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南县共青团下派驻村第一书记的战“疫”情怀

2020-02-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吴国华 通讯员 王付云) 来到汝南县古塔街道汪庄管控卡点,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带着防护口罩、胳膊佩戴红袖标的女青年在对过往的车辆登记、给过往人员测量体温、消毒。青春焕发的身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就是共青团汝南县委下派第一书记李明月。

说起李明月,在古塔街道可是出名人物。2016年她还是汪庄村的一名贫困户,但她有文化、懂计算机操作,村里最缺的就是李明月这样有才干的人,经过动员,李明月成了村里的一名扶贫专干。在扶贫工作中,李明月巾帼不让须眉,村里的各种扶贫台账在她手里,梳理的井井有条,各类数字一目了然,给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减少了很大的工作压力。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在村民换届选举中,被选为村委委员。2019年李明月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共青团汝南县委任命为下派第一书记,在古塔街道汪庄村协助开展共青团工作。

她所在的汪庄村,毗邻梁祝大道,新阳高速从村中穿过。全村有11个村民组,861户3186人,辖区内有193名小学生、38名中学生、3名困境青少年,全村在外务工的青年有230名。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李明月把关注全村青少年生命安全作为共青团的主要任务来抓,她把全村青少年归类为4个表格,建立4个台账,把每个青少年的情况全部记录在案。从大年初二,她到村内每个青少年家中,询问有没有武汉返乡人员、有没有接触过武汉返乡人员,并做了详细记录。在走访中,她不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孩子家长教育孩子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出门,平时在家中要戴口罩,家中经常消毒。在外人看来,李明月的嘱咐过于絮叨,但关切的话语,确温暖着每一位孩子家长的心。

“疫情就是明令,疫情就是责任。大年三十,远在安徽涂洲娘家的李明月接到了立即返回的电话,她二话不说,辞别父母,义无反顾的回到一线。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我们汪庄村按照网格化,建了1个网格、3个片区,李明月分到村里的管控卡点。在卡点期间,李明月很少休息,总是冲锋在前,只要有车辆和人员经过,她总是主动走上前进行登记,遇到外地车辆立即劝返。”提起李明月,村党支部书记邱双喜夸奖说。

为了加强本村人员管控,她所在的汪庄村还实行了路条制,凡是有特殊情况出村的,有村管控卡点开具路条,回到村里人员,没有路条一律不得入村。

“开始实行路条的时候,村里很多人不适应,有从外面回来的人,我们给他要路条,他拿不出,我们就不让他出村,结果是一蹦大高,说的话很难听。但我们凭公办事,进村的人也没办法。现在大家都知道了管好卡点,是为了全村人的生命安全着想,都理解了,也都按规矩办事,现在很少有人出村了。”提起把路口的一些事,李明月感慨的说。

“李明月也是家里的顶梁柱,全家5口人,爱人原来出去打工,公公因中风落下后遗症,走路不方便,家里2个年幼的孩子都靠李明月照顾。现在疫情那么严重,李明月顾不得回家,所有家务都撂给没法出去打工的爱人了。现在我们村干部都和李明月一样,全力奋战在一线,争取把疫情阻挡在我们之外。”村党支部书记邱双喜介绍。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汝南县 共青团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马店市驿城区老促会、汝南县老促会一行到平舆

    5月28日,驻马店市驿城区老促会会长宋建平,汝南县老促会会长刁建国一行到平舆县调研老区发展情况。县老促会会长周晓华,副会长彭洪黎、李献国参加。

  • 汝南县王岗镇:“三夏”扶贫不停步 精准帮扶解

    五月的田间,骄阳似火,麦穗摇曳,伴随着隆隆的机声,一年一度的夏收缓缓拉开帷幕。汝南县王岗镇广阔的田野上到处呈现出繁忙的景象。

  • 汝南县东官庄镇:乡村秸秆“大变样”

    过去,农村夏粮收割结束后,就到了处理田地秸秆的时候了,农民们或是把各类农作物的秸秆拉到自家门口堆垛,或是丢弃到坑塘中、或是偷偷烧掉。随着秸秆综合利用宣传的全面覆盖,汝南县东官庄镇的秸秆处理今年有了“大变样”。

  • 汝南县王岗镇“河小青”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巡河护

    为广泛传播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活动,共青团汝南县委抓住“三夏”麦收时机,组织汝南县“河小青”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巡河护河活动,王岗镇“河小青”分队积极响应,带领青年志愿者们深入王岗镇的田间地头,与农户亲切交谈,发放“三夏”防火和防溺水宣传页,传播秸秆禁烧理念,进行预防青少年溺水宣传,引导家长照看好孩子。

  • 汝南县杨新生:自费送清凉 关爱环卫工

    当前,正处于高温天气,杨新生作为新安洁汝南公司南片区负责人,自费1500元购买了草帽、水杯、毛巾等防暑降温用品,发放给每一位环卫保洁员,深受大家的好评和赞誉。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