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南县召开革命老区消费(电商)扶贫观摩研讨会

2019-11-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吴国华 通讯员 曾磊)11月10日,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和汝南县委县政府主办,河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驻马店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协办的革命老区消费(电商)扶贫观摩研讨会在汝南县召开。会议由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农工部部长王建军主持。河南省老促会常务副会长张程峰、驻马店市副市长刘晓文分别致辞;市老促会名誉会长欧阳忠宽、市老促会会长刘军甫、副会长刘明放,省老促会副秘书长白廷斌等出席会议。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汝南县委书记彭宾昌介绍经验;市老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太广和来自全国重点革命老区消费电商扶贫骨干企业负责人分别发言。全省各省辖市老促会领导及驻马店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县区老促会负责人围绕消费(电商)扶贫工作进行研讨。

曾广超对汝南县消费(电商)扶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曾广超在讲话中指出,一重视程度高。汝南县把消费扶贫纳入全县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工作体系,把贫困农民与扶贫单位、爱心企业、驻村干部和志愿者联接起来,建起高效运行的全县消费扶贫服务体系。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消费扶贫,抓乡镇和部门一把手落实工作;定期进行专题研究部署,部门明确分工,每周有统计、每月有评比、每季有奖励、每半年有讲评、每年底有总结表彰。二做法有创新。汝南县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社会合力抓建设。把政府、干部、企业、大学生和贫困户等五个群体的力量集合在县“金雀爱心购”消费电商平台上,坚持政府帮扶,企业主体,精准扶持抓管理。驻村干部、志愿者和帮扶对象三结合,帮扶单位动员爱心人士参与购物扶贫。坚持政府监督,企业尽责,线上线下增收益。金雀公司组织快速消费品销售,售货机定向链接贫困户,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收益,保障贫困户获取佣金收益;政府监督消费扶贫收益分配。汝南县独创的五位一体三结合、直接帮扶特困人口的消费精准扶贫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老促会列为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和老区重点推广项目。三扶贫效果好。第一扶了贫,收购加分利增加收入;第二增了智,激发农户内生动力;第三兴了产业,延伸了农产品销售链条;第四汇了物流,电商入村,物流下乡;第五汇聚了力量,合力攻坚流通难关。目前,“金雀爱心购”网络覆盖全县城乡,已在267个行政村建有微店,在212个行政村建有扶贫超市,安装182台自动售货机,其消费商品40-60%的差价被直接支付给精准帮扶的近千名特困人口,帮助803名因残因病贫困群众增收。汝南县成为全国老区消费扶贫工作的佼佼者。

近年来,汝南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以消费(电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以来,引入“金雀爱心购五位一体三结合+自动售货机”精准扶贫模式,线上线下联动、建立村级“金雀爱心购”电商平台和爱心美德超市、安装智能自动售货机等,帮助贫困残疾群众增加收入,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成功范例,被国务院扶贫办列入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

当日下午,与会人员先后来到汝南县人民医院“互联网+分级诊疗”多学科会诊中心、宿鸭湖街道孙屯社区农机产业扶贫园、老君庙镇电商扶贫馆等地进行实地观摩。观摩团每到一处,都对各观摩点的特色和扶贫成效以及汝南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贫同扶”智”的做法给予肯定。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汝南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南县张楼镇中心校开课啦

  • 汝南县政协给古塔街道贫困户捐赠暖被

    汝南县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事好事办理暨“送温暖献爱心”(果园村)捐赠活动在古塔街道果园村进行。县政协主席陈雁飞、县政协党组副书记魏靖、县政协副主席韩宏伟和古塔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冬等有关领导参加了捐赠仪式。

  • 汝南法院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按照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实事好事”承诺事项要求,汝南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姚强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围绕涉企案件的诉讼和执行审判工作,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向企业家征求意见和建议。

  • 汝南县举行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

    汝南县司法局、县法学会、县普法办在王岗镇举行“汝南县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特邀资深律师李参军向镇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及村两委成员讲解了宪法、民法总则、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知识。

  • 汝南县梁祝镇:植保无人机飞防 助力小麦生产丰

    目前,小麦陆续进入拔节期,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汝南县梁祝镇全力做好小麦赤霉病的防治工作,实施整村推进无人机飞防赤霉病。4月15日上午,梁祝镇组织召开2020年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动员会,启用5架无人飞机为辖区内的18个村的麦田小麦喷洒农药。截至16日,两天内已经完成陈冲村、任庄村、庞庄村麦田喷洒,喷药8000余亩。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