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宋集镇崔庄村党支部书记敬营辉:一直把群众装心里

2019-06-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于洪涛 王玉深)他致富不忘相邻,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深受群众爱戴。任职以来,他把群众冷暖装在心里,以实际行动为村民谋福利、办实事。那一件件实事,一桩桩故事,在崔庄村百姓心中留下了难忘的印记,在方圆附近和十里八村被传为美谈。他就是西平县宋集镇崔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敬营辉。

敬营辉,男,汉族,生于1977年11月,中共党员,大学专科学历。2017年任西平县崔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崔庄村是该县宋集镇的贫困村,敬营辉为了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从2017年2月上任伊始,决心彻底改变崔庄村面貌,早日让崔庄村摘帽脱贫,他个人出资70多万元,在崔庄自然村敬庄东建了一座游园,对崔敬庄大街原有道路拓宽3米,在路北侧开挖了下水道,彻底解决了道路窄行路难路面积水的问题,又在路面两侧铺设路沿石、人行彩砖道路,在道路两侧设置80公分绿化带,栽植各种绿化苗木200余棵,石楠苗3000余株,街道两侧建筑物立体涂白,宛如乡村都市一般。十里八村的群众都交口称赞。在他带领下,崔庄村先后建了游园、图书室、健身文化广场、文化大舞台、村卫生室等基础设施。提起这些,在该村驻村的宋集镇党委委员、宣统委员李媛有话要讲:“敬书记工作热情高,党员群众认可,带领村民致富的一件件实事像烙印一样刻在老百姓心头上,群众对他评价很高。” 

为扎实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他对全村各主要道路全部实现了硬化、绿化、亮化,彻底改变了崔庄村基础设施落后局面,崔庄村面貌焕然一新。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让群众的收入不断的提高,让崔庄村谋取长远利益,他考察论证又自己出资800多万元建设了100亩的香菇产业扶贫园区,农户无需投资,在不用承担任何风险的情况下去种植香菇。园区规划贫困户每户2个菇棚,实现了贫困户66户全覆盖,香菇产业扶贫基地采取“镇党委+惠农家庭农场+园区+贫困户”的管理办法,园区采用统一健棚(无需农户投资)·统一品种·统一菌棒·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统一分红的六位一体模式,达到贫困户无任何风险,实现以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农户无需投资,在不用承担任何风险的情况下去种植香菇。现有贫困户25人在香菇基地务工,月工资1500以上。

采访中,贫困户卢保枝对记者说:“敬书记对俺这些贫困户就像亲人,给我了两个棚,还让我在这香菇基地务工,每月都多收入个一两千块钱。”

该县宋集镇香菇扶贫基地在菌棒投入中由贫困户投入资金,该资金通过小额金融贷款所得。获得收益采取“1234”的分红模式,即66户贫困户成立心聚合作社,产生收益的10%沉淀到合作社中,用于合作社滚动发展。如果贫困户无劳动能力种植可由惠农家庭农场托管,最低获得收益的 20%。惠农家庭农场作为技术支撑和管理方获得收益的30%,大棚种植户可获得收益的40%。如果贫困户愿意自己种植和管理大棚,那么可以获得大棚收益的60%。基地现已带动贫困户66户参与香菇种植,周边群众135人就业务工,随着基地稳步发展和推进,可有效带动周边高庄、丁庄和袁坡等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甚至可以带动全镇的产业发展。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投入进去,吸引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政府扶持,自我发展,激发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宋集镇,记者见到了刚从村里开改厕现场会归来的该乡党委书记杨永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宋集镇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转移就业和社会扶贫等措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在产业扶贫方面,通过引资、入股合作等方式先后建起农产品加工、畜牧养殖、优质粮食生产、特色种植等4大产业,引导、扶持、鼓励、助推全镇脱贫产业发展。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加大产业扶持培育力度,目前全镇已建成17个产业扶贫基地,实现了各村产业扶贫全覆盖。在宋集镇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崔庄村党支部书记敬营辉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该村的贫困户通过户贷户用模式投入敬营辉兴办的惠农农场,每户分得2个香菇种植棚,获得收益采取“1234”的分红模式,即66户贫困户成立心聚合作社,产生收益的10%沉淀到合作社中,用于合作社滚动发展。如贫困户无能力种植管理,可由农场托管,最低获得收益的20%,每个棚保底分红2000元。惠农家庭农场作为技术支撑和管理方获得收益的30%,种植方可获得收益的40%;如果贫困户自己种植管理香菇棚可获得收益的60%,贫困户无任何风险,实现以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在今后工作中,宋集镇党委、政府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发展根基,以时不待我,敢为人先的决心和勇气,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向祖国七十华诞辉煌献礼。”

敬营辉所在的崔庄村,2018年被评为全县“文明村”,他本人也先后获得优秀党支部书记、县劳动模范、全县十佳最美扶贫人等多项殊荣,得到领导和群众赞誉。两年来,崔庄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一言一行,实现了崔庄村历史性的转变。采访中,西平县首届十佳最美扶贫人、宋集镇崔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敬营辉对记者说:“坚持一颗为民请命的初心,把群众装在心里,我只是做了我自己应该做的,党组织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今后,我将继续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继续带领村民致富,以实际行动体现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时代价值和风采。”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 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西平县 宋集镇 崔庄村 党支部书记 敬营辉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卫健体委举行 “新时代新西平” 主题演讲

    为积极响应西平县委宣传部号召,全方位宣传西平发展建设新面貌,抒发全县人民对美丽家乡的热爱之情,激发全县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6月9日下午,西平县卫健体委在委机关会议室组织开展了以“新时代、新西平”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 西平县师灵镇组织观看大型政论片《雄关》

    6月9日下午,西平县师灵镇利用周二集中学习时间,组织机关全体干部收看大型电视政论片《雄关》。该片共六集,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背景,全景展现了河南抗“疫”的壮阔画卷。

  • 西平县人民法院召开“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党课辅

    6月9日,西平县人民法院召开“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党课辅导报告会,党组书记、院长高健以《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不断推进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发展》为题,为全体干警讲授专题党课,推动法院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西平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

    6月9日上午,西平县召开全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精神。西平县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县委副书记管保臣出席会议并讲话。县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各乡镇、办事处、公安机关有关警种、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县反诈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平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绘平主持。

  • 西平县宋集工商质监所开展抗旱机具市场专项检查

    入夏以来,天气持续高温无雨,旱情极为严重,为保障抗旱工作正常开展,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西平县宋集工商质监所组织执法人员在辖区内广泛开展抗旱机具市场专项检查,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