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蔡县宋岗乡:变废为宝 秸秆成“新宠”

2020-05-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马彬 通讯员 刘立方 葛冠宏)如今,当你步入新蔡县宋岗乡田间的地头上,映入你眼帘的是一派繁忙丰收景象,金黄色的麦子一片连成一片,一台台收割机在金黄的麦田中逐浪前行,紧随其后的秸秆打捆机将麦秸自动打捆,当地农户们正开着四轮车忙着扎捆扎袋打包搬运秸秆,然后送往当地养殖企业收储点,心理美滋滋的。据悉,一捆秸秆能卖5块钱,为当地农民及贫困家庭多了笔收入,以前农户眼中的废物已成为当下农户争抢的宠儿。

据悉,“新蔡县滨岩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新蔡县宋岗乡汪庄村委汪前组西50米,成立于2014年8月。滨岩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红岩说:“我的养殖场有200多头牛,秸秆饲料的年需求量约2000多吨,在往年的冬季经常因牛羊饲养草料不足而发愁。今年趁着现在麦收季节,通过收取麦地里的废弃秸秆作为饲料,变废为宝,可以大大降低养殖成本。”

据了解,该乡像杨红岩这样的养殖大户还有好多户,全乡初步建立秸秆“企业+收储点+村+农户”收集和贮运服务体系,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格局,从源头上消除秸秆焚烧隐患,从根本上解决了因秸秆焚烧或乱堆乱放、腐烂变质而带来的环境污染。

“秸秆利用也是一种产业发展模式,加工粉碎的秸秆可以还田充当肥料,减少农民种地的成本;秸秆发酵后可成为优质饲料,促进养殖业发展。”宋岗乡党委书记石亮表示,该乡将出台更多的鼓励政策,帮助群众购买秸秆打捆机、秸秆粉碎机,实行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本乡种养大户和经济人收购收集秸秆,实现秸秆资源循环利用和转化升值,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新蔡 宋岗乡 变废为宝 秸秆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