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石滚河镇刘楼村第一书记梅冬景—"誓把穷山沟变成福窝窝"

2017-07-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陈鹏飞 段阳东)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忘我工作、拼命奋战,扎根在了确山县境内天目山脚下一个穷山沟——刘楼村;他在扶贫攻坚工作途中不幸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经多家医院多次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他没有被这场灾摧垮他那“誓把穷山沟变成福窝窝”的意志;他顾不上身体尚未康复即刻回到了刘楼村扶贫攻坚一线......他就是市委政法委派驻确山县石滚河镇刘楼村第一书记梅冬景。

扎根山村 心系父老乡亲

“去年10月25日那天上午,从俺家走的时候,俺留他吃饭,他说忙得很,就开车走了,谁知道竟然出事了……”提起市委政法委派驻确山县石滚河镇刘楼村第一书记梅冬景,刘楼村村民张大娘遗憾地说。 

2016年10月24日,梅冬景接到市委政法委的电话,说让他回市里开会,会议结束后已是夜晚,他又冒雨驱车向六七十公里外的刘楼村驶去。回到刘楼后,梅冬景和全体村干部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7点半。这时他接到通知,到镇政府参加扶贫推进会。会后,他又去走访放心不下的贫困户,走访完最后一家,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返回途中他驾驶的车辆失去控制,撞在了路边的一棵树上,当场昏迷不醒。他的胸骨、肋骨、脊椎多处骨折,双肺部严重创伤,后送至确山县人民医院紧急抢救,并转至武汉同济医院多次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然而,治疗40多天后,他顾不上身体尚未完全康复就回到了村里继续开展工作。

夯实基础 致力脱贫攻坚

驻村伊始,一个破旧落后的村貌呈现在梅冬景面前:刘楼村地理位置偏僻,东西狭长近10公里,村民居住零散,多数自然村道路状况较差,种果树、食用菌的农户只能眼睁睁看着果实烂掉,群众怨声载道;村室简陋,办公桌椅残缺不全,院内荒草丛生,一派脏乱差;村小学桌椅破旧不堪,桌面到处是拳头大的破洞;村内没有一处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和设施。看到此番局面,梅冬景火热的心像泼了一盆冷水。

然而,他没有退缩,困难面前不低头是他的个性,他决心挑战困难、挑战自我,从薄弱环节着手,致力于打造新刘楼,夯实脱贫攻坚的根基。两年来,他协调项目、筹集资金、研究脱贫规划措施、办惠民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刘楼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先后协调资金300余万元,修建了7公里水泥路和4公里砂石路;新建了240多平方米的村室,对一站三室进行了装修;修建塘堰坝3座,为群众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为村小学打饮用水井,购置了桌椅和文化用品……

Rxe8JxU8..jpg.jpg

与贫困户促膝交谈

精准扶贫 情暖贫困家庭

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来,梅冬景的足迹踏遍了刘楼村的山山水水,他的身影无数次出现在贫困群众家中。他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陈海林患有严重的风湿病,手脚变形,丧失劳动能力多年,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儿。一定要让这个贫困的家庭尽快走出困境,他暗下决心。当天下午,他自掏腰包为陈海林家送去了米、面、油等,又着手为他办理低保。在他的协调下,几天后陈海林当上了村里的清洁工,每月都有一笔稳定的收入,日子慢慢地好了起来。 梅冬景又多方联络,把陈海林家的100多只鹅一个月内全部销售出去。为表达感谢,陈海林把一面印有“一心为民公仆情怀”的锦旗送到了市委政法委。 

 今年55岁的村民韩景花患尿毒症已经7年,每周两次由丈夫彭毛陪同到县城医院透析,家中生活十分贫困。梅冬景针对他家的困难,想办法争取经济上的救济和帮助,鼓励他家种植晚秋黄梨。2017年,他家种植的晚秋黄梨已经挂果且长势喜人,彭毛两口子十分高兴。更让他们高兴的是,梅冬景又为彭毛安排了村护林员的活儿,每月可以领到1000元的工资。如今,每每提起梅冬景,村民们争相诉说他的好。

治瘫治散 增强组织活力

提起梅冬景入村时的刘楼村两委班子,那是出了名的“问题村”,村“两委”班子软弱瘫痪,名存实亡,7名村委干部中4人因违法违纪被开除职务,村党支部3名委员全部缺位,村“两委”成了一个烂摊子。到任后梅冬景深切地体会到,要想彻底扭转刘楼村的局面,建强基层党组织很关键,一定要打造一支过硬的能够为民服务办事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此,梅冬景多次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情况,组织村委现有成员召开协调会议,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党员大会,经过三个月的艰苦努力,经过党员群众推荐、党员大会选举、镇党委考察认可,配齐了村党支部成员,村委班子也得到了补充,村组织开始正常运转。

他创新村务管理方法,采取个人自愿申请、群众推荐、支部提议等一系列程序,选拔了15名年富力强、威信高的村民,协助村两委管理事务和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脱贫致富,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干部的气顺了,心齐了,劲足了,村级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了,全村由一盘散沙转变为团结和谐。

jcdA2HMM..jpg.jpg

 快来尝尝,辛苦了!

