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县卫计委驻刘店镇张路庄村第一书记张朋辉:甘为扶贫“尽心力”

2017-07-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杨三忠 高运洪 宋恒涛)提起河南省确山县卫计委驻刘店镇张路庄村第一书记张朋辉,无不翘指称赞,别看他年轻,做起“精准扶贫”工作,得心应手,受到全村群众和各级领导的好评。2015年12月被确山县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6月被确山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2月被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5月被共青团确山县委授予“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 6月被确山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全村基本情况。张路庄村是刘店镇的一个较为贫困的行政村,位于刘店镇西南6公里处,东临刘店镇伍桥村,西接盘龙办事处罗岗村,南临普会寺乡凡店村,北接刘店镇李楼村。辖区11个自然村,15个村民组,全村总面积14平方公里,主要以种植农作物小麦、玉米、花生为主。全村811户,2835人,村“两委”班子6人,党员70人。村委办公用房12间、210平方米,村党组织及行政管理组织基本健全,基本能正常开展党组织活动及村务管理工作。现有标准化村小学一所,全校师生265人,其中教师11人,标准化村卫生室一所,建有康复活动中心,在职乡村医生3人。

qvCG6Gb6..jpg.jpg

入户走访

深入实地摸实情。驻村以来,张朋辉为了掌握张路庄村在组织建设、群众的思想状况、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及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具体情况,他对张路庄村进行了全面深入调研。在调研上主要采取三种形式:一是同两委干部座谈,探讨本村年度发展规划、土地流转、农民增收、村容整治等;二是深入部分农户家中走访了解其家庭的经济收入、外出打工、技术培训以及养老、医疗等情况;三是实地查看村里发展规划、农民生产经营状况以及环境综合整治等情况,为本村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强组织谋发展。驻村工作中,张朋辉在上级部门的领导和刘店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协助下,迅速健全张路庄村 “两委”班子,引导村班子成员加强团结、振奋精神、干事创业。指导张路庄村党组织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加强党员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严肃党组织生活。建设和完善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设施等,把张路庄村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精准扶贫到农户。去年以来,张朋辉通过不懈的努力工作,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村落实了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他带领张路庄村“两委”班子成员对全村92户贫困家庭、183名贫困人员进行了精准识别,落实了党的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的时间接点,圆满完成入户调查、信息采集、填写明白卡等一系重新整改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工作,积极帮助村 “两委”和贫困户制定脱贫攻坚项目规划和脱贫实施方案,组织落实扶贫项目,参与整合涉农资金,积极引入社会资金,促进该村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办好实事惠群众。据张朋辉介绍,张路庄村年纯收入低于2855元、而住房、就医、就学等方面没保障的92户家庭,村委会全部把他们纳入了救助范围,实施产业扶持,目前已对92户贫困家庭开展养羊项目,发放繁殖母山羊364只,并对养羊户进行养殖方面的技术培训,千方百计帮助其家庭提高经济收入,让这些贫困户的生活条件得到有效保障。为了让村民更好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4月19日上午,联系县中医院医务人员到张路庄村委大院开展健康扶贫及送法“六进”宣传活动,10多名医务人员分两组给前来就诊的240多位群众进行B超、心电图、量血压等议诊,发放宣传知识手册500余份,通过与村民面对面的交流,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建康意识和全民安全意识。同时今年5月份协调帮扶单位县卫计委对张路庄村贫困户92户183人发放“三夏”扶持金18400元,减轻贫困户“三夏”期间生产、生活方面的资金压力。

精准脱贫谢党恩。去年按照中央、省、市、县的“精准扶贫”精神,张朋辉带领张路庄村两委班子经过开展产业扶持、医疗救助、教育扶持、就业扶持等脱贫途径,贫困户的人均收入有了明显提高,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在前期走访调查、精准算帐、农户认可的基础上,已对张路庄村南张组张水山、前孙组张天有等43户贫困户的100名贫困人员实施了脱贫;同时对脱贫对象加强跟踪监测、建档立卡,了解和掌握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有效加以解决,确保脱贫任务精准落实。

