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遂平县嵖岈山风景区聚力打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组合拳”

2020-04-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宋莹莹 通讯员 余少飞)清明节扫墓祭祀是中国的传统习俗,为倡导文明祭祀,有效防范森林火灾,遂平县嵖岈山风景区党委、管委会坚持做到“五个到位”,聚力打好清明节森林防火“组合拳”。

思想认识到位,强化责任担当。嵖岈山风景区党委、管委会始终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项基本的主业主责,时刻放在心上、紧紧抓住手上、牢牢扛在肩上,盯紧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关键时期,制定《清明节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清明节假期24小时值班表》,完善《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森林防火领导带班及人员值班工作制度》《山头分包责任分工清单》等,强化干部职工护林防火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全面指挥、指挥部负主责全面协调、山头全覆盖、责任无死角的组织领导责任体系。

宣传动员到位,增强护防意识。组织召开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动员部署会,大力动员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利用各村及景区内广播,全天候对村民、游客进行宣传教育,在村头、路口、学校、墓地、旅游线路、游客中心、农家饭店等处刷写防火宣传标语、增设防火警示牌、张贴《致全县人民的一封森林防火公开信》等,组织护林防火流动宣传车每天到村里、田间、景区周边进行全天候流动宣传,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普及护林防火知识,全面增强护林防火意识,确保护林防火工作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干部操心。

统筹结合到位,织密防护网络。 结合国土绿化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山区森林化,严格落实禁采、禁伐、禁烧、禁牧、禁猎、禁葬等“六禁”封育措施;结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清除“三边”(村边、路边、沟边)和“三头”(村头、地头、坟头)堆放的秸秆、垃圾、树叶等火灾隐患;大力建设森林防火带,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巡防制度,坚持运用“蓝天卫士”进行24小时监控,落细山头分包责任,突出抓好山林进出口、坟场墓地、景区景点、田间地头等敏感区域巡逻值守工作,严格落实景区禁带火种进山制度,形成“管护、清患、瞭望、卡点、巡防”五级护防监控网络,确保万无一失。

制度执行到位,确保常态长效。严格实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坚持“打早、打小、打了”,一旦发现火情,带班领导组织防火突击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组织扑救的同时,科学研判、逐级上报、调度增援,严禁有火不报或越级上报现象发生;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值班制度,对重点林区严防死守,要求森林防火突击队成员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坚持夜间巡防值守,实时上传值班影像,做到“日报告、零报告;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凡引发森林火情的山头,严肃追究分包领导、带班领导、属地村和分包责任人责任;对值班人员值班脱岗、漏岗、迟到、早退,或迟报、漏报、少报、瞒报火情信息导致贻误战机并酿成重大损失的,追究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的责任,对纵火者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进行严肃处理。

投入保障到位,提升防护能力。 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精力等的投入。全区已聘有护林员40人、专业防火突击队员137人、应急防火员300多人;建设护林防火装备库3处,配备巡防宣传车辆2部、大型灭火风机60多台、灭火拖把500多把,铁锹、灭火器、防烟面具等各类设备齐全,定期做好设备检修、维护、更新各项工作;投入600多万元,结合智慧景区建设,健全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和平台;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定期联系相关县直单位、兄弟乡镇、旅游公司等组织开展护林防火联合消防演练,普及森林消防专业知识、推广护林防火先进经验,打造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护林防火队伍,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目前,嵖岈山风景区已连续4年实现零火情,并连续4年被鹰宛驿护林防火委员会授予“鹰驿宛护林防火先进单位”,确保了遂平县西部森林生态屏障万无一失。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遂平县 嵖岈山风景区 清明节 森林防火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遂平县玉山镇改厕改出文明新风尚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今年以来,遂平县玉山镇康庄村把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工作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任务来抓,立足本村实际,落实责任分工,科学分解任务,多举措推进,切实把改厕这项惠民工程做实做好。

  • 遂平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

    遂平县公安局举行简短的欢迎仪式,迎接侦办电信诈骗案专案组民警凯旋。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雪岭与专案组民警一一握手表示祝贺,对全体参战民警迎难而上、勇于攻坚、顽强拼搏的战斗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

  • 遂平县交通运输局深入开展“执法宣传月”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爱路护路意识,营造安全、畅通的公路运输环境,展示新形势下交通执法机构在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遂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从5月初开始深入开展了“交通执法宣传月”活动,多方位、多形式开展执法宣传。在主要公路、桥梁、治超站点悬挂宣传条幅、向过往车辆发放宣传页,提醒过往群众和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树立爱护公路、合法运输的思想意识。

  • 遂平县褚堂街道于楼社区:上好开学第一课 助力

    5月18日上午,于楼社区的驻村第一书记邀请了河南省妇联特聘家庭教育指导师、驻马店市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特聘讲师武淑雅来给于楼社区小学的孩子们上一次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 遂平县阳丰镇肖庄村扶贫扶出一个“老黄牛”

    1941年出生的独居老人汪法是遂平县阳丰镇肖庄村贫困户,他听力四级残疾并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2017年5月,经肖庄村委研究上报确定其为贫困户,明确了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并为其办理了残疾证和慢性病本,扶贫干部不定期到其家中走访慰问,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鼓励其走出困境,积极面对生活,敢于挑战自我。

  • 遂平县阳丰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

    5月18日,遂平县阳丰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全体机关干部、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 遂平县凤鸣谷景区七项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以来,遂平县凤鸣谷景区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到位情况、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采取七项举措,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提升全区脱贫攻坚整体工作质量。

  • 遂平县嵖岈山镇召开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动员大会

    近日,遂平县嵖岈山镇召开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动员大会,县爱卫办主任杨春生、副主任魏爱华、副主任牛学义出席会议,嵖岈山镇全体干部职工,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和村文书(竹园村、常韩村两委全体人员),各垂直单位负责人,街道商户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 遂平县嵖岈山镇迎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病媒生物防

    5月14日,遂平县嵖岈山镇迎接了驻马店市爱卫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考核验收,嵖岈山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成果得到了初步检验。

  • 遂平县嵖岈山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

    近日,遂平县嵖岈山镇召开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就全镇水域安全隐患排查、警示标牌设置、水域安全巡查、师生家长安全教育、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同时,要求各成员单位对照方案分工认清责任,认真自查,并要求全体镇村干部、家属、教师积极宣传,在工作生活中发现未成年人游泳、戏水时主动进行劝阻,确保该镇未成年人零溺亡。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