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驻马店驿城区张新四扶持能人创业振兴贫困村

2018-04-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郭彦立)在4月9日上午召开的驿城区水屯镇关帝庙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上,上届党支部书记张新四全票当选为新一届党支部书记。

lsh14knx..jpg.jpg

大会现场

RjfKsBFX..jpg.jpg

换届大会

参加会议的党员对选举结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全村党员的期盼,全体村民的期盼。走进关帝庙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商业门面房和人流攒动、生意兴隆的繁忙景象,小游园和村道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宽阔的水泥路通入各家各户,村委会议室里,奖状锦旗挂满墙,荣誉证书一大摞。

现任村委主任安佰军说,2008年11月,村里举行党支部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在外创业率先富裕起来的张新四高票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当时,村委办公室常年失修、破旧漏雨,全村4400多人走路难、用电难、吃水难,靠天吃饭,致富无门,集体事业发展无从谈起。

安佰军说:新四书记一上任,就从家里拿出10万元,修缮了村委办公室,更新了办公桌椅,想尽办法筹资1500万元,把原来只有5米宽的小集镇街道扩宽到37米,建成了占地68亩两层楼房的综合商贸城500多间,商户由原来的几十家增加到现在的260多家。几年来,村民门面房增值和营业收入累计超过1亿元。为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张新四书记还协调资金打井、修路、建桥、办自来水工程,安装路灯、变压器,彻底改变了过去走路难、用电难、吃水难的状况。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张新四书记考虑更多的是怎样让群众富起来,生活好起来。他每年召开一次村里“能人”座谈会,抽出大量时间找村民谈话,鼓励有一技之长的村民领办企业,安置村民就业,带动村民致富,发展公益事业。

在关帝庙家具组装厂,企业负责人李国志领着采访人员参观了宽敞明亮的展销馆后,打开了话匣子说,以前,我在关帝庙集上只有1间手工作坊,3个人制作销售小家具。2012年,张新四书记多次给我谈话,鼓励我扩大生产规模,还借给我20万块钱,告诉我资金不够我帮你,只要能够安排贫困户就业、脱贫致富,你就是关帝庙的功臣。在张新四书记的支持下,我在方圆200里内建起了180多个销售点,安置40多名贫困户家庭人员组装运送家具,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块钱。

村民张小国、赵根成等人有经营致富头脑,但资金不足,思想保守。张新四多次找他们谈心,传授致富技能,并从资金上帮助他们,鼓励他们率先致富,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正在忙活销售烟酒副食的张小国领着采访人员参观了他经营的楼上楼下9间1500多平米的超市,边走边说,原来我在外地做生意,为了动员我回乡办超市,张新四书记多次给我打电话,又到家里找我谈话,还帮助我贷款30万元,解决了我的资金周转困难,现在我的超市要啥有啥,质优价廉,十里八村的乡亲都到我这里买东西,生意越来越好。之后,张小国又来到他的餐馆介绍说:这个200多平米的餐馆也是张新四书记鼓励我办的,他还经常给我出谋划策,教我如何增加花色品种吸引食客,目前,在我的超市和餐馆打工的村民有30多人, 其中一半来自贫困户家庭,每人每月2500块钱的工资,一年3万块钱没有问题。

村民赵根成说,以前我在1间小瓦房里做餐饮兼营副食,收入微薄,为了让我增加收入,张新四书记可没少操心,不要利息借给我20万块钱,帮助我建成了3层600多平米的餐馆,我的收入翻了几番。他指着正在帮厨择菜的妇女,笑着说,这20多个中老年妇女都是咱村的,原来没有事做,花钱靠要,现在我每月给她们2500块钱工资,干活漂亮干净,她们通过劳动致富可高兴了。

村民张会一,原来在外地做绿化工程,掌握花木苗圃的繁育技术,现在他租赁200亩土地培育的松树已有一人多高。他说,为了让我回来带动村民致富,新四书记给我打多少电话都记不清了,还到家里找我,让我回来繁育苗木,带动村民致富,在2014年和2015年春季,先后两次协调周转土地200亩供我培育苗木,我按照每亩每年1200元的租金,已经付给村民105万多块钱,平常还找十来个村民到田里施肥、浇水、锄草,一天80块钱。我除管理好自己的苗木外,还无偿给村民传授技术,提供子苗,帮助20多家村民发展苗木100多亩,苗木总面积达到300亩以上。现在租给我地的村民除了有固定的租地收入外,还到市里打工挣钱,有的还当了小老板。

在村委会议室,安佰军、李国志等人算了一笔账,为帮助村民致富,张新四用自己的资产作信誉抵押,帮助50多家村民贷款数百万元的流动资金,用于发展高效农业和经营农副产品、日用百货、餐饮等需要,引导培育出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致富能手近百人,这部分人带动近千村民外出务工经商,有近千村民在关帝庙集市经营农副产品、日用百货、餐饮,或帮忙做零工,还安排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集市上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使他们有了稳定收入。

安佰军说,在张新四的感召下,富裕起来的这部分人累计捐款近20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和扶贫救济,仅张新四捐款救济贫困户、资助贫困大学生、五保户、办公益事业、给村小学捐款的资金就超过100万元。

采访人员仔细查看了各类证书、证件和奖状,近几年来,张新四先后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十佳”农村党支部书记、全市“十佳”文明农民、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度全市“十大”三农新闻人物,2016年度河南省“十大”三农新闻人物提名奖(前20名),当选为中共驻马店市委第四届委员会候补委员和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关帝庙村党支部连年被评为全市和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党支部,关帝庙村被授予全市文明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成了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标兵。

张新四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每个人都有勤劳的双手,只有靠我们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才能创造我们的美好生活,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村一定会越来越美好,群众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驻马店 驿城区 张新四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马店实验中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4月10日,在这春光明媚,草长莺飞,百花齐放,万木争荣的美好季节,驻马店市实验中学七年级近1400名师生,乘坐29辆大巴来到漯河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 驻马店驿城区优抚对象联络员培训班开班

    4月10日,驻马店市驿城区优抚对象联络员培训班开班。243名优抚对象联络员领取了聘书并接受优抚政策、近期优抚工作安排等内容培训。

  • 驻马店实验中学千余名师生赴漯河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4月10日,驻马店市实验中学七年级近1400名师生,乘坐29辆大巴来到漯河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 驻马店黄淮学院:安全你我他 平安系万家

    2018年4月8日星期日晚自习班会期间黄淮学院17级音表2班针对近期本班和其他各班发生的一些安全事故,开展交流讨论,意在加强本班同学的安全意识,并在提高自身安全意识的同时,带动身边的人重视安全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学院的安全管理,为创造安全,和谐校园出力。

  • 驻马店顺河街道扎实做好“河长制”工作

    今年以来,驻马店顺河街道办事处把全面深化河长制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完善实施方案,制订工作措施,明确进度安排,全面推进深化河长制工作。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