发挥优势 促进产业发展  

怎样兴产业、谋发展,怎样实施精准扶贫确保农民脱贫致富等问题,是梅冬景思考最多的。两年来,他围绕发展传统优势产业,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打造孤山冲革命纪念馆红色旅游、乡村休闲游产业;争取晚秋黄梨种植项目资金28万余元,扶持贫困户66户种植晚秋黄梨125亩,打造晚秋黄梨种植带;争取白山羊养殖项目资金44.6万元,惠及119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近千元;争取食用菌种植项目资金21万余元,发展香菇种植大棚88个,带动群众自筹资金建造食用菌种植大棚500多个,实现年增收150余万元;引导群众种植中药材近千亩,实现年增收300多万元;引导群众自筹资金300多万元建养牛场4个,养殖母牛50多头、肉牛200多头。在梅冬景和全体干群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系列有效措施,刘楼村155户579人实现了脱贫致富。

YoAYKdye..jpg.jpg

村民种植香菇热情高

近日,在梅冬景的努力争取和积极协调下,引进驻马店市三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计划征地500亩投资1.1亿元在刘楼村建设集种植、花卉草木观光、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孤山冲农业生态产业园,第一期投资3500万元已落实到位,近期可开工建设。积极联络确山县福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600余万,计划征地30亩建立高标准香菇种植科技大棚30个。

  驻村两年来,刘楼村这个昔日穷山沟变成了金山沟。水泥路通了,党员活动中心建好了,村小学变新了,特色农业发展了,乡村游游业火了,生活环境美了,群众文化生活丰富了,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增强了......如今的刘楼村,正朝着富裕、和谐、文明、美丽的方向大步迈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确山 刘楼村 第一书记 梅冬景 穷山沟 福窝窝 政法委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县检察院召开上半年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讲评会议

    7月17日上午,确山县人民检察院在三楼党组会议室召开2017年度上半年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戚宏山主持会议。

  • 确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办“确山县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高专家评审业务知识和评审能力,规范评审行为,保证入库专家质量,提升评审专家职业道德水平。经县委、县政府同意,于7月13日至14日在确山县县委党校举办了“确山县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业务知识培训班”,对与会专家进行业务培训与测试。来自全县的新老专家2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 确山县扎实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要求,按照省脱贫攻坚大会和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启动会议精神,确山县卫生计生、人社、民政、扶贫等部门采取四项措施扎实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

  • 确山县妇幼健康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7月15日,河南省确山县卫计委联合确山县总工会举办的“确山县妇幼健康技能竞赛”在观众的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 确山县委书记路耕深入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

    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7月14日全县第二十一次脱贫攻坚推进会后,15日上午,县委书记路耕深入三里河街道,及时组织召开了由该街道脱贫攻坚责任组成员单位参加的推进会,详细听取了脱贫攻坚工作汇报。

  • 确山县扎实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要求,按照省脱贫攻坚大会和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启动会议精神,确山县卫生计生、人社、民政、扶贫等部门采取四项措施扎实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

  • 确山县运管局全力做好汛期道路运输安全工作

    确山县运管局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运输保障,完善应急管理,全力保障辖区汛期道路运输安全畅通,确保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 驻马店市人民检察举办公诉人朗读比赛确山县院荣登榜首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确山县人民检察院代表队的张琳以《相信未来》荣获第一名,邵勍以《我的歌献给辉煌的七月》荣获第二名。

  • 确山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各活动室免费开放效果好

    7月13日,我们在确山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看到,很多孩子正在积极踊跃的参加舞蹈、绘画、电子琴、古筝、少儿模特、乒乓球、合唱等科目的免费培训和体验活动。

  • 商丘市外侨办到柘城县岗王乡刘楼村帮扶困难群众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春节将至,为让帮扶村留守儿童、贫困户、五保户和困难老党员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日前,商丘市外侨办领导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深入到“一学双争”帮扶点柘城县岗王乡刘楼村,对该村留守儿童、贫困户、五保户、困难老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每到一户,他们都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身体和生活状况,鼓励群众要树立生活的信心,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