环保、诚信建设、便民利民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