IDfTGBJQ..jpg.jpg

修建水泥路

4WjLG1Br..jpg.jpg

修建水泥路

改善交通是前提。贫困村的交通不便利是制约经济发展、村民增收的重要因素。张路庄村属全县贫困村,全村境内大部分村道均是沙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既使个别道路已经实现了硬化,但由于各种运输重卡车的整天碾压,路面损毁严重,村民出行困难,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和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在县乡镇扶贫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对张路庄村村通、组组通全面实施了水泥路面硬化,确保机动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为村民改善生活、走上致富路,条条大道均已建成,张朋辉说。

1xjJGPob..jpg.jpg

文化广场

广场扮靓新生活。张朋辉告诉笔者,张路庄村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村民文化娱乐设施极为缺乏,全村没有一处公共娱乐活动场所,村里无法组织各种文体活动,村民文化娱乐生活几乎为零。为了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要,提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去年,通过多方努力争取上级扶持资金20多万元,目前,张路庄村文化广场已建成启用,村民有了文化娱乐的地方。

建坝造福惠群众。据张朋辉介绍,张路庄村有丰富的水利资源,一条河流从东到西贯穿全村境内,由于缺乏资金,建不成拦河坝,使河流没能造福村民。去年通过争取项目资金50多万元,在张路庄村东张组南建拦河坝一座,为全村农田灌溉提供了便利条件,为加快全村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帮困舍小家顾大家。今年2月,张路庄村路庄组贫困户徐根(五保户),不慎厨房失火,日常生活用品被烧毁,张朋辉组织村民为其修缮,并送去救助金500元;罗西组贫困户李大妮,双目失明,和单身儿子罗建忠一块生活,今年6月罗建忠外出打工,李大妮的生活极其困难,张朋辉得知情况后,自己出钱买米、面、油给李大妮送去,并经常去看望,解决李大妮的生活问题。今年3月,张朋辉二儿子出生时,由于村里扶贫工作繁忙,他儿子出生当天,也没顾得照料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张朋辉认为,当前扶贫工作是大事,是重大民生工程,只好舍“小家”顾“大家”了。

张路庄村“两委”班子同志说,以前张路庄村生产建设投入不足,村组道路年久失修,水利设施老化,农民增收渠道单一,自第一书张朋辉驻村以后,带领村“两委”班子统筹各类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源,实施村组道路畅通、村级文化广场、电网改造等一系列惠民项目工程,为村民改善生活、发展生产扫清路障。下一步准备按照“一村一品”的工作思路,寻找多项适合发展的产业并进行推广,促使种植、养殖等项目实现产业化,力争最短期限内把张路庄村建设成为发展、和谐、进步的幸福安康村。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确山 卫计委 驻村第一书记 张朋辉 扶贫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石滚河镇刘楼村第一书记梅冬景—"誓把穷山沟变成福窝窝"

    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忘我工作、拼命奋战,扎根在了确山县境内天目山脚下一个穷山沟——刘楼村;他在扶贫攻坚工作途中不幸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经多家医院多次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他没有被这场灾摧垮他那“誓把穷山沟变成福窝窝”的意志;他顾不上身体尚未康复即刻回到了刘楼村扶贫攻坚一线......他就是市委政法委派驻确山县石滚河镇刘楼村第一书记梅冬景。

  • 确山县检察院召开上半年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讲评会议

    7月17日上午,确山县人民检察院在三楼党组会议室召开2017年度上半年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戚宏山主持会议。

  • 确山石滚河镇刘楼村第一书记梅冬景—"誓把穷山沟变成福窝窝"

    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忘我工作、拼命奋战,扎根在了确山县境内天目山脚下一个穷山沟——刘楼村;他在扶贫攻坚工作途中不幸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经多家医院多次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他没有被这场灾摧垮他那“誓把穷山沟变成福窝窝”的意志;他顾不上身体尚未康复即刻回到了刘楼村扶贫攻坚一线......他就是市委政法委派驻确山县石滚河镇刘楼村第一书记梅冬景。

  • 确山县检察院召开上半年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讲评会议

    7月17日上午,确山县人民检察院在三楼党组会议室召开2017年度上半年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戚宏山主持会议。

  • 确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办“确山县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高专家评审业务知识和评审能力,规范评审行为,保证入库专家质量,提升评审专家职业道德水平。经县委、县政府同意,于7月13日至14日在确山县县委党校举办了“确山县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业务知识培训班”,对与会专家进行业务培训与测试。来自全县的新老专家2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