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驻马店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周建华:“抗击疫情最前线,我责无旁贷!”

2020-02-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宋莹莹 通讯员 李琳子)防疫工作开展以来,驻马店市第四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建华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长时间高度紧张的工作节奏使他的精神和身体处于疲惫不堪的状态,同事们劝他回家休息片刻,他还没来得及开口,专为战疫备用的手机又响了起来......

周密部署 把好院内防控关

“坚决做到思想坚定、挺纪在前、有令必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的组织纪律、专注的匠心精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在接到上级部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周建华带头签写请战书并作了郑重表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第一时间带领医院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带领全院职工日夜奋战。

1月21日,该院成立以周建华为组长的院防控疫情领导小组,明确各小组职责,及时制定了各种工作方案、预案、制度、流程和防控措施,将疫情防控和病人救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该院迅速建立预检分诊,规范发热门诊,加强发热病人的登记,建立发热患者专用通道,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在他的领导下,该院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勇挑重担 成立集中观察区 

2月5日,周建华接到驻马店市驿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命令,要求他带队进驻隔离区承担密切接触人员的医学观察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从应急物资的筹措、到人员的调度,从医务人员自身的防护、到留观人员日常情况的应急处理,他始终坚持身体力行,带领工作人员,与时间赛跑,加班加点,高效运转,终于在短短二十四小时内按规范准备好具备了随时接受密切接触者要求条件的隔离区。

2月6日,驻马店市疫情防控集中观察区正式启用,为有效防止交叉感染,抑制疫情的扩散蔓延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爱心守护 把他们当作亲人

“我们用心,他们才放心,再多一点耐心。”这是周建华格外叮嘱医护人员的。

为了方便留观人员交流沟通,周建华安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建立了留观人员医生群和护士群,消除留观人员的疑虑和恐慌。

每天,他都会关注留观人员的身体状况和心理变化,及时收集上报相关信息,对他们进行心理安慰和思想疏导,给予他们足够的人文关怀,尽最大努力消除他们的心理恐惧,缓解他们精神压力,保证每位患者能够积极配合留观治疗。

面对留观人员的额外需求,周建华也尽可能满足,给慢性病患者买药送药、给女性留观人员送卫生用品、对饭量大的人员加大给足饭量、天冷不能用空调就主动送被子......

“如果被隔离的是自己的亲人,我该怎么做?”周建华时常这样思考并经常和医护人员进行交流,哪怕面对有些看似无理取闹的要求,他都竭尽所能。

留观人员中有一位年龄最小的孩子和孩子的奶奶,集中观察区封闭式的生活,让孩子和老人都不适应,三岁的小孩子老是哭闹、喊饿,周建华对这一老一小总是特殊关怀,专门给他们送去了水果和牛奶。

作为长者,他说,每次送医护人员进隔离区的时候,都有一种送孩子上战场的感觉。“一定要做好防护!”他像慈父一样一遍又一遍叮嘱他们: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严格按照流程操作。每天工作结束后,看着医护人员被汗水浸泡出褶皱的双手和脸上护目镜的压痕,他心里五味杂陈。

无畏坚守 疫区最近的陪伴 

在集中观察区,四、五、六层为隔离区,周建华住宿办公在三楼,他时常调侃自己说这是离“疫”最近的陪伴。自集中观察区成立以来,周建华便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连日的操劳过度以致连续多日血压升高降不下来。

这场疫情,对所有人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十多天的坚守岗位,十多天的连续作战,他的声音中都透着沉重的疲惫。

“任务来了,顶上去。困难来了,扛过去。作为一名医者就是要舍小家顾大家。”一想到留观人员需要他,他不但没有倒下,然而挺直了腰杆继续工作。

今天,周建华仍英勇奋战在抗疫最前线,面对疲劳、困难和强大的思想压力,他表示:这个时刻,作为党员,我应该冲锋在前;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责无旁贷;作为政协委员代表,一切为了人民。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医院 院长 周建华 抗击 疫情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专家教您如何“抗压”

    高血压病是一种世界性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今年5月17日,是第16个"世界高血压日",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组织心血管疾病相关专家在驻马店市世纪广场进行义诊,并发出“精准测量、有效控制、健康长寿”为主题的宣传倡议。

  • 西平县人民医院新系统上线

    “没想到你们医院新系统上线以后,我们看病都这么方便了呀,再也不用去窗口排队浪费时间了...”,4月15日,前来西平县人民医院就诊的李某这样说道。

  • 绩效办走访临床科室 助力医院亚专科管理

    近日,驻马店市中心医院为进一步规范医院亚专科管理,引导亚专科科学发展,同时为下一步亚专科分开核算、分配和考核打好基础,绩效办积极走访各相关临床、医技科室,针对当前存在及后续问题进行了解、讨论和分析,并为接下来的绩效管理相关工作明确了思路和方向。

  • 驻马店市第二中医院:一首小诗一份深情 锦旗背

    “徐大夫,因为我这个病,这几年来多次和你打交道,每次住院你和你们科室的医护人员都给予我无微不至的照顾。这次,你又将我从‘死神’手里抢回来了,真心的感谢你!我在住院期间,看到你每天为患者不分昼夜、无论假日地忙前忙后,心生感慨即兴而成小诗一首,制作成了锦旗,感谢你及科室的医护人员们!像你这样敬业、心有患者的大夫值得每个人尊敬与学习!”

  • 平舆县人民医院开展文明服务礼仪规范培训

    5月26日下午,平舆县人民医院邀请清华大学继教学院签约教师、国家注册高级礼仪培训师马瑛讲师为全院各科室负责人、窗口服务人员及临床一线医护人员,进行文明服务礼仪规范培训。

  •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微创手术除2年烦恼

    5月25日,在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神经外二科办理出院手续的李阿姨满心欢喜地对该科医护人员们连声道谢,感谢该科主任高岩升医术精湛,为她成功实施显微镜下左侧面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治愈了困扰2年多的病症,使她重新恢复健康自信的生活态度。

  • 加快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建设—驻马店市中心医院院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救治能力,使基层医护人员进一步掌握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和治疗,提高对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能力,从而推动心血管疾病基层诊疗水平的提升。

  •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超声科成功为一孕妇诊断出主动

    近日,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超声科为一孕妇成功诊断出主动脉夹层病例,因为诊断及时,使患者得到了及时治疗,肚中胎儿得以顺利分娩。

  •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举行“中国房颤日”公益义诊活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类型之一,被称为“21世纪的心血管流行病”,房颤会使心肌丧失正常有规律的收缩活动,而代之以快速而不协调的微弱蠕动,致使心房失去了正常的有效收缩,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其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

  •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与驻马店移动公司签订5G+智慧

    5月27日上午,驻马店市中心医院与驻马店移动公司举行5G+智慧医疗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医疗行业云、5G+智慧医院应用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提高医疗服务效能。驻马店市中心医院院长杨长虹、驻马店移动公司总经理白钰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