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探访西平韩非故里韩堂村:书香研习风犹存

2019-08-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韩非,老家就这儿的,祖祖辈辈都在传颂,韩堂人爱学习、喜欢看书就是受他影响的”,一位老大娘抢着说道。7月30日,记者在西平县出山镇韩堂村路囗看到两位老大娘,满面笑容的在看一本书。

韩非,先秦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古代著名的唯物主义的思想家、哲学家。各种史据考证,韩非故里就在西平县出山镇韩堂村。

今年79岁的焦振卿,是韩堂村4组人,退休前为韩堂小学校长。据焦老介绍说,“韩堂村原来建有韩家祠堂,韩堂村也因此得名。而后祠堂又迁至村北出山镇西南,破损于解放初,1958年在祠堂处改建成了出山礼堂,当时存有“思辨”碑记一块,村里人曾用它盖在西街井口,后来也找不到了。韩家故宅就在韩堂村,后来改成了庙,再后来改作学校,也就是现在的韩堂小学”。

焦振卿老人说,“韩堂村受韩非文化的熏陶,书香气十分浓厚,韩堂的孩子们个个都爱学习。从韩堂小学毕业的学生人才辈出,举不胜举:焦野,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任中科院研究员;焦春芳,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教授;焦庚新,毕业于武汉大学,曾任武汉大学化学系教授;焦凤枝,西安民族学院毕业,曾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释审;田俊芳,曾供任于省教育厅任副处长;还有常连芳教授、常国栋教授,...”焦老回忆着说着,满脸充满了自豪感。

从小受韩非的影响,焦振卿老人也十分喜爱读书。1969年在郑州大学带职上学(短训)一年后,鉴于对故土的热爱就一直留在韩堂小学工作。焦老退休后一直与书为伴,并先后执笔撰写了《韩堂村革命老区史记》、《韩堂小学校志》、巜韩堂村村志》、巜韩堂焦氏宗族家谱》、巜革命老区的红色摇篮》、《一生的路》等手稿。

“身为韩非故里的人,要继承他的研习之风,多写点儿东西,同时也能让后人们了解过去,多些回忆、多些记忆、多些品味、多些摄取、多些启迪”,焦振卿老人深情的说。

从焦振卿家出来,往西走百十米就是韩宅旧址一一韩堂小学。放暑假了,校园里十分安静。通过门缝,记者看到,大门东墙铺满了(韩非子与韩堂小学)的宣传字画。

记者仿佛觉得,韩非一直都在。

相关链接:

据史料记载:

韩非以史为鉴,集法家学术大成,主张治国必须以“法”为中心。几次上书韩王并驱车新郑面谏,其政治主张终不得韩王赏识,一身才华无处施展。郁郁不得志的他回到家乡韩堂村,在韩宅闭门读书著书,耗尽日月。著书之余,登临孤愤台上,望棠溪河东逝水,看剑城火映红天,常仰天长叹:“知我者唯棠溪也”。伏天里,他扑向棠溪畅游;大雪漫天季,他也不觉寒冷,倒背双手在雪原上迈步,身后留下长长的脚印。六个春秋,韩非写成巜孤愤》、《五蠹》、《说难》、《说林》、《内外储》五书,十万余言、终生感触及政治主张在著作中彰显无遗。

后来,秦王被韩非的政治主张所慑服,视其为上宾,准备委以重任。反被身为丞相的好友李斯设计所害。葬于故土九女山之孤愤台(又称孤坟摊儿)。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西平县 韩非故里 韩堂村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