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90后小伙刘亚隆:青蛙养的顶呱呱 带头致富人人夸

2019-07-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在西平县出山镇牛昌村东头,20多亩地的上空及四周履盖着一张张白色的网,网内整齐罗列着许多长方形的小池塘。

池塘内,种着水稻、芋头等农作物。数也数不过来的小青蛙,或觅食或嬉戏,呱呱声此起彼伏;微风抚摸着四周的玉米叶子沙沙私语,像是演奏着一曲美妙的交响,倒是给宁静的村庄带来了别样的热闹,也让人不禁吟起了“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绝美诗句。

这就是西平县90后小伙子刘亚隆经营的青蛙养殖基地的真实写照。

外出打工  “嗅”到商机养青蛙

7月22日下午,刘亚隆及饲养员正来回穿梭着给青蛙投放食物。小家伙们争先恐后的跑向主人悠闲的享受美食。受到记者陌生脚步的惊扰,又纷纷“扑通扑通”的跳进了水里。

今年27岁的刘亚隆,是西平县出山镇牛昌村人。刘亚隆告诉记者,2009年从西平高中毕业后,就去了湖南饲料厂打工。偶然在市场上发现了养青蛙效益不错,内心就泛起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青蛙以其肉味美鲜嫩、营养丰富受到很多食客的喜欢,但由于野生青蛙属于国家保护动物,禁止捕杀,人工养殖就不同了,可以进入正常的流通渠道,这也使得青蛙成了近两年的养殖新宠。经过近半年的考察学习,2015年秋天,他先在芦庙(乡)蔡庄(村)流转了32亩地,并注册了水产养殖公司。

2018年,他又先后在(出山镇)牛昌(村)流转了23亩地、在二郎(镇)祝王寨(村)流转了30亩地,逐渐形成了育种、产销、技术培训、散户加盟等一体化运作模式。刘亚隆说,他的成蛙一般都销往湖北、湖南、江苏、重庆等南方省市,颇受当地消费群体的欢迎。

如今年纪轻轻的刘亚隆已经拥有出山牛昌村、芦庙蔡庄村、二郎祝王寨三个养殖基地,是远近文明的致富能手。

刻苦专研 科学生态多样养殖 

“创业的艰辛,只有经历过才懂。”谈起创业经历,刘亚隆感慨颇多。养殖场启动需要资金,他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又找亲戚朋友东拼西凑了两百多万。刘亚隆说,前期父母并不同意,说投资成本太高,青蛙是‘冷血动物’不好养,咱又不懂这技术,担心万一钱打‘水漂儿’了咋弄?

没有场地,他就在村里挨家挨户做工作,请求村里人把土地流转过来;资金和场地问题解决了,刘亚隆来又面临了更大的难题:由于不知道怎么管理,出现了大蛙吃小蛙的现象,变态期成活率低,产量也上不来。刘亚隆就全国各地来回奔波向专家、养殖户请教。经过不断努力,第一年总算保住成本,但这也给刘亚隆带来了信心。

经过不断摸索,刘亚隆探索出了“立体养殖”的方法。他发现必须还原青蛙原有的生态环境,在蛙池内种植水稻等水生植物,让青蛙能享受“生态纳凉”。青蛙和水稻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链,不仅能增加青蛙的成活率,而且水稻还能产生额外效益,青蛙品质也得到大大的提高。

  记者仔细观察了青蛙养殖池,个个都呈标准的长方形“回”字。中间种着水稻或芋头,四周浅水相伴,水外为平地,平地外面再用网围,青蛙散布其间,亦动亦静,看着美观十足,甚为养眼。

“池子四周用网围着,主要是防止鸟类的捕抓及蛇、鼠等天敌的袭扰;中间种些水稻和芋头,一是美观,二是遮荫,利于青蛙娱乐及休息;三是稻蛙共生混养,还可以创收。那水稻和芋头可是纯天然绿色食品,一到收获季节,这些农作物也供不应求呢”...刘亚隆的父亲刘宪周一边用瓢往盆里装饲料,边给记者介绍。

刘宪周干着活擦着汗高兴的与记者攀谈,“我跟他妈俺俩一直守着这个场儿,早上5点半到7点、晚上5点半到7点,准时给它们喂食儿。天天喂的有感情了,您看,青蛙看见我就往跟前蹦。闲时场儿里来回转转,看着青蛙心里是真舒坦”。刘宪周说,“看着儿子争气,父母干啥都是使不完的劲儿”。

带头致富  不忘乡亲人人夸

刘亚隆告诉记者,一般每年的3月底至10月中旬是青蛙养殖期,每个池子里投放20块左右自己培育的青蛙卵块,多喂鸡蛋和临期牛奶,5天左右就成了蝌蚪;然后喂粉状及小颗粒饲料,45天左右就成了小青蛙。这时候就可以换成大颗粒饲料,并适量投些小蚯蚓、小鱼虾之类的,增加其营养及运动量以促进其快速生长,再饲养40多天就能出售。

刘亚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出山镇牛昌村的这个基地,一共有40多个养殖池,也就是说每亩分布2至3个池子。亩产大概在3000到4000斤左右。按市场价每斤25元到3O元计算,每亩的毛收入能达到七八万元,除去人工及成本,利润相当可观。

如今,刘亚隆的青蛙养殖基地繁殖孵化、病自防治、喂养技术都已十分成熟。基地繁育的种苗销往本地以及省外养殖场,带动一大批养殖基地快速发展。刘亚隆致富不忘乡亲,基地先后吸纳二十多名贫困户就业,还无偿为周边养殖场提供技术指导,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其间,牛昌村村干部刘富国一直在现场义务帮忙干活。刘富国说,“亚隆这孩子从小就能吃苦,脑瓜还活络,给村里年青人树立了榜样,同时也激发了广大村民创业致富的热情。村委会下一步准备积极推广这个项目,争取让更多的人都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劳动致富,用劳动来创造幸福!”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西平县 90后 刘亚隆 青蛙养殖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