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南县王岗镇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小麦统防统治工作

2020-04-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吴国华 通讯员 吕亚飞 李帅)近日来,随着气温回升,小麦陆续到了抽穗和扬花灌浆期,同时也是蚜虫、赤霉病等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刻,汝南县王岗镇严格按照县农业农村局工作安排部署,迅速行动,强化措施,大力推广无人机植保服务,全面开展小麦统防统治工作。

组织领导有力、压实工作责任。县小麦统防统治工作部署后,王岗镇迅速成立了由镇长任总指挥长、分管副职任副总指挥长的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指挥部,在4月13日召开全镇小麦统防统治工作动员会,形成了“县指导、镇负责、村主导”的工作开展模式。将责任细化落实到人,明确要求各村一定要提高认识、积极配合,加快准备、迅速行动,抓住关键时机,切实把这项工作组织好、实施好,坚决打好小麦病虫害预防攻坚战,确保今年夏粮丰产丰收。

加强技术指导,强化工作措施。王岗镇成立了五个专业作业组,每个作业组由1名乡镇干部、3名村干部组成,分片包干、划片作战,全程负责跟踪服务、指定边界、现场监督、完善手续等相关工作,确保全镇应防尽防,不留死角;用药由乡镇统一管理,统一分配到村组,严格保证用药比例一致,坚持科学用药,避免盲目加大施药剂量。

推广机械防治,精准高效施药。王岗镇在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景耀的精心指导下,积极推广小麦统防统治专业化无人机植保服务,在提高防治效果的同时科学合理用药、提升农药利用率,改变农户在病虫害防治上“单打独斗”的用药方式和用药习惯,用“看得见”的形式推广植保新技术,平均1架无人机1天可喷药500亩以上,是人工的20多倍,既把农民群众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又减少了人工喷药对人体的健康危害。

宣传动员多样,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宣传车、横幅、明白纸、微信QQ群等方式开展宣传动员,广泛宣传小麦红蜘蛛、小麦蚜虫、小麦纹枯病、小麦赤霉病等病虫害防治要点和注意事项,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千方百计提高农民群众主动预防意识,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防治,把病虫危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目前,王岗镇已完成小麦统防统治2万余亩,预计4月18日将全面完成7.8万亩小麦无人机精准施药工作。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小麦 病虫害 防治 工作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南县王岗镇:四个举措确保小麦秸秆堆放场防火

    当前,汝南县王岗镇小麦抢收工作已基本完成,工作重点由抢收转移到抢种及抢清上来,在抢种、抢清中,小麦秸秆集中堆放场的防火安全成为重中之重,为打赢秸秆禁烧这场硬仗,王岗镇四举措力促小麦秸秆集中堆放场防火安全。

  • 新蔡县佛阁寺镇小麦收后抓抢种

    “俺的小麦刚收罢就抢种上了花生,早抢种一天比晚种一天高产”,5月28日,新蔡县佛阁寺镇梅李庄村吴楼村民组吴新合边驾驶农机抢种边谈起了科学种田经。

  • 汝南县古塔街道小麦获丰收

    “今年的小麦经历了长时间干旱,收割时间比往年提前了4天左右。我们村小麦产量今年平均在400公斤左右,耐旱的小麦品种有600斤,这样的产量超过我们的预计,可以说是小丰收了。”5月26日,汝南县古塔街道熊湾村党支部书记孔令贺在小麦收割现场,捧着刚从收割机仓口倒出的圆滚滚的小麦高兴地说。

  • 河南汝南:干群齐上阵 麦收正当时

    连日来,在河南省汝南县广袤无垠的田野里,麦浪滚滚,布谷声声,机声隆隆,在一望无际的麦田里,村民们在抢抓农时收割忙。

  • 河南省新蔡:小麦今年又是丰收年

    “小麦籽粒饱满无瘪粒,我8亩麦子收8000斤,亩产千斤,今年又是大丰收。”2020年5月24日河南省新蔡县佛阁寺镇铁台村农民梅进红抓起刚收获的小麦喜上眉梢。

  • 新蔡县气象局开展人影作业助力小麦生产

    5月份以来,新蔡县持续少雨,土壤失墒严重,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为防止旱情给新蔡县的工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新蔡县气象局密切关注每次天气过程,时刻准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 新蔡县气象局开展人影作业助力小麦生产

    5月份以来,新蔡县持续少雨,土壤失墒严重,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为防止旱情给新蔡县的工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新蔡县气象局密切关注每次天气过程,时刻准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 遂平县常庄镇扎实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

    为保障小麦生产安全,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巩固脱贫质量,连日来,遂平县常庄镇任庄村抢抓关键时期切实加强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

  • 西平县柏苑街道掀起小麦病防治热潮

    2020年4月份以来,西平县柏苑街道在辖区内的麦田地头,组织召开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等病虫害科学防治培训会,办事处农办负责人结合当下小麦长势和病虫害监测情况,细致的给农户讲解宣传了小麦赤霉病、条锈病和蚜虫等病虫害科学防治技术。各社区累计悬挂宣传条幅30余幅,领取防治农药22600余袋。

  • 驻马店开发区关王庙乡利用植保无人机 助力小麦

    4月下旬,正是小麦“一喷三防”的关键时期,为有效防治农作物病虫害,促进农业丰产丰收。近期,驻马店开发区关王庙乡有效利用植保无人机,开展为期三天的农药喷洒行动,助力小麦“一喷三防”工作。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