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厕所书记”张建功:当村官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

2019-12-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王东红)“喂,是映象网的记者吗,我们这里有个‘厕所书记’,群众家的旱厕改造都是他亲手干的,他不嫌脏、不怕累,给群众省下很多钱,我们都很感动……”12月29日,记者接到在金顶山开农家乐的高殿军的电话,向记者讲述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庞阁村委党支部副书记张建功的动人故事。

当天下午,记者在蚁蜂镇庞阁村委见到了张建功,大高个儿,大眼睛,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年过五旬的他一看便知是名副其实的“资深帅哥”。

采访得知,张建功弟兄四人,排行老大,少年时因家庭贫穷带头远赴鹤壁投奔在煤矿工作的舅舅,当了一名农民协议工人。由于表现突出5年后转为正式工人,凭着一贯踏实能干、勤奋好学的工作作风,深受煤矿领导信任,从一个普通的矿工升至开拓队队长,享受正科级待遇。由于弟兄四人均在鹤壁煤矿工作,为了照顾老家年迈的父母,张建功于2017年办理了病退手续返回家乡。

家乡的父老乡亲对张建功在外地的工作能力早有耳闻,返乡后很快被蚁蜂镇政府领导和一些老党员“逮住了”,要求他进村委会工作。“既然回来了,就为家乡干点事儿,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张建功说,企业管理跟农村基层工作不一样,从和群众认识到熟悉信任要有个过程。今年五月份,在公益岗位工作了9个月的张建功被正式宣布为庞阁村委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全面工作。

今年9月份,驿城区蚁蜂镇的农村旱厕改造工作全面启动,但由于群众对新型三格式化粪池不了解,普遍积极性不高,报名改造的群众少的可怜。为了让群众看到旱厕改造的好处,张建功就先从自家做起,并说服左邻右舍率先改造。

在厂家技术员的指导下,张建功很快就学会了三格式厕所的安装技术,这一学不当紧,张建功竟然“上了瘾”。很多群众看到改造后的厕所干净卫生又美观,就陆续接受改造,自此,为了保证每一户的厕改质量合格,张建功都亲历亲为,旱厕挖掉后都会有残余粪便,气味难闻,张建功二话不说跳下去就干,双手沾满粪便是常有的事,群众都看在眼里,服在心里,亲切的称他为“厕所书记”。

“那天天都黑透了,他还去我家安装,合格满意后才走,连口水都不喝”,小杨湾村群众杨双喜告诉记者,每家每户他都认真查验,既是施工员,又是验收员。“我必须要把好关,别人安装的我不放心, 要保证安装质量并顺利通过上级部门验收合格”,张建功说。

张建功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如果找专业的施工队每户要花费650元,自己干就全省了,群众只需要买些水泥和沙子即可,50元搞定,全村500多户改造下来能节省30多万元,张建功告诉记者,庞阁村已经改造了45户,由于气温太低质量难以保证,目前已经暂停,等年后天暖和了再加大改造力度,尽快全面完成旱厕改造工作。

在前潘庄贫困户宋大毛家,改造后的厕所既美观又卫生,可当时改造时宋大毛却不乐意,因为他听人说用着不方便,化粪池还有可能漂起来。“结果不是那样的,现在用着很方便,重要的是干净了,不用天天闻臭味了,以往蝇子多的嗡嗡响,爬完厕所进厨房,太不卫生了”宋大毛说。

高殿军告诉记者,他并不是庞阁村村民,但多次路遇张建功亲手干,让他非常感动,他也是一名党员,深知党员的责任,像张建功这样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一定要宣扬出去,让更多的人向他学习。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