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平舆县西洋店镇:肉牛养殖走出致富新路

2019-05-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王东红 通讯员 王昆明 李亚超)在平舆县西洋店镇西南部有一个村,与汝南县一河之隔,下辖11个自然村14个村民组。该村毗邻汝河,大部分姓尹的农户居住在汝河岸边,因原汝河河道弯弯曲曲,有9里18弯之称,所以叫尹湾村。

该村党支部充分利用世代相传的自然资源,引导困难群众搞特色养殖发展生产,时任尹湾村村委主任尹小栓成立了小栓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一个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村22户贫困家庭与肉牛打起了“交道”。

“我就是一个湾里长大的农民,家境贫寒,农闲时外出打工,日子一直紧紧巴巴,家庭生活越困难,就越多麻烦,我一度因为欠了好多钱而整天闷闷不乐,感觉生活没有希望。”尹根运是尹