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驻马店市第九中学班主任薛焱:春夏秋冬 朝往暮返 风霜雨雪 步履弥坚

2020-06-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马景阁 通讯员 孙梅菊)近日,驻马店市第九中学的学生米家乐、苗壮收到市民的表扬信。原因是米家乐、苗壮同学在放学路上捡到苹果手机一部。在苦等无果的情况下,他们选择了报警,让警察叔叔帮忙寻找失主。这两位同学拾金不昧的精神受到警察及失主的极力表扬。米家乐、苗壮是驻马店市第九中学九一班的学生,是继前不久九一班刘天顺同学被一位老兵追到学校送表扬信之后的又被表扬的学生。

每次学生集会,九一班学生都站如松,坐如钟,整齐有序;九一班的学生阳光开朗,懂礼貌,碰到老师主动行礼问好;九一班学生离班后,教室一尘不染,连板凳、书籍都是同样的位置,一样的方向;在学校比赛活动中,九一班学生都表现优异……

当然,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九一班班主任薛焱——一位资深班主任,身材高挑,知性优雅,还颇有曹公笔下“粉面含春威不露”的风采。而这些所有的表面印象,实际上都是这个班集体文化、团队性格的集中展现。

要成才,必须先成人,是薛老师的治班理念。她认为,学好文化课固然重要,但更要的是学会做人,做一个品德高尚、举止文明、与人友善、严于律己、勤奋刻苦、人格健全的阳光青年。为此,她特别注重班级一日常规管理,小组合作管理,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抓细节,重实效。

入班晨读、课前唱诵、大课间活动、听课状态、民主生活会、每日总结、小组合作……空间无漏洞、时间无盲点,每时每刻都是学生道德教育,品格锤炼的课堂。看似枯燥平凡的一天,有了薛老师的巧手点拨,好似一首乐曲的演奏,在清新流畅的前奏导引下,随着旋律的展开,自然而然地实现了高潮的迭起和华彩的呈现,真的令人叹为观止。在薛老师的教导下,九一班学生自律、友善、文明、勤奋、感恩。

除精细化管理外,她还把一位女性慈母般的柔情和爱,奉献给了孩子们。孩子们也亲切地称呼她为“薛妈”。至今,每年教师节,她都会收到很多往届毕业生送的鲜花。他们说,要把最美的鲜花送给最好的“薛妈”。

冰心说: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为了班级管理,为了学生成长,薛焱老师付出了太多心血。每天,从早晨6点半至晚上21点半,她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在学生上。上个月,她从楼梯上踏空,脚踝受伤严重,肿痛异常。医生多次建议她卧床休息,但是她实在放心不下即将毕业的一班学生,忍着疼痛坚持上班。每天,同学们都可以看到她踮起一只脚,艰难地蹦上三楼,又一瘸一拐地挪进教室的身影。

一所学校,一片痴情;一生奉献,一世坚守。二十余年,春夏秋冬,朝往暮返;风霜雨雪,步履弥坚,薛焱老师对九中、对学生,不离不弃,矢志不渝。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目前,在九中,有许许多多像薛焱老师一样可爱可敬、执着奉献、又精于班级管理的教师。他们无怨无悔、矢志不渝,为九中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正是有了他们,九中才如此春意盎然,风景如画。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驻马店市 第九中学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