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县:说书艺人黄留来 河南坠子唱“国策”

2017-07-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杨三忠 高运洪)“一谢共产党,翻身把你想,从前我们做牛马,现在人人把家当;二谢共产党,吃饭把你想,从前忍饥又挨饿,现在温饱奔小康;三谢共产党,穿衣把你想,从前穿的破烂衣,现在都穿新时装;四谢共产党,住房把你想,从前住的茅草庵,现在平房新楼房;五谢共产党,走路把你想,从前走路尘土扬,现在道路宽又广……”眼下又到了农闲时节,河南省确山县朗陵街道办事处莲花社区民间说书艺人黄留来又开始了他的演唱生活。

黄留来今年72岁,10岁时迫于生计就跟当地艺人学会说坠子书。“以前说书是为了糊口,如今真正成了业余爱好。”拿说书当“娱乐”的黄留来每天精神头格外十足。他表示,闲来无事时免费为乡亲们在文化大院表演一下,既娱乐了乡亲,也让自己觉得每天都快快乐乐的生活。

在莲花社区,居民提起黄留来无人不知。居民都说他文化不高,但出口成章,是俺社区里的活宝。”一把坠胡、一只脚踏、一张小桌便是黄留来几十年不离不弃的演唱“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黄留来既是导演,又是演员。说到关公战秦琼,手舞足蹈,眉飞色舞,伴以坠胡吱呀作响,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争画面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说到眼下农民的新生活,黄留来顺口拈来“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农闲外出赚外快,农忙在家庆丰收。家家户户心气顺,老人个个笑呵呵”。

黄留来是莲花社区庄户剧团里的“台柱子”他自编自演的《二孩政策好》、《女孩男孩都是宝》、《精准扶贫助民富》、《砸碗》、《村官捡娘》、《老两口儿逛确山》等“数来宝”在当地都是出了名的。

据莲花社区党支部书记、计生协会会长李富民介绍,黄留来老先生目睹现在农村生活越来越好,愿把党的富民政策、农村新变化、新生活,经过自己加工成段子后经常在社区文化大院传唱。他创作了30多首反映农村新气象的段子,要把党的富民政策继续传唱下去,活到老,唱到老。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确山 说书艺人黄留来 坠子 国策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县召开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

    7月21日下午,确山县召开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精神,对全县省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县上下提高认识,举一反三、端正思想、提振精神、强化责任,不折不扣地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 确山县卫计委召开消防安全生产会议严查安全隐患

    近日,确山县卫计系统召开全县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会议。县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和六家民营医疗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确山法院节假日期间常态化执行

    7月23日周末,确山县人民法院按计划安排,开展假日常态化强制执行行动,出动警车6辆,30名干警参与此次强制腾房行动。

  • 确山县法院:网络查控让“老赖”无处遁形

    7月20日,确山县法院在办理一起拖欠农民工工钱执行案件时,通过网络查询,冻结、划拨了一直在外地躲猫猫的某老板的存款,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申请执行的这位农民工激动地拉着该院执行局李法官的手连声道谢。

  • 确山县卫计委组织人员到中牟县学习新家庭计划建设项目

    近日,河南省确山县卫生计生委原卫生局副局长薛运璞带队,县卫计委家庭发展股股长刘保录、三里河街道分管计生负责人、计生办主任、中店社区新家庭计划建设项目实施人员参加的新家庭计划参观学习团,到中牟县参观学习了新家庭计划建设项目。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