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朗陵街道莲花社区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18-07-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杨三忠 通讯员 肖丽娇)近日,根据司法部、民政部关于表彰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确山县推荐上报的朗陵街道莲花社区榜上有名。驻马店市仅有3个村(社区)获此殊荣。

oxFutzcW..jpg.jpg

确山朗陵街道莲花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qVfPMoXw..jpg.jpg

确山朗陵街道莲花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近年来,莲花社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依法治理,开展普法教育,村级组织健全有力,民主制度规范完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2016年,莲花社区获得“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荣誉称号。2017年11月,顺利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考核验收。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莲花社区基层党组织健全,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依法组织居民开展自治,及时解决群众自治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了社区各种制度,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制度上墙,并在社区自治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开展廉政教育,提高社区两委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推进依法治理,建设法治社区。成立了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和普法办公室,明确职责和工作制度;村民议事规则完善,民主决策程序规范,依法及时进行换届选举,群众满意度较高;严格执行党务居务公开制度等,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在县司法局指导下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群众提供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

确山朗陵街道莲花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法治文化。扎实开展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设法治文化广场、法治一条街,通过悬挂图文并茂的普法版面30块、标语50条,潜移默化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在全社区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聘请法律顾问举办普法培训班、组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参加法治培训,切实增强干部法治观念;县司法局多次深入莲花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未成人遵法守纪;利用连续举办14届的和谐莲花农民文化艺术节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悬挂标语横幅56条、摆放宣传展板10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品)10000多份,创新形式编排普法节目近20个,让百姓在欢声笑语中“晓事、明理、懂法”,让法律知识走进每一名居民心中,推进法治莲花建设。

通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莲花社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深入,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法治意识大大增强,收入明显增长,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居民关系更加和谐,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确山 朗陵街道 莲花社区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马店市副市长冯玉梅一行深入确山县调研

    7月20日下午,驻马店副市长冯玉梅带领市卫计委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确山县督导检查免费“两癌”“两筛”民生实事的具体落实情况。

  • 确山县卫计委帮扶人员入户再走访了解再精准

    7月19日至22日,确山县卫计委认真按照县委要求,组织委机关帮扶人员再次冒着30多度高温,不畏酷暑、头顶烈日,把汗水挥洒在扶贫大道上,在张路庄村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为全村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脱贫户大走访、大排查,详细了解被帮扶人的实际情况,找出贫困原因、寻找脱贫项目。

  • 确山普会寺镇举办"党群爱心超市"开业仪式

    7月21日上午,确山县普会寺镇 “党群爱心超市”迎着炎炎烈日、在广大干群的欢呼声中开业了!

  • 确山县交通运输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强化行业安全监管

    近日,确山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检查组来到确山县西南绕城项目施工现场和中原大道北段项目施工现场,对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

  • 确山县畜牧局对动物疫病防控技能上获佳绩

    7月8日至10日,在驻马店市第七届动物疫病防控技能竞赛上,确山县畜牧局派出的代表队以总分2632分的成绩再次获得团体一等奖,这是确山县代表队在全市连续举办的七届动物疫病防控技能竞赛中第六次获得团体一等奖。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