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二郎镇推进产业扶贫基础工程

2019-07-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郑威)近年来,驻马店市西平县二郎镇紧紧围绕脱贫目标,积极探索“造血式”扶贫模式,把产业扶贫当作精准扶贫的基础工程,助推贫困户增收脱贫。按照“镇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的思路,培育壮大畜牧机械设备制造产业,培植特色种植、畜牧养殖、箱包加工、电子灯饰等本土产业,形成了养殖设备制造产业一枝独秀、各村特色产业齐头并进的喜人格局。

目前,万庄村龙泰养殖、祝王寨村禾丰蔬菜、焦店村种苗繁育、小王庄村未来公司、二铺村豫鳌家庭农场、黄通庄村电子加工厂、二郎村观光旅游农业、张尧村“西平小麦”种植基地、孙张庄村灯具加工、赵庄村冬桃种植、于海村中草药种植、王庄村渔具加工、范堂村鸡笼加工等产业红红火火、产销两旺。

突出重点 贫困户变创业者

扎实推进产业帮扶。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扶贫思路,重点推进特色畜牧养殖机械设备生产、大棚蔬菜、“板栗香”红薯、冬桃种植、渔具加工和家禽养殖等脱贫产业,充分发挥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帮扶单位、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帮扶责任人、贫困村产业致富带头人的作用,为贫困户因人因户量身定制扶贫产业帮扶计划,为全镇产业脱贫谋划发展思路、落实政策、搭建产销合作渠道,帮助贫困群众创业脱贫。依托“订单销售”和二郎镇“天猫优品”服务站,拓宽贫困户创业销售渠道,实现了“农户不出门、产品销全国”。

转移就业 贫困户变上班族

优化就业服务。积极依托西平县产业集聚区、镇内50多家畜牧养殖设备厂、渔具厂、合作社,以及外地企业用工信息,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建立就业和用工需求清单,以561个贫困家庭劳动力为重点,建立农村劳动力年龄、职业技能、培训需求等基本信息的工作台账,通过引导贫困劳动力参加就业推介会,招聘会,以及“一对一”送岗上门等方式,搭建农民就业“直通车”。同时,落实农民工住房、医疗、法律、子女入学等方面政策支持,建立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将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纳入失信名单,解决贫困家庭劳动力务工就业的后顾之忧。针对部分不能外出务工的“留守”劳动力,结合其实际情况为其安排保洁员、护林员、劳保协管员、环保宣传员等特设公益岗位或农业保险宣传员岗位,实现其稳定增收,至目前,全镇共成功对接466人就业。

加强就业培训。将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家庭劳动力纳入培训对象,以用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雨露计划”培训,与用工企业建立订单培训机制,实行培训和就业一条龙服务。并对农村贫困劳动力参加就业培训人员按天给予生活补助,提升群众就业速度和质量。至目前,全镇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达3场95人次。

抱团发展 贫困户变合伙人

积极落实产业扶贫到户增收及金融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充分运用好政府专项财政资金和金融信贷。采取“利益联结、统一分红”的方式,通过签订镇村企三方协议及户企协议的方式,与河南金牧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河南省宏盛农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河南丰源和普农牧有限公司、西平县海天牧业等企业签订产业扶贫到户增收协议,覆盖全镇所有贫困户。与此同时,通过签订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协议,通过金融扶贫信贷的方式,入股河南金牧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河南丰源和普农牧有限公司、西平县和泰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西平县普丰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等20多家企业(合作社),企业每年按照每户4%的比例提供收益,用于入股贫困户保底分红。目前,产业扶贫到户增收已实现全覆盖,金融扶贫小额贷款预计于2019年底实现全镇所有贫困户第二次覆盖。

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带贫脱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带动农户持续稳定增收。通过村集体经济“清产核资”工作,整合清算村集体经济资金、资产、资源等,量化折算作为全村发展和扶贫的启动资金。同时,坚持以村两委为管理主体,选拔政治硬、懂经济、会管理的年轻党员进入村级班子,组成既是村干部又是村集体经济经理人的管理团队。通过土地流转、房屋租赁或是以集体房屋、土地等资产入股企业的方式,进一步盘活村集体经济。将年收益的60%用于贫困户特设公益岗位工资发放和“爱心超市”日常开支,40%用于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形成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贫困户受益的正向激励分配方式。

截至目前,二郎镇1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清产核资”工作已基本结束,以万庄村西平县龙泰养殖专业合作社、小王庄村手提袋加工厂为试点的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平稳运行,实现贫困群众参与共享,实现共赢。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 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西平县 二郎镇 产业扶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宋集镇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助推农业产业结

    近年来,西平县宋集镇从实际出发,不断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在确保“西平小麦”种植面积的同时,把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重要途径,按照“稳粮、增油、发展特色产业”的结构调整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突出种植基地建设,为广大农民开辟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 西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2020年度法律法规知识

    为尽快适应当前行政执法改革的需要,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督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6月2日,西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了全系统法律法规知识测试暨执法技能大比武。

  • 西平县柏苑街道多措并举做好秋粮抗旱抢种工作

    为夺取今年秋粮丰收,西平县柏苑街道多措并举做好秋粮抗旱抢种工作,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 西平县蔡寨乡:守护粮食安全 全力抗旱抢种

    为守护粮食安全,保障社会稳定,西平县蔡寨乡多措并举,立足抗旱,层层落实抗旱责任,全力保障秋粮播种。

  • 西平县师灵镇维修机井促抗旱抢种

    近期持续高温干旱,严重影响了秋收农作物播种出苗,西平县师灵镇及时动员广大干群利用现有的机井,灌溉农田,掀起了抗旱抢种热潮,但有部分机井由于常年失修或没有定期清洗,无法使用。

  • 西平县师灵镇:志愿服务在行动 抗旱抢种暖人心

    眼下正值三夏大忙时节,由于持续干旱,给秋作物种植造成了严重影响。针对严重的旱情,师灵镇党委、镇政府广泛动员群众,克服靠天等雨的错误思想,组织了由党员干部组成的“三夏”抗旱抢种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帮助困难农户搞好抗旱抢种工作,加快抗旱抢种工作进度。

  • 西平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武东亚讲党课

    6月2日,西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武东亚以《顾大局、讲团结、维护单位集体荣誉感》为题,为全体干警讲了一堂主题鲜明、形象生动的党课,院党组成员、全体党员干警参加此次党课。

  • 西平县人和乡“四到位”打好抗旱抢种攻坚战

    由于连日高温且降雨稀少,秋作物无法播种,为保障秋粮丰收,西平县人和乡党员群众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协力开展抗旱抢种工作。

  • 西平县: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让群众共享改革发

    6月2日早上6点,西平县领导李全喜、李玉清、张鹏等带领县直有关部门和城区三个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情况。

  • 西平县考察团到商水县参观考察高标准农田建设工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西平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6月2日,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县长李全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赵海波带领西平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气象局、林业服务中心、大数据管理局、国网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到周口市商水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参观考察。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