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蔡县余店镇:志智双扶显成效 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9-09-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马彬 通讯员杨玉春)在新蔡县余店镇张桥村,你总能见到一位这样的老人,赶着30多只山羊在树林、荒坡放牧,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逢人就讲“驻村帮扶工作队是俺家的恩人啊”。这位老汉叫张公明,今年74岁。

三年前,张公明的精神面貌和现在相比,可是天壤之别。张公明的妻子英年早逝,留下个三岁的儿子,丧妻之痛让他备受打击,艰难地带着儿子张团委凑合着过日子,张团委初中毕业后就外出务工。

破屋偏逢连夜雨,不幸再次降临在张公明的身上。2016年夏季,张公明因三轮车翻左腿粉碎性骨折,家中一贫如洗,张团委从外地赶回来了,拿出来1000多元钱,剩余的全靠亲戚邻里为张公明筹钱看病。经村两委研究,村民代表民主评议,2016年6月张公明户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给张公明申办了医疗救助、低保,合作帮扶、金融扶贫等项目。

2017年5月,余店镇张桥村成立了脱贫攻坚责任组,来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制定了志智双扶工作方案,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屈建设和驻村第一书记杨玉春多次去张公明家走访。

驻村第一书记杨玉春通过关系了解到广东省惠州市一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招工,做通了父子俩的工作,杨玉春带着张团委到广东省惠州市报名,进厂以后,张团委在杨玉春得鼓励下踏实肯干,第三个月就挣到了5760元的工资。儿子的改变,让张公明重新燃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次主动要求驻村帮扶工作队给他找合适得项目,多挣钱。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经过充分的讨论认为:张公明70多了,但身体硬朗,还是可以从事养羊项目的。  

征得张公明同意后,为张公明送去了4只母羊,张公明接到羊时,一个劲得感谢党和政府,欣喜过后有些担心,他没有养过羊,不懂技术是一个新的难题。村责任组组长屈建设看出了他的心思,拍着胸脯告诉张公明说:“我做过养殖,遇到技术问题,打电话给我,我不懂的也会帮你联系县、市专业技术人员给你解决,你放心的养吧”。为了今后帮助张公明解决养羊的技术问题,他从给张公明送羊的当天,就开始白天工作,夜晚从电脑上恶补养羊知识。没有问题时屈建设一天去张公明家一次,有问题时,最多的一天去过张公明5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真帮扶出真成效。张公明脸上紧锁的眉头不知道什么时候换上了笑容,现在他走路时的脚步也比以前轻快了,时不时还哼起了小曲。他说:“现在日子有奔头了,明年就可以盖楼房给儿子娶媳妇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就是好,没有他们的帮扶就没有我老张今天的幸福生活,驻村帮扶工作队就是俺家的大恩人啊。”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新蔡 余店镇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蔡县人民法院荣立“集体三等功”

    在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上, 对2019年度全市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新蔡县人民法院年度执法办案、队伍建设、政务管理、信息宣传等综合绩效考评位居前列,被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三等功”。

  • 新蔡县县长申保卫调研农村公路建设

    新蔡县委副书记、县长申保卫到河坞、陈店、余店、黄楼、李桥等乡镇就农村公路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学功,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李东,县政府副县长张辉等陪同调研。

  • 新蔡县黄楼镇全面开展农田林网建设

    近日,新蔡县黄楼镇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同时,坚持把农田林网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人力物力,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和农田林网建设齐头并进。

  • 新蔡今是学区实验中学召开期末教师大会

    寒假将至,期末全校教师大会既是学期的结束,又是为做好下学期各项工作积蓄力量的开始。值此之际,新蔡县今是学区实验中学于1月13日上午9点在校高中部报告厅,召开了2019-2020学年上期期末工作总结暨全体教师工作会。会议由执行校长周小伟主持,小学部和初中部全体教师参会,学校副校级以上领导在前台就坐,校长邢中山到会并做重要讲话。

  • 新蔡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

    新蔡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专题学习讨论会。

  • 王兆军检查指导新蔡县开学复课工作

    4月13日,新蔡县九年级返校开学的第一天,驻马店市委常委、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深入到孙召中学、新蔡一高、实验中学、思源实验学校、明英高中、新时代学校等检查指导开学复课、疫情防控等工作。县教育局、卫健体委、市场监管局等主要负责同志陪同。

  • 新蔡县李桥回族镇周庄村委开展“五美庭院”创建

    按照2020年新蔡县“美丽(五美)庭院”创建活动方案要求,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近日,新蔡县李桥回族镇全面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活动。

  • 新蔡县人居环境观摩团到黄楼镇指导人居环境整治

    4月13日下午,新蔡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申保卫以及部分县直相关单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观摩团到黄楼镇,对黄楼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植树造林工作进行观摩检查。

  • 于晓征一行到新蔡县佛阁寺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观

    4月13日,新蔡县委副书记于晓征率第二观摩团到佛阁寺镇铁台村对佛阁寺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开展集中观摩。于晓征一行先后观摩了四美乡村示范点、五美庭院户、户厕改造户和林网建设等情况,通过听汇报、看环境、亮经验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并针对村庄“三清一改”行动情况、示范村建设情况以及户厕改造情况进行现场指导。

  • 新蔡县佛阁寺镇“四个方面”切实做好小麦病防治

    为有效控制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发生,减少灾害损失,新蔡县佛阁寺镇迅速行动、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工作,确保今年小麦丰产丰收。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