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民俗引领小村落 一抹乡愁展新“蔡”

2020-05-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马彬 通讯员 张洪亮)5月8日上午11时,新蔡县杨庄户乡禹庄村古村落周庄村组迎来了几位不速之客,他们轻车简从,步履坚定,对周庄村进行了仔细的探访和了解。

据悉,这是新蔡县文广旅局局长李建伟和相关负责同志一行3人前来考察调研这个别具特色的民俗小村落,意在为民俗文化助推乡村振兴谋发展。

据杨庄户乡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周庄村组自搬迁建设以来,超前规划自成村落,目前仍然保持着房屋地势东高西低、往来道路三纵三横、三排51户的原始状态,房前屋后绿树环抱,入村的周氏家训更是引人注目。

笔者走进村内看到的是农耕文化馆陈列着村民祖辈留下的一些工具及生活用品,传承千年的木犁、古老的磨盘石碾、修补过的坛坛罐罐、马灯、粮仓、面缸、风箱等旧物品,充分发挥了老房子、老物件的历史利用价值,赋予乡愁乡韵元素,变废为宝,让广大村民能够回忆、体验过去生活的艰辛,通过今昔对比,让村民更能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目前新蔡县周庄村保持这样完整历史村貌的地方不太多,我们要抓住民俗文化让这个小村庄换发新光采,在民俗文化上做文章科学谋划,让乡愁记忆唤醒我们的干劲和斗志,从而巩固提升新蔡的精准脱贫攻坚成果”。李建伟一行考察后感慨颇深的介绍道。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民俗 文化 乡村 振兴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