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遂平县阳丰镇驻村第一书记李华勇:第一书记敢担当 不负韶华勇作为

2020-04-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 (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宋莹莹 通讯员 肖磊 袁景学)驱车行进在遂平县阳丰镇肖庄村的道路上,但见整个村庄阡陌相连、沟渠通畅,屋舍俨然、粉墙黛瓦,别有一番乡村韵味。这个昔日的软弱涣散村在党的扶贫政策的精准滴灌下,彻底告别了以前贫困落后的面貌,散发着勃勃振兴的气息。

“李书记来到肖庄村后,为我们争取了村室、卫生室和文化广场项目,实施了扶贫道路和美丽乡村建设,安装了照明路灯和健身器材,村内基础设施全面提升,面貌大变样。”提起驻村第一书记李华勇两年多来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对肖庄村的倾情帮扶,肖庄村现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袁景学激动的话语说不完,“现在,在李书记的带领下,村内党员干部团结一心,为民办事公道正派,服务群众积极热心,赢得了党员群众的普遍尊重和一致认可,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村“两委”干部在群众中的树立了良好的威信,我们早就甩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啦……”

肖庄村总面积4.5平方公里,耕地6800亩,下辖7个自然村、20个村民组、737户居民,总人口3308人,全村党员108人。

党员多、年纪大,外出务工党员多,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不经常,党员意识淡化。这是以前肖庄村党支部的真实写照,曾是上级挂号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

2017年11月,驻马店市社科联派遣李华勇担任肖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伊始,李华勇走村入户,第一时间摸清了村内的实际状况,并会同村“两委”意见,确立了以党建引领发展的路子。

他始终把健全基层党组织抓在手上,配合阳丰镇党委顺利完成了村两委的换届工作,选优配强领头人,改善党支部班子结构,选配党性强、作风正、威信高的党员担任支部委员;紧紧抓住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开展了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等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上好党课,过好组织生活;通过建立党员活动微信群,加强了流动党员管理;通过看望慰问、走访谈心、征求意见,提高了党员的身份意识;通过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争取领导支持,发挥单位党建优势,开展了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积极向单位汇报,邀请单位主要领导和支部书记,多次到村为党员讲党课,机关党员多次到村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关心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做群众满意的事,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支持”。李华勇坦言,刚进村时,党员处于观望,群众爱答不理,他就在村里住下来,每天到贫困户家去走访,到群众家聊天。

刘明臣老人年轻时当过村生产队长,是一名老党员,妻子患乳腺癌,两个儿子,一个儿子出车祸已经去世,一个儿子患股骨头坏死,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李华勇有空就上门照顾,老人家里缺了什么,他记下来,回市里时给他捎回来。碰到老人需要应急的钱时,李华勇会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腰包里的钱。

“日进百户访民情,夜晚奋战到天明。”这是很多扶贫干部的真实写照。作为一个非贫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这样的境况同样是李华勇的工作日常。

驻村两年多来,李华勇始终把脱贫攻坚任务扛在肩上,全村建档立卡44户70人的脱贫工作,每一户每一人应该享受什么政策,还需要怎样进一步帮扶都牢牢记在李华勇心里。两年来,全村完成了脱贫42户66人的工作任务,脱贫满意率达到了100%。

70多岁的张梅英老人最爱念叨的扶贫干部便是李华勇,每次见到他时都手拉着手热泪盈眶。张梅英老人的孙女肖浩然是阳丰镇中心学校7年级的学生,肖浩然的父亲因前年出车祸导致大脑严重受伤,语言功能丧失,神经失常。肖浩然的母亲因家庭变故离家出走,至今没有音信。张梅英和儿子、孙女一家3口生活在一起,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李华勇驻村后,得知肖浩然因高烧导致脑炎正在县医院治疗,他和村支书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了看望,送去了水果和牛奶。了解到其家庭具体情况后,李华勇回单位向领导汇报了情况,发动同事和亲戚为肖浩然和其他贫困儿童捐赠了御寒衣物、书包、书籍。后来,因在县医院治疗效果不好,李华勇又与市中心医院儿科联系,开着车帮助肖浩然转到市中心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治疗,并为其垫付了医疗费。

肖浩然康复出院后,李华勇及时与其就读学校的班主任老师沟通联系,为肖浩然补了落下的功课;为了增加其家庭收入,介绍肖浩然的父亲肖书敬在村内养殖场务工,补贴家用。

张梅英老人十分感激,每次见到李华勇都是热泪盈眶:“如果不是你这么关心照顾,我们家早就散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好干部!”

现在,李华勇在村里可谓“一呼百应”。党员说:上级派来的干部就是不一样,能干事!群众说:他就是我们的亲人呀,不信他还能信谁?

人心齐,泰山移,压在肖庄村群众心头的贫困大山被一点一点地搬走了。村两委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使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都能享受到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综合保障、助残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惠民政策。

在李华勇的主导下,利用20万元市派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经“四议两公开”方式研究确定入股河南杰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高科技葡萄种植项目;依托河南名品彩叶苗木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花木种植产业扶贫注资项目,壮大了集体经济收入。

“肖庄村将与刘楼村共同打造一条康庄大道,依托杰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绿帝牧业有限公司、鸿基养殖有限公司,丰阳蛋鸡场等企业,探索利用畜禽粪便发酵后发展高效农业的种养结合模式,进一步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谈到今后的产业发展,李华勇充满了自信。

脱贫有目标,幸福却没有终点。在驻村扶贫的700多天里,李华勇眼看着一个凌乱破败的村庄变得整齐干净,眼看着撂荒的田地里种上了大棚蔬菜,种上了葡萄、草莓,种上了各类苗木,眼看着乡亲们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而这一切的变化,他不仅是见证者,更是深度参与者。

调查谈心、收集意见、说服解释,找项目、找资金、搞建设,送米送油、送医送药、嘘寒问暖……这个过程中,他自然地变成了群众的子侄、兄弟、叔伯,而乡亲们也把他当成了亲人,他也体会到了一个扶贫干部的价值和荣光。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遂平县 阳丰镇 驻村第一书记 李华勇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