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2位“90后”的哥救起2名跳江女子,好样的河南老乡!

2019-07-25  来源:广州日报

两“00后”女子

酒后跳江

两“90后”“的哥”

先后跳江救人

上岸后才发现

彼此是老乡

好样的“河南老乡”

7月21日凌晨4时,广州水警接报在沿江路天字码头江边有人跳江,迅速出警,及时在珠江救起了4名落水群众。

后经了解,原来这是2名90后“的哥”见义勇为,主动下水救援2名跳江的女子,挽救了两条生命。7月24日,两名见义勇为的“的哥”王海超、邓伟强受到所在出租车公司以及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灯塔⋅爱在交通基金会的表彰奖励。有趣的是,这两位先后跳入江中救人,此前并不相识的“的哥”,事后才发现他们竟然是老乡。

千钧一发!

两“的哥”3分钟内先后跃入江中救人

7月21日凌晨4时许,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的哥”王海超行驶至沿江中路段下了客。经过一晚的奔波,王海超将车停在天字码头对面稍作休息,他一边与老乡聊着微信,一边在路边候客。

4时15分,王海超突然看到码头附近的人群有些躁动,然后就听到岸边传来急促的呼救声:“救命啊!救命啊!有人坠江了!”

“有人跳江了!”王海超听到呼救声后,也顾不上熄火和拔车匙,迅速下车跑到马路对面的珠江岸边。他赶到岸边一看,只见两名年轻女子在水中急促地拍打着手臂、哭喊着挣扎 ,岸边已经围了一些热心市民,其中有几名还试图营救,但无奈不熟水性,江里漆黑一片,不敢贸然进江。此时两名落水女子已离开岸边5米多远,很快就要进入深水区,情况十分危险。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的哥”王海超来不及多想,立即把自己的手机往身边一位热心市民手上一塞,请其帮忙报警并寻找救生圈,紧接着不顾自身安危,甚至连衣服和鞋子都来不及脱便纵身一跃,直接跳进珠江里救人。

“当时两名女子就在距岸边约5、6米远的江水中,不断哭喊挣扎,十分危险,我把手机交给路人就跳下去了。”王海超说。

跳入江后,王海超迅速游向两名落水女子,并用右手抓住较近的一名女子。 这名女子因为太害怕,双手紧紧拽住王海超的手臂不放,王海超将她头部带出水面,奋力将她推向岸边。同时,王海超伸出左手,试图去抓较远的那名女子,然而,女子情绪十分激动,不配合救援,慌乱之下不断挣脱王海超的救援,甚至咬伤了他的手臂和肚皮 ,王海超拼尽全力营救,却差点被带着往下沉。

生死时刻,岸上一名来自天龙公司的“的哥”邓伟强见到这样紧急的情况,也跳下江,游向落水者合力救援。 于是,王海超马上将右手抓住的较配合的落水女子交给这名热心人,“快!快把她带回岸边!那边水较浅!”

紧接着,王海超继续营救另一名落水女子,由于该名女子始终在挣扎,王海超只好用尽全身的力气 ,一只手抱着她的脖子,另一只手奋力划着向岸边游去,终于将这名女子也拖到了岸边较浅水处。这5米多的生死距离,两名救人司机花了5分钟的时间。

警方的监控视频记录下整个过程:4时14分,一名女子跳入江中;4时16分,第二名女子跳江,几乎是在同时,司机下水救人;4时19分,另一名司机也下水救人。巧合的是,王海超、邓伟强在事后交流才得知,他们竟然都是“90后”的河南上蔡老乡。

闻警而动! 水警火速救援

当日4时20分,广州水警接市公安局指令:有群众报警,称在沿江路天字码头对出江边有人跳江,情况危急。接警后,水上公安分局东河道派出所民警刘杰、林勇立即带领救生员丘远聪、林智晖,携带专业救援装备,驾驶快艇赶赴现场。

4时28分,民警到达现场水域,经过短暂搜索,在天字码头西侧对开江边水面发现了4名落水者。

当时4人依靠救生圈在江边漂浮,均已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无法上岸,十分危险。救生员邱远聪立即跳入江中实施救援,在船上民警和救生员的通力合作下,4名落水群众(2男2女)均被安全救上快艇。

经了解,2名落水女子黄某(18岁,佛山市人)、陆某(17岁,云浮市人)系酒后跳江,2名男子王海超(26岁,河南省上蔡县人)、邓伟强(25岁,河南省上蔡县人)分别为白云出租汽车集团和广州市天龙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出租车司机,当时正驾驶出租车途经现场,看到有人跳江先后下水施救。

其间,因跳江女子不配合救助,王海超被其中一名女子咬伤右手小臂,邓伟强左小腿磕伤。 随后,在东河道派出所,该4名落水者经医护人员到场救治,均无大碍。

“的哥”救人受伤

21日清晨,经民警联系家属到场陪伴,2名跳江女子黄某、陆某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在向民警及救人司机表达深深的谢意后,两人离开。2名救人的司机王海超、邓伟强也随即离开。目前,警方正积极协助2名救人司机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

“我只知道救人要紧”

英勇救人的热血广州“的哥”王海超今年刚过26岁,为了让家人得到更好的生活,他带着妻子、女儿和父母从河南来到广州打拼,为了兼顾事业和照顾家庭,他一直选择从事夜班出租车司机的工作。

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的哥”王海超

回想起这段紧张的救人过程,王海超很坦然地表示,“跳下去的时候没想太多,就想着救人要紧!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这样做的。”王海超还表示,自己水性还好,但当时根本没有想过会不会危险,也没有想到家人会不会担心,“我只知道救人要紧”, 王海超没有一丝犹豫。

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马国俊表示,希望通过表彰嘉奖,鼓励更多的出租车司机,多做拾金不昧、救急救危、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好事,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帮助更多有需要帮助的人。

据统计,近5年来(2014-2018年),广州水警共救起落水者434人,年均救起落水者近90人。今年上半年,水上分局民警已救起落水群众44人。

暑假已至,警方提醒:临江活动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攀爬安全护栏,不要打闹追逐,慎防意外发生。不要私自到珠江或周边的河涌、水库等水域游泳,否则容易引发溺水事件。学校、家庭、社区要共同配合,加强对学生和青少年的涉水安全教育,家长和监护人要加强监管,避免小孩独自到临江、临水的区域游玩。

文章关键词:90后 的哥 跳江女子 河南老乡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