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四中张贺红:最美心理咨询师 抗疫逆行急先锋

2020-02-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王洪建)2月10日,西平县第四初级中学(简称西平四中)心理咨询师张贺红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我快受不了了,妈妈一天到晚不停的洗手,这两天脾气特别大,我们天天吵架,让我心里好烦,我一天就都不想在这个家呆了。”这是13岁的依依用爸爸的手机给张贺红老师打来的热线求助.

经过耐心的倾听,张贺红了解到依依的妈妈,面对疫情过度紧张、恐惧、没有安全感,也影响到了孩子和全家人的情绪。张贺红通过情绪疏导和转化,很快安抚了依依同学的烦躁不安,并和她一起探讨和妈妈相处的有效方法和技巧,比如和妈妈一起做缓解情绪的小游戏,多多给予妈妈拥抱和关心等。最后,伊伊开心的说:“张老师,我知道怎么做了,谢谢您”。

张贺红是西平四中的副校长,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同时任西平县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张贺红老师的倡导与组织下,迅速成立了“西平四中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倾听师生和家长的声音,积极开展“停课不停学,心理服务在您身边”活动,相继推出了《战疫时刻,如何调整情绪,保持心态平和》及《战疫时刻,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系等列家长微课和西平四中防疫情宣传知识问答系列栏目。通过在线推广,这些措施对广大师生及家长以积极心态面对自身健康和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虽然时下因为疫情导致学校延长了寒假,但是张贺红却一刻也没有闲着,2月13日,她应邀为西平县电视台做了两期心理科普,现场为观众朋友们进行了心理疏导和问题解答。因为效果特别好,西平县又把这些科普访谈做成了微视频,在全县广为传播,把疫情下的心理防护送到千家万户。

与此同时,张贺红还被应邀为全市的心理援助热线工作群作讲座,她精心准备,近一个小时的授课,赢得了群里近500名全市心理健康老师和领导的一片赞扬。当笔者电话连线张贺红副校长,让她谈谈做这些事的感受时,张贺红谦虚地说:“为国分忧,为民排难,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也是疫情给我们心理人的机会,我很珍惜这个机会。”

作为西平县心理咨询师协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贺红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全民抗疫心理热线,并积极参与到西平县政法委领导下的西平县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张贺红出任专业咨询组的组长,协助县心理服务中心开展热线援助,除了每天接到求助者的热线求助电话之外,对于县心理服务中心主动开展服务的各类人员(如对确诊和疑似患者的家属及密切接触者)进行疏导,对一线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进行疏导。

有天晚上十点多,张贺红老师接到热线,一位求助者说,他特别难受,他看到的是无边的黑暗,他的心像悬在半空中,极度的害怕和恐惧。张贺红老师两个多小时的专业倾听、陪伴和耐心开导这位求助着者,直到最后这位求助着说道:“张老师的疏导,让他在无边的黑夜里看到了一束光,它悬起来的心开始慢慢的安定下来了”。张贺红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来。疫情发生以来,她每天都会接到很多这样的热线求助,但张贺红从来没有感到厌烦,她时刻提醒自己,疫情当下,伸出援手,是一位心理人的使命和担当,她愿意倾听每一位打给她的求助电话,直到为他们解开心结,重拾信心。

现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了明显好转,但是彻底扫除疫情,还需进一步的努力工作。在全民抗疫形势下,张贺红做了一名抗“疫”逆行的急先锋。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学校 教师 心理 辅导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