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蔡县第一书记黄雪晴:青春在扶贫一线闪光

2017-11-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在脱贫攻坚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这么一位第一书记,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的驻村工作要求,用汗水与智慧,用实干与奉献展现着第一书记的风采。她就是新蔡县黄楼镇老培寨村第一书记黄雪晴。

K3NYW6ED..jpg.jpg

扶贫路上的黄雪晴

她是一个善于创新的人

老培寨村位于黄楼镇政府东北部,东与新蔡县砖店镇相邻,北与平舆县隔河相望,有9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5650亩。全村有1268户6139人。目前,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86人。

今年5月13日是黄雪晴到老培寨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一天。初来乍到,不少村干部、群众小声议论着:这么年轻的第一书记,又是个女干部,老培寨村可是黄楼镇的大村委,人口多、摊子大、底子又沉,她到咱村带领大伙儿脱贫致富奔小康,能行吗?

然而,黄楼镇党委书记刘久峰选派黄雪晴到老培寨村担任第一书记却信心满满:“黄雪晴是我们镇的残联理事长,人虽然年轻,但事业心强,工作有激情、有魄力,有思路、有方法,是一个不拘一格、善于创新的人。”

黄雪晴用行动给出了响亮的回答,很快就打开了工作局面。

进村委大院的第一天,看到老培寨村会议室落满灰尘的办公桌椅,凌乱的工作环境,黄雪晴带头打扫卫生,营造一个清洁的工作环境。以抓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两学一做”教育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村两委班子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打赢脱贫攻坚战,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至关重要。针对入户走访中贫困户识别不精准、群众意见大的情况,黄雪晴勇于创新,在精准识别上狠下了一番功夫。贫困户精准识别回头看中,她与村两委班子一是入户走访,摸查情况。二是开门接访,化解怨气。对每一个到村里 “上访”的群众,她都会笑脸相迎,耐心解释,平稳他们的情绪,倾听记录他们的心声。

最引人称道的是黄雪晴善于走进年轻人的心灵,针对年轻人善用微信交流互动的特点,用不同方式找到了村里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的微信,添加为微信好友。通过一次次的微信真诚聊天,赢得信任与好感。就这样,黄雪晴很灵活地获得了不少不能认定为贫困户、危房改造户的非贫困户的支撑材料。创新的工作思路为她取得充足的支撑材料打开了新的渠道。

她是一个富有爱心的人

她是一个爱美的人,但在贫困户眼里,她更是一个富有爱心的人。

老培寨村后张庄东的贫困户徐新平与老伴陶彩线,提起黄雪晴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徐新平的儿子徐社伟因患尿毒症,2015年8月离开了人世。因给徐社伟看病,家中欠了不少外债。

陶彩线常常以泪洗面。来村里担任第一书记后,黄雪晴把陶彩线家定为自己的贫困户,用爱心用真情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

陶彩线家的房子年久失修已成危房,黄雪晴帮她家申请了危改资金,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并为她家送去了新柜子、桌子、小凳子等家具;为69岁徐新平申请了公益岗位,在村里当上了保洁员;为两个孩子申请办理了低保……

时不时的,黄雪晴都要来家里坐坐,送米送油送鸡蛋,嘘寒问暖。渐渐的,徐新平一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陶彩线的脸上浮现出了久违的笑容,她逢人都说:“雪晴待俺比亲闺女还亲。俺家闺女在天津打工,一年回不来两趟,雪晴这好闺女来里可记不住趟数啊!

在老培寨村委门口的超市里,聊起村里的第一书记,在超市打工的贫困户李小坤眼睛湿润了。李小坤今年47岁,2015年5月,丈夫在天津高速工地出车祸,撞成了植物人,两年后去世。女儿李梦丽、儿子李梦豪两个孩子懂事、学习成绩好。

再难再苦,李小坤也要撑起这个家。李小坤家的不幸境遇牵动着黄雪晴的心。黄雪晴决定为这个家庭做些什么。为李小坤增加收入,黄雪晴为她在村委门口超市找了份工作;李梦丽读大二了,今年暑假,黄雪晴为李梦丽找了份暑假工。开学前,又为李梦丽协调了3000元助学金。暑假期间,黄雪晴还挤出时间,带着李梦丽去了趟驻马店市。在驻马店服装超市里,给李梦丽买了两套新裙子。

爱人者人恒爱之。慢慢的,老培寨村的乡亲们都接受了这个年轻的第一书记。乡亲们知道,这个年轻的第一书记心里装着乡亲们,是真心来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的,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

黄雪晴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和点赞。村里硬化道路、整治人居环境,愿意出义务工的多了,不符合条件争当贫困户的的少了,扶贫车间建起来了,贫贫户脸上笑容多了……在黄雪晴的带领下,老培寨村里正发生着变化。

她是一个乐于奉献的人

老培寨村党支部书记田玉森这样评价他们的第一书记,在村子里,黄雪晴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她整天爱琢磨事,不计名利,乐于奉献。

刚到村里任职第一书记时,正赶上精准识别填写档卡资料,老培寨村贫困户多,问题多,任务艰巨且繁重,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对此,黄雪晴没有怨言、没有退缩,有的只是迎难而上、接受挑战。她白天忙着走访,夜晚加班加点填写档卡资料。如今当翻看起老培寨村整理规范有序的档卡资料时,却不知背后,黄雪晴走访了多少群众,熬了多少个通宵,倾注了多少心血与汗水。

整整半年过去了,黄雪晴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感人的乐章,让青春在扶贫一线闪光。老培寨村因她而变,为之付出,她无怨无悔!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蔡 黄雪晴 青春 扶贫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