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南县汝宁街道多举措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活动

2020-06-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吴国华 通讯员 马永信)日前,汝南县汝宁街道注重借平台、抓结合,把“扫黄打非”纳入基层网络化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等各项工作之中,形成了鲜明的汝宁亮点和特色,勇于探索,守正创新,在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及精神文明建设中走出一条文明和谐的发展路径。

“四强化”奠定“扫黄打非”工作基础。强化基础工作,健全机构,搞好配置,建章立制;强化队伍素质,抓好经常性的学习培训,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工作融合,与日常思想教育、基层综治工作、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融合;强化统筹指导,抓好问题整改,跟踪指导,突出了工作重点,戒除了形式主义。

“四到位”,确保“扫黄打非”工作见实效。领导重视到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扫黄打非”工作,制定年度计划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做到长期工作有目标,阶段工作有重点。

组织建设和经费保障到位。街道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宣传统战委员和综治办专职副主任任副组长、派出所、精神文明实践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各社区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站,支部书记任站长,文化协管员任联络员。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在街道财政预算中,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扫黄打非”工作专项经费。保障了辖区“扫黄打非”工作的有序运行。  

宣传工作到位。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学习各级关于“扫黄打非”的文件精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扫黄打非”的思想认识。以电子屏、宣传栏、微信等方式构建起“扫黄打非”立体交叉宣传平台,每个社区设立1块以上专题宣传专栏。在集贸市场、社区广场、学校等人口密集区举办“扫黄打非”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编印和发放“扫黄打非”宣传资料,张贴以“扫黄打非”基本知识和有关案件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画、宣传标语等,使“扫黄打非”知识进区入户。

日常管理到位。与经营业主签订责任书,加强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巡查。与网格化管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紧密结合,及时掌握辖区文化市场状况。配合县“扫黄打非”执法大队对全街道图书教材、演出活动、辖区网吧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快查快办。

“四结合”,建立“扫黄打非”工作新模式。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将“扫黄打非”知识普及与“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并将对“扫黄打非”知识了解度作为评选的标准之一。各社区将“不买、不读、不传非法出版物”、“不组织和参与非法出版活动”等内容写入社区居民文明公约,增强群众的自我约束意识。成立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开展“道德育人”、“法律正人”、“文明树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增强社区群众自我约束意识,提高“扫黄打非”的自觉性和鉴别能力。

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青少年、妇女儿童等社会群体,完善学校、家庭、社会联手“护苗”机制,不断提高青少年阅读正版作品、远离非法读物的意识和能力。

与群众文化活动相结合。积极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到文艺轻骑兵、快乐星期天等活动中,以身边人、身边事为素材,自编自演诗歌朗诵、小品、快板、戏曲等节目,使人民群众乐中受益,自觉抵制和远离文化垃圾。

与宗教工作相结合。在充分尊重宗教人员信仰自由的同时,加大“扫黄打非”积极意义的宣传工作,杜绝在宗教色彩下的一切不健康的因素产生。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汝南 汝宁街 扫黄打非 基层活动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南县:“禁烧”一线有俩姐妹花

    “别看俺村的经花、潘花年纪都快70的人了,每天起早贪黑,防火的积极性高的很,而且不要一分钱的报酬。”5月31日,说起经花、潘花这对好姐妹,汝南县常兴镇王集村党支部书记王学伟直夸她们是盛开在“三夏”秸秆禁烧一线的两朵花。

  • 汝南县罗店镇:综治保险新路径 筑牢群众幸福底

    今年以来,汝南县罗店镇把社会治安与综治保险有机结合,积极探索社会“微治理”市场化运作途径。充分发挥综治保险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有效减轻群众损失,进一步调动镇村干部为民办实事的积极性,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促进了基层治安的和谐稳定。

  • 汝南县开展2020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为纪念第13个“6·9国际档案日”,有效提升汝南县档案工作服务社会的能力,帮助社会公众认识档案价值、增强档案意识,6月9日上午,在天中山文化广场,汝南县组织有关部门集中开展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彭宾昌,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民带领县四个班子领导及部分县直部门负责人到场指导。

  • 汝南县板店乡乡长池红军:热心为民受称赞

    “太谢谢你了,池乡长!经过你的多次调解,俺家长达20余之久年的宅基纠纷终于解决啦!”

  • 汝南县罗店镇党员干部争当三夏“三大员”

    连日来,为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和抗旱保秋工作,汝南县罗店镇动员党员干部深入禁烧一线和田间地头,争当三夏“三大员”,确保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禁烧目标。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