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蔡县现代双语实验小学部开展“包饺子”实践活动

2019-12-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马彬 通讯员 代晓正)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吃了饺子汤,胜似开药方。……饺子,早已不仅仅是一种美食,它的每一个部分,无一不蕴涵着中华民族文化,是每家平常时候,更是在三十晚上必备的美食,在寒冷的冬日,吃着一碗热腾腾的水饺,温暖了身和心,也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诉求。

12月8日上午,为了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让孩子们了解国家的传统美食,明确饺子的来历、制作方法,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兴趣,同时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体验劳动的乐趣,新蔡县现代双语实验学校小学部在餐厅开展了第二届“寒冬包饺子”的实践活动。

饺子是中国最有特色的食品之一,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了解掌握它的制作方法,既能让学生增长知识和技能,又能在实践活动中提高动手能力,培养他们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因此,该校领导对此次活动也非常重视。为了安全有序地展开活动,小学部校长杜晓斌积极协调德育处和各级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制订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并把有关事项提前布置到位。

第一节下课后,孩子们由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带领,排着整齐的队伍向餐厅走去。虽有寒风袭人,但孩子们的热情和激动却足以抵挡一路的寒冷。为了让包出来的饺子干净卫生,在活动的前一天孩子们都已把指甲修剪的整齐干净,进入餐厅前又再次认真地洗手,每一位同学都格外认真地对待此次活动。

班主任和老师们把调好的饺馅和面皮分发到每张桌子上,同学们就开始各显身手了,往餐厅望去:高年级的孩子们俨然已经有了小厨师的风范了,他们在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指导和示范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放馅、捏口每一个步骤都做的有模有样,还有的孩子主动请缨在给其他同学做示范……低年级的小同学们虽不及高年级的同学们包的如此有模有样,却也都是跟着老师学得格外认真。老师向他们讲述饺子的来历和习俗,用有趣的故事来吸引他们参与进来并愿意学习,从和馅儿到包饺子,每一个环节都深深地吸引着他们......大家包的饺子形状各异,格外有趣。有元宝形、树叶形、球形、月牙形……有些班主任甚至还准备有特制的红糖饺子,只有幸运的人才可以吃到。就这样,同学们说着、包着,老师们看着、笑着,欢乐洋溢在每位师生的脸上,笑语回荡在餐厅每一寸的空气里。

在等待饺子出锅的时候,同学们显得无比激动,他们是如此的期待能够快些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终于,在一片欢呼声中饺子出锅啦。有蒸饺有水饺,当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放在面前的时候,孩子们的心情是无比的自豪和满足的,因为每一个饺子都是自己和同学们共同劳动的成果,劳动的果实也总是格外香甜。同学们大口地吃着,满足地笑着,顿扫冬日阴霾,对于自己的劳动成果也更是没有一位同学去浪费。此次包饺子的活动也在师生们的笑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过此次包饺子实践活动同学们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合作的乐趣、成功的乐趣,也让学生们在互相帮助,互相包容中共同营造了一个和谐、民主、融洽的集体氛围,使学生们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生活,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并懂得了珍惜劳动成果。师生们用开心的笑容证明了这是一次圆满的活动,一次有意义的活动,一次令人留恋难忘的活动。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实验小学 包饺子 实践活动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