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南县王岗镇杲胜利:昔日贫困户 今日“土专家”

2020-04-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吴国华 通讯员 吕亚飞 李帅)“当贫困户的滋味真难受。幸好有政府和帮扶干部给我指路,帮助我发展肉牛养殖,让我顺利脱掉了贫困的帽子。”2020年4月15日,汝南县王岗镇韩坡村贫困户杲胜利向采访者慢慢道出他贫困的原因。

杲胜利,一个53岁的黝黑汉子,家中6口人,除了妻子,还有4个女儿,由于他本人文化水平低,他深深明白知识的重要性,一直大力支持女儿上学,2015年,随着最小的2个双胞胎女儿考上大学后,家中已有4个大学生,上学开销非常大,但部队出身的杲胜利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在上海一兼多职,日夜加班,艰辛赚钱供应孩子上学,本想着将女儿培养出来幸福的日子也不远了,但命运给他开了一个玩笑,2016年底,杲胜利得了胃穿孔,看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一下子杲胜利家的天踏了。

看到杲胜利家庭突发的重大变故,韩坡村脱贫攻坚责任组来到他的家中,结合他的实际情况,通过“四议两公开”及“两公示一公告”后,2017年5月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第一书记左红新及时帮助他制定帮扶措施,根据他的情况,列出了养牛的计划,但是对于养牛杲胜利心里还是没底儿,左红新是汝南县农牧局派驻的第一书记,他便邀请县农牧局的技术骨干前来指导,增加了杲胜利的信心。“人最怕没有盼头,谁愿意当贫困户?”这是杲胜利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经过帮扶人员不断鼓励他靠自己双手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坚韧性格的他坚定要发展养殖业,努力摘掉贫困户帽子。

为了尽快摘掉“贫困帽”,2017年6月杲胜利多方筹集资金后,从正阳傅寨买来了第一头肉牛,他与妻子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摸索利用家里冬暖夏凉的砖瓦杂物房,解决了肉牛过冬难题,夏天房顶铺上散热瓦,成夜开着大风扇,还利用粉碎的花生秸秆混合着玉米当作饲料,白天把牛拴在院外桩上,一牛一桩,夜间拴在牛舍中,限制运动,减少热能消耗,使其蹲膘长肉,慢慢地,杲胜利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养殖方法,也积累了丰富的育肥养殖经验。2018年申请到小额扶贫信贷资金后,他开始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当初1头牛发展到7头。2018年8月卖了5头牛,总收入12万元,足以保证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费用,杲胜利夫妇一扫往日愁眉不展的容颜,脸上绽放着开心幸福的笑容,年底,他来到村委,主动要求脱掉贫困帽子,依靠自己的双手光荣脱贫。

“贫穷并不可怕,况且贫穷只是暂时的。穷了就得想办法摆脱贫困,当然不是找政府要,好日子都是自己干出来的。”杲胜利信心十足地表示。

现如今,杲胜利的4个女儿均已毕业,都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成为了国家栋梁之材,杲胜利则忙里偷闲地积极参加各种养殖培训,多方请教学习肉牛育肥技术,还成了村里养牛的“土专家”,他的腰杆子挺起来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明年,我还要扩大规模,带动更多乡亲加入养牛行列,让更多乡亲们实现发家致富!”杲胜利自信满满地说。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养殖 肉牛 增收 脱贫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南县古塔街道“三大”整治措施严控畜禽养殖水

    “过去谁家养猪污水都是直接排到河沟,蚊蝇乱飞,臭味熏几百米。现在街道环保人员每天到猪场监督,查看污水排放情况,我们附近的群众生活再也不受养殖污染的毒害了。”5月14日,汝南县古塔街道屈庄村民李保得提起养殖场水污染治理满意的说。

  • 新蔡县宋岗乡汪庄村:壮大牛业让贫困户生活“牛

    为助力新蔡县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费扶贫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经济损失,该乡汪庄村因地制宜,不断发展壮大特色农、养殖产业,努力把养殖产业扶贫推向新高度,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 西平县张子业:身残志坚学技术 养殖脱贫强信心

    张子业,男,汉族,1956年出生,现年64岁,现住西平县专探乡赵寺村六组,家中五口人,系该村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光荣脱贫。

  • 遂平县石寨铺镇:发展特色养殖业 念好脱贫“致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激发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遂平县石寨铺镇对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鼓励自主发展高效种植业、规模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储运、特色旅游等产业项目,为贫困群众拓宽致富渠道,不断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让脱贫致富更加稳定可持续。

  • 河南新蔡:人性化执法 助力农民养殖增收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为我们这个案件没少操心协商,给你们添麻烦了!今天我遵守诺言,把剩下的钱都还上”近日,被执行人张某某将执行款4万余元交到执行法官赵江峰手中时,对执行法官的体贴和人性化执法,连连表达着感谢。

  • 汝南县张楼镇: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守好群众菜篮

    在汝南县张楼镇杨沟村的一家养猪场,整个猪舍墙面已全部翻新,猪场的地面、下水道都进行了细致的消毒。养猪户赵松说,猪场存栏八百多头,全部自繁自养。

  • 汝南县和孝镇扎实推进全镇种养殖业奖补申报工作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汝南县和孝镇结合当前全镇实际情况,多措并举积极推进2020年种养殖业奖补申报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 平舆县万冢镇发展蛋鸡养殖带动农民增收

    蛋鸡标准化养殖具有经济效益高、环境污染小、产品销路广的优势,平舆县万冢镇汤岭村孙占威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自动化蛋鸡养殖设备,规模化发展蛋鸡养殖,使其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 确山三里街道:蜗牛养殖成为村民致富的新路子

    “这个养殖蜗牛室内温度必须保持在25—30℃,低于或者高于这个温度,蜗牛不但不会生长,还会大量死亡,每天定时给养殖场进行喷水、调温,保持养殖环境湿润,让蜗牛自由采食蔬菜叶,确保蜗牛健康成长。”技术人员正在细心教授村民臧春杰、王峰鸽夫妇养殖蜗牛的技术。

  • 西平村民王相宾:脱贫靠自己 致富念党恩

    “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这句话在西平县出山镇姚岗村脱贫户王相宾身上被诠释得淋漓尽致。他一直强调“靠党靠政府不能靠一辈子,要脱贫致富,更主要的还要靠自己!”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