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杨屯乡张宇村第一书记:真情润沃土 实干暖民心

2017-11-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曹耀强)位于上蔡县杨屯乡西部的张宇村,是一个民风淳朴、经济薄弱的贫困村。全村共有7个自然村,8个村民组,560户,总人口2660人,耕地3708亩,是上蔡县重点帮扶村。张宇村现有贫困户46户,137人。

2015年8月,河南省工信委驻马店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冯战生带着组织的厚望和对扶贫攻坚的使命感,来到张宇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从建强基层组织抓起,从完善基础设施入手,团结村“两委”班子一起谋划产业发展路子,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使张宇村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走进张宇村,展现在眼前的是平坦宽阔的水泥路、宽敞整洁的健身广场和村民容光焕发的精神风貌。这一切的变化都凝聚着冯战生的为民情怀。

抓党建 让村党支部强起来

村看村,户看户,老百姓看的是支部,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第一书记的首要任务,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党建工作做好了,基层组织强大了,村里的发展就有了希望,村民也就有了盼头。”这是冯战生驻村以来的最大感受。

RLZoJ0FS..jpg.jpg

工作中的冯战生

初入张宇村,冯战生随即积极开展调研走访,并深深认识到,要想抓好基层工作,需要发挥全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还要形成合力,这样大家就会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投入扶贫攻坚工作。以思想引导开局,帮助村“两委”班子提高认识、开阔思路,是冯战生的首要工作。

为增强民主决策意识,冯战生征求大家的意见制定了村“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定期召开制度,对需要推进的工作,一律按“四议两公开”进行决策。针对村“两委”班子一定程度上存在“想干不会干,想干不敢干”的问题,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定期组织村“两委”班子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通过参观学习,使村“两委”班子看到差距,找到榜样,增强了干好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同时,完善党教阵地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全村党员素质。2016年底,发展了1名中共预备党员和3名入党积极分子。

为使村里各项工作快速步入正规,冯战生协助村委完善了“两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落实村务、党务公开。为巩固党员活动阵地,让群众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和依靠,协调资金精心整修了村委办公房,更新了办公设施。根据工作实际,利用节假日召开会议,交流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慰问老党员活动。

通过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村党支部战斗力得到增强,村里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目前,村“两委”班子精神振奋,党员干部成为脱贫致富路上的“先头兵”。2016年,张宇村被评为“五好平安村”;2017年7月1日,张宇村党支部被上蔡县委表彰为“优秀党组织”。

建设施 让村容村貌美起来

通过走访调研,冯战生亲身感受到村里基础设施建设非常落后,严重影响村民生产和生活,特别是村里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群众反映强烈。2016年,冯战生经过多方协调,从扶贫办争取资金23万元修建村中主干道路1条,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提起修路,张宇村群众张新成说:“当时大家既兴奋又激动,没想到村里几十年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第一书记很快就给解决了。”随后,冯战生又协调资金对村里的主干道进行了加宽,并对道路两边进行绿化,安装了崭新的太阳能路灯。

69iPu4vD..jpg.jpg

召开会议

因牵挂于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改变,冯战生整天来回奔波,想方设法向有关部门争取扶贫资金和项目。经过不懈努力,村里新建了文化大舞台、健身广场、卫生室,修路5.9公里,种树4000余棵,新打生产井59眼、新建生产桥39座,安装太阳能路灯55盏,整治坑塘1000多平方米,修建下水道1000多米。

看着村委办公条件简陋,他用第一书记经费购买了办公桌椅、空调、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用品。为了改善通信网络质量,他协调驻马店铁塔公司建设通信基站一座。目前,张宇村农用电网、广播电视网、信息网实现了全覆盖。

为切实改善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提高村民居住质量,他协调资金建设了垃圾转运站,还配套了7辆垃圾车。

杨屯乡张宇村党支部书记张德说: “如果没有冯书记,我们村咋会有这么大的变化,他这几年为俺村脱贫致富和设施建设确实做了大量工作,整天忙东忙西的,总是想着村里这没弄好、那没弄对,看着比过他家里的日子还用心。”

扶产业 让村民日子富起来

思路决定出路,找到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路子,对张宇村脱贫致富尤为重要。针对张宇村主要以农业为主的现实条件,冯战生争取到省财政厅资金45万元,建成了村集体项目——粮食储运交易市场。整合资金入股诚鑫胶囊有限公司,每年分红15万元,上半年的7.5万元已经发放给贫困户。发展经济才是脱贫致富的关键,经济发展了,增收渠道多了,群众才能实现脱贫致富。“冯书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和大家一起干,千方百计寻求适合俺村发展的脱贫产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着实让我们深受感动。”张宇村村委会干部李金华说,“看到冯书记对俺村脱贫致富的这份执着,张宇村不愁没有好日子过。”尽快让村民富起来,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是萦绕在冯战生心头的深深牵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冯战生说:“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发展能持续产生经济效益的相关产业,才能拔掉穷根。”冯战生从实际出发,先后引进了光伏项目和一家鞋业加工厂。

解困难 让村民生活乐起来。

贫困村里的每个家庭、每户村民,都会遇到很多实际困难。把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当成自己的事,以高度的责任心去对待,才能够感化群众,才能让村民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为了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冯战生积极与省工信委所属单位汇报,得到了煤炭办、信息中心、煤炭卫生学校、煤炭质监站、煤炭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煤炭技工学校、信息工程学校等省工信委所属单位的大力帮扶。煤炭医院在张宇村开展义诊活动,义诊村民200人次。煤炭质监站为张宇村贫困大学生救助1万元,捐赠1万元帮助贫困户危房改造,春节时慰问了帮扶户,送去了慰问品。信息工程学校帮扶贫困户,送来8台电脑,并开展电商培训。煤炭卫生学校捐助2万元慰问帮扶户。煤炭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捐助1万元慰问帮扶户。煤炭技校对帮扶户进行慰问,并对每户捐助1000元。省工信委信息中心慰问贫困户,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并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帮扶。与省教育厅协调,为张宇村小学捐赠13台电脑、3台打印机,价值近10万元。

2017年6月,煤炭质监站再次捐助1万元,对大学生及贫困家庭进行帮扶。

2017年以来,省工信委领导王照平、陈富刚、刘孟连、姚延岭、王怀玺等先后到张宇村慰问和调研。根据河南省委、省直工委实施“百千万助贫工程”要求,及时与省工信委汇报,对22户、4个贫困家庭学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制订了省工信委“百千万助贫工程”脱贫计划方案,省工信委机关及所属单位党支部结对帮扶立档建卡贫困户、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学生,使每个贫困户找到一项稳定的脱贫致富路子,让每个贫困学生都顺利完成学业。

眼下,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冯战生满怀深情和信心地规划着张宇村的前景:流转300亩土地发展种植业,建设现代化蔬菜大棚,大棚建成后可作为集体资产委托当地农业合作社经营管理,不仅使贫困户获得收益分红,而且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争取早日脱贫奔小康。驻村以来,冯战生以张宇村为家,与农民认亲结友,心里惦记的是民情冷暖,头脑里琢磨的是富民强村,为促进张宇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冯战生说:“回想起初到张宇村的情景和心情,满怀激动且热情无限,一切仿佛就在昨日。”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上蔡 杨屯乡 张宇村 第一书记 真情 实干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