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谭店乡政协积极探索多种渠道拓宽民主监督形式

2017-08-29  来源:映象网

近一年来,西平县谭店乡政协积极探索民主监督形式,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民主监督实效,积极发挥民主监督在推动工作、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助推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通过提案办理强化民主监督。一年来乡政协共收到委员提案7件,通过会同党委、乡政府督查部门、承办单位,组织提案交办协商、督查协商和办后协商,全部办复完毕,推动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发挥了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比如,根据委员的提案,不久前我们组织对全乡环境卫生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现已被有关村委采纳实施。

通过反映社情民意做好经常性监督。委员们通过调研视察、走访座谈等形式,及时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诉求,一年来共收集社情民意40余条。在收集社情民意过程中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的工作,为乡党委、政府及时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参考意见。如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在对委员进行《食品安全法》知识培训后,组织视察了谭店农贸市场粮油公司、谭店小学餐厅等食品生产企业和消费场所,就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出了对策建议。

通过专项视察实施重点监督。例如,为助力全乡大气、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由班子成员带队成立了3个民主监督小组,分赴有关村委和企业视察建筑扬尘、工业排气等污染源治理情况,并2次召常委会、座谈会等不同层次的会议,专门听取政府有关部门工作通报和群众意见,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为共同打好大气、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献计出力。  

探索推进民主监督员工作。近年来,乡政协还以组织委派的方式,先后向派出所、中心校、食药所、税务分局等4个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派出8名由乡政协委员担任的民主监督员,并以民主监督小组的形式有效开展了监督履职,既达到了解决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的目的,又促进了工作,推动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的落实。民主监督员在履职过程中明查暗访,就司法公平公正、 “双创”工作开展、乡卫生院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等问题,形成一系列提案和社情民意,畅通了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显著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活动。近年来,乡政协围绕干部“四风”问题和“不严不实”问题、全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双创”活动等开展有针对性的“民主评议”活动。评议活动发放评议问卷400余份,问卷回收率达到91%;共召开5次座谈会,征集到20多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经过评议通报和跟踪问效,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

深化听政议政监督。乡政协在举行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及专委会会议时,主动邀请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等进行政情通报,组织委员在事前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使民主监督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有机结合,从而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的层次和水平。一年围绕针对扶贫工作、污河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等议题,结合视察调研活动,开展听政议政监督,收到了明显成效。(冯占华 武玉仓)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平 谭店乡 政协 拓宽 民主 监督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