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县交通局驻竹沟镇后李河村第一书记袁得富

2017-07-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张新义 段阳东)“如果你给我打电话,请不要问我人在哪里,如果我不在扶贫,那就一定在去扶贫的路上……”这是确山县交通局驻竹沟镇后李河村第一书记袁得富的真实写照!

lXhm2jzo..jpg.jpg

工作中的袁得富

袁得富,一个40多岁的中年汉子,生于山区,长于农村。大山给了他厚重的性格,农村养成了他真诚质朴又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2015年8月,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号角一吹响,他就背起行囊,扎根农村,与其他同志并肩作战在基层第一线,踏上了扶贫攻坚的艰难历程。

深入调研 谋划扶贫思路

驻村第一件大事就是摸清致贫原因。他每天走村入户,跟每个贫困户进行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只要他在村里走一圈,到处都能听到群众欣喜地招呼声:袁书记又来了!看似淳朴的招呼,其实是群众发自心底的信任。他暗暗发誓,决不能辜负老百姓的这份信任。

wfYxO3fY..jpg.jpg

走访排查

QmBVauhj..jpg.jpg

认真填写贫困户信息

经过两个多月的走访调研,全村所有贫困户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甚至哪家门前有几棵树他都烂熟于心,为精准扶贫打下了坚实基础。他还撰写了5000多字的《驻村调研报告》,将国家扶贫政策和行业优势与群众需求有效结合起来,制订具体帮扶计划和脱贫规划,为今后扎实开展驻村工作理出了思路、明确了目标、制定了措施。

精准识别 真心扶贫帮困

贫困户余保丰是最让他感到揪心的帮扶对象。余保丰患有重病,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妻子又离家出走,留下三个未成年的女儿嗷嗷待哺。袁得富看着这一家人病的病,小的小,内心无比沉痛。怎样让这一家人渡过难关,让孩子健康长大是当务之急。他苦思冥想多日,突然眼前一亮,终于想到了一个一劳永逸的方法:如果能找到爱心人士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问题不就解决了吗?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经过多方打听,袁得富终于联系上了一家爱心团体,他随即带着爱心人士深入到后李河村,接触了解这些困难家庭,希望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功夫不负有心人,贫困户余保丰家的困境终于得到解决,爱心人士每个月都会资助孩子,直到孩子大学毕业为止。利用这个方法,袁得富又联系了多家爱心团体资助贫困户学生,目前全村得到帮扶的贫困学生达到29人。

另一个让袁得富牵挂的贫困户是李保明。第一次到他们家就愣住了,不但家徒四壁,还大大小小七个孩子,怎么养?纵然两口子都有劳动能力,但无奈总是僧多粥少,怎么都不够分。但对于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袁得富最有经验,所谓救急不救贫,最快的方法不是给他钱,而是找到一个适合他脱贫甚至致富的方法。袁得富了解到李保明两口子有养猪经验,发现他家河边有荒地、空地,这正是养殖的好场所。于是,袁得富为他协调贷款5万元,鼓励他发展养猪产业,自己还出钱给他们买了200只鸡苗,利用屋后荒山发展养鸡,当年就盈利近10万元,今年又扩大养殖规模,真正走向了脱贫致富之路。

Zt4ChAsB..jpg.jpg

查看档案

RnwFCaUO..jpg.jpg

新建的文化广场

真情付出 重建乡村面貌

要让后李河村彻底甩掉贫困落后的帽子,袁得富积极汇报,争取交通局的大力支持,投资1600多万元,规划修建了22公里道路和5座桥梁。并带领村两委干部到县直部门争取资金1190万元改善了人居环境。但是村民思想不解放,看不到发展的红利,需要占地的项目处处受阻。于是,他自己组织车辆,带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到信阳市郝堂村和新集村参观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大家看到游客车水马龙,农家乐星云密布,生意爆满,人们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荷塘边,静听小桥流水,如同人间仙境。还听一位卖莲子的农民讲:“过去这里连路都没有,外面的人进不来,这里的人出不去,多亏党的政策好,修路架桥,建设美丽乡村,我们才过上好日子。”没想到这办法还真奏效,在参观结束时,全体村民代表不约而同地走到新集村文化广场上,召开现场办公会,经举手表决一致同意,将村委门前的空地让出来建成文化广场。村民们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所有项目再也没有阻工现象。修建了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公共厕所,粉刷了墙壁,治理了河道,安装了路灯,道路建设四通八达,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袁得富就是这样,在扶贫第一线起早贪黑,夜以继日地工作。儿子在上高中,他无暇顾及;爱人有病他无暇看望;大姐患癌症,他无暇照顾,大姐去世的第二天,他又回到扶贫攻坚的第一线。经常加班加点,积劳成疾,患了严重的疾病,一个月内两次住院,上午在医院输水,下午仍回到村里继续工作,但他从未抱怨过。爱人曾经心疼地说,你怎么不休息一天呢,身体累垮了,工作不是照样干不成吗?袁得富抱歉地摇摇头:老百姓对我这么信任,都盼着我回去呢,我不去心不安呐。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有付出就有回报,后李河村在袁得富的带领下,终于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有理由相信,后李河村以后会变得更加富裕、文明,和谐,因为他们的书记心里永远装着他们。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确山县交通局驻竹沟镇后李河村第一书记袁得富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