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遂平县石寨铺镇: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020-03-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宋莹莹 通讯员 梁文贺)在推进全镇"洁家、净村、美镇″爱国卫生运动中,遂平县石寨铺镇坚持农民群众为主体,把组织动员群众、教育引导群众贯穿全镇"洁家、净村、美镇″爱国卫生运动全过程,通过"一约五会"组织动员、激励群众自觉行动,着力培养了群众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最大限度激发农民群众参与"洁家、净村、美镇″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石寨铺镇瞄准农村脏乱差顽疾,通过党建引领,撬动村民自治、群防群治机制,依靠群众自身行动,切实把一批“脏、乱、差”自然村建成环境优美的典型乡村,绘就石寨铺镇新时代四美乡村新画卷,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群防群治的“低成本、”的村庄清洁新路子。

党建引领,全民参与

为了解决农村残垣断壁多、坑塘垃圾多这一“老大难”问题,石寨铺镇调研和征求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的意见,确定了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全民共享共建美丽家园的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从清理农村生活垃圾、闲置坑塘入手,逐步向畜禽养殖粪污、残垣断壁、旱厕、杂物清理延伸,大打了一场爱国卫生运动的人民战争。

工作中,石寨铺镇成立了"洁家、净村、美镇″爱国卫生运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同时挂帅的“双组长”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业农村中心,全镇形成了农业、村镇、卫生健康、自然资源、生态环保、财政等全镇各部门全覆盖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制定了《石寨铺镇“洁家、净村、美镇"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确定了保护群众利益,充分依靠群众,让群众自觉自愿参与,打消群众顾虑,极大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主动性、自觉性,降低了整治成本,为全镇全面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镇实行党政班子包村、镇村组干部包自然村,积极引导群众投工投劳献身洁净村庄整治活动。

针对农村垃圾处理难、易反复的问题,该镇示范探索农户垃圾分类处置,推行白色垃圾换日用品行动。活动的开展全面破解了石寨铺镇农村白色垃圾污染治理难题,全面实现了该镇农村环境整治一眼净目标。

“洁家、净村、美镇”爱国卫生运动以来,石寨铺镇每天2次清运垃圾杂物实现全覆盖,清空闲宅基、庭院及坑塘100余处,清出土地260余亩,利用旧砖铺砌加宽农户院外的水泥路百余条,长10余公里。

让利群众,文化提升

为了巩固清拆成效,按照清理、利用、管理推进的思路,该镇对清理出的空闲宅基、闲置坑塘通过种树、种菜、种花,打造成小果园、小菜园、小游园;对可连片的宅基进行清理改造,建成产业项目发展特色的花卉花木“微基地”促进农民增收;对有历史意义、文化价值的老房屋、祠堂等妥善保护,建成农家书屋、乡村阅览室、民俗馆、纪念馆;利用废弃碾盘、石磙等老物件,打造景观小品,推动农家乐餐饮业发展;把清拆出的旧砖铺砌乡间甬道,既方便群众出行,又留住历史记忆;利用闲置坑塘,建设了有机废物蓄粪改良土壤周转池及垃圾可回收与不可回收、生活有机垃圾与白色污染垃圾分类收集设施。

目前,全镇共建成小菜园200余处、小游园80处、小果园130余处、乡村农家乐30余处、农民图书阅览室、村史志馆、民俗馆10多处。

利用奖补,长效推动

健全奖补机制,严格先干后奖,干好重奖工作机制,整合镇直各涉农部门项目资源,打捆用于村庄治理后的绿化、道路硬化、坑塘改造、产业项目落地、小游园建设等。

该镇积极探索推进了群众自治、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群众利益责任相捆绑运行模式,明确群众自清自管范围,推行村规民约规范群众行为机制,确保管护长效;通过建立村规民约、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农村“大喇叭”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共同维护好村容村貌。

同时,严格已建立的“网格长”“河长”等制度,各村选定有威望有能力有责任心的老党员、乡贤、老干部、退休人员等负责相应范围的环境整治监督指导工作,极大地延伸了管护触角,推动了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发挥 主题 作用 提升 人居 环境 改善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遂平县玉山镇悦庄村:发挥支部引领作用打造幸福

    遂平县玉山镇悦庄村位于遂平城西20公里处,西临旅游胜地嵖岈山景区和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遂嵖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位置优越。

  • 平舆县杨埠镇:发挥网格化优势 筑牢禁种铲毒“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毒品原植物罂粟种植和发现也进入最佳时期,为坚决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种植,铲除毒品隐患根源,实现辖区境内“零”种植的目标,平舆县杨埠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优势,扎实开展2020年春季禁种铲毒工作,筑牢禁种铲毒“防控网”。

  • 遂平县气象局驻村工作队: 发挥专业优势为马铃

    遂平县褚堂街道屈庄村位于遂平县城西南十公里处,在李秀河以西、汝河南岸;这里风景秀丽、环境优美、土地肥沃、适宜种植果蔬作物。

  • 遂平石寨铺:发挥好窗口作用 服务好群众需求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遂平县石寨铺镇便民服务中心在做好服务群众的前提下,考虑群众需求,协调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知识展板摆放在大厅外面,有效提高了群众的病毒防控意识和能力。

  • 上蔡县洙湖镇:小车间发挥大作用 贫困户家门口

    “现在我的工作很轻松,比起以前每月多收入1000元,还能照顾子女和家庭,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说起家门口的曹磊建材扶贫车间,上蔡县洙湖镇贺店村的贫困户张宝玲大姐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 汝南县王岗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基层党员就是基层最坚不可摧的力量,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汝南县王岗镇党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指导全镇各基层党组织积极迎战疫情,广泛动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打造铜墙铁壁般的防护,确保全镇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

  • 遂平县玉山镇:贫困户当保洁员 疫情防控发挥大

    3月8日一大早,遂平县玉山镇的保洁员就早早上岗,他们穿着保洁员服装,戴着口罩,打扫街道、村庄卫生,清理坑塘沟渠垃圾,对村庄道路进行消杀……

  • 驻马店市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护航企业复

    连日来,驻马店市坚持党建引领,科学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新蔡县余店镇周旷宇:疫情防控 发挥“领头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蔡县余店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强化群防群控,基层党员干部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工作狠抓落实,干部群众群策群力,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稳妥有序推进。

  • 上蔡县委政法委:发挥网络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蔡县委政法委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部署要求,立足自身职能,强化工作协同,积极发动全县基层综治组织和网络员力量,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员参与,全力落实,通过高质量的网络服务管理,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扎实开展。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