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平舆:传统工艺带民富

2020-04-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王东红 通讯员 李琦 贺志勇)“卖油郎,挑担子,下了乡,敲梆梆,卖油忙,从前村,到后庄……”当“梆梆梆......”的香油梆子声从远处传来,混杂着香油飘来的香味,乡亲们知道卖香油的老邓来了。一街两旁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有灌油的,有闻香气的,也有瞧热闹的,纯正的香油,热闹的场面,80年代的场景至今令人难忘。

老邓名叫邓运科,1941年出生在平舆县张庙村邓桥。祖传一手磨制小磨香油的好手艺,邓记油坊在方圆十里八村小有名气。

70年代,农村生活还不富裕,刚刚能够温饱,吃香油还是非常奢侈的事。那时候,芝麻轧出的油不叫芝麻油,叫“小磨油”。 小磨油是乡村油系列里最贵重的一种,一锅饭滴上几滴,香气最惹人馋。邓记油坊在村内两间土坯房内,专门磨芝麻香油。一匹小毛驴戴着一块布做成的眼罩在油坊里日夜走着,两扇小石磨拉得呼呼响转,一天最多磨一套油,一百来斤芝麻,40多斤油。早起五更卖油,中午回家,接着开始磨油,两方“油葫芦”一上一下颠簸,匆忙的驴腿蹚乱了一地月光,整天忙个不停,也只是图个温饱。

80年代,生产队实行了包产到户的责任制后,农村发生了历史性的转折,农业发展的步伐大大加快,农村经济迅猛发展。“粮满仓、鱼满塘、处处盖新房。”邓运科抓住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1987年开始在村里建厂,果断上马两盘电磨,1988年开始生产,每天可磨800多斤芝麻,400多斤油,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产品在县城已小有名气,不愁销路,邓运科也成了村里的“万元户”,大家都羡慕的致富能人。村里几位头脑灵活的年轻人,开始到厂里帮工,边学技术边挣钱。

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确立发展市场经济以来,邓运科及时注册成立了“平皇精制小磨油厂”,小磨油厂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总投资250万,其中固定资产100万元。平皇精制小磨油厂迎来发展的黄金期,经改良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产能得到极大提升,生产能力达到年产纯小磨油100余吨、纯芝麻酱20吨左右的生产规模。平舆人把平皇小磨油作为馈赠亲友的上等佳品。平皇小磨油销往二十多个省市,产品供不应求,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好评。

油香不怕村子偏。邓村的小磨香油、芝麻酱制作工艺就是致富门路。村内帮工学有所成的邓运群、邓合群等十几位年轻人也看到了商机,纷纷应邀外出开拓市场。经过努力,在北京、郑州等地均事业有成,打出了河南平舆白芝麻小磨香油的品牌,也带动本村和邻村更多的年轻人外出创业。 

进入新世纪,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年龄的增长,邓运科逐渐退出企业的日常管理,放手其子邓威全面参与平皇精制小磨油厂管理。邓威以先进的管理理念,科学系统的管理方法,灵活的机制,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相继开发出芝麻油、芝麻酱、香辣酱、炒黑芝麻等系列产品。通过多渠道的市场了解和推广,根据客户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发和销售,以满足客户不同类型产品的应用需求,平皇精制小磨油厂进一步发展壮大,占地面积已达5000平方米,总投资6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设备投资300万元,技术力量更加雄厚,生产工艺更加先进,产品远销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邓永豪、邓建伟等新一代年轻人也逐渐成长起来,接手或开创新的市场。邓桥全村60多户人家,已有26户42人从事芝麻油相关行业,年产值上亿元,邓桥也成了远近闻名的“香油村”。

近年来,邓威致富不忘乡邻,带动群众就业30多人,贫困户10多人增收脱贫,带动白芝麻产业种植户260多户,集中连片种植白芝麻,规模经营。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有效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也让当地群众的生活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平舆 传统 公益 致富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舆县万冢镇开展脱贫攻坚“查弱项、补短板、促

    自脱贫攻坚“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平舆县万冢镇把“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与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和对象,针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整改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措施和方法,确保工作措施精准落实到户到人。

  • 平舆县万金店镇:“三清两改”助力文明创建和脱

    近年来,平舆县万金店镇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为目标,积极开展了“三清两改”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培养村民文明卫生习惯,切实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让群众充满获得感、幸福感。

  • 平舆县阳城镇: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更宜居

    “干部领,群众干,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清垃圾,挖沟塘,村头村尾大变样……”平舆县阳城镇把脱贫攻坚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抓细节、重实效,干群联手,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 平舆县清河街道全力做好扶贫迎检各项准备工作

    为顺利迎接脱贫攻坚国检工作,平舆县清河街道坚持脱贫攻坚不放松,全力抓好扶贫迎检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 平舆县税务局齐抓共管打通医保征缴“最后一公里

    近日,平舆县税务局为解决2020年平舆县医疗保险征收及运行过程中缴费人反映较为强烈的堵点、重点问题,联合县医疗保障局就居民医疗保险征缴中的堵点、重点问题召开了联席会议,两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