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蔡县“四强化”抓好抗旱保秋工作

2020-06-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马彬 通讯员 程秀法 王雪莹)夏播是秋作物生产的基础环节,抓好秋粮生产,是确保粮食安全、农户种粮收益和农业平稳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进入5月中旬以来,新蔡县天气持续高温多风,旱情持续加重,所有地块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给该县秋播秋管工作带来较大影响,秋粮生产构成严重威胁。为此,该县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积极应对高温干旱天气,全力做好抗旱保秋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通过电视、广播、电报、宣传车、乡村大喇叭等多途径广泛宣传,结合三夏生产秸秆禁烧和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队,广泛宣传抗旱秋播技术和抗旱减灾增产的重要性,积极发动群众抢种。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全县迅速掀起抗旱秋种的高潮。同时,积极动员村组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发挥引领作用,带头抗旱播种,引导农民全面开展秋作物抗旱播种工作。

强化技术指导,搞好生产服务。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植保等专业技术人员成立六个抗旱抢种服务指导组,深入生产一线,督促指导秋作物播种、玉米草地贪夜蛾等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抗旱浇水等工作;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做好农机具的调试、检修和零配件供应工作。各乡镇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包村到户,对缺少劳动力、缺少浇灌机具的困难农户进行帮扶,帮助他们度过生产难关。

强化组织领导,开展督导检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制定科学预案,明确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秋作物抗旱播种工作。同时成立督查指导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加强对抗旱秋播的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得力、工作进展慢的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严肃问责,确保抗旱保秋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强化物资供应,保障农业生产。抓好玉米、芝麻、花生等优质种子、农药等农资供应,满足群众生产需求。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保障用种、用药、用肥安全。农机部门及各乡镇积极组织690台玉米播种机、560台花生播种机、70台水稻插秧机等农业播种机械、1.5万台套喷灌机械、3.2万台大中小型拖拉机、8000台旋耕机等投入秋作物抗旱抢墒播种,并利用好河渠、沟塘、机井等一切可利用的水资源,全力做好抗旱保墒工作。

据了解,新蔡县2020年计划秋播面积148.6万亩,其中粮食面积97.万亩。至6月3日,该县已累计播种秋作物46.2万亩(浇水播种面积40万亩)。其中:播种粮食作物25万亩(玉米21万亩、红薯3.5万亩、水稻插秧0.5万亩),播种花生面积12万亩、蔬菜面积8.2万亩,瓜类1万亩。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新蔡县 抗旱保秋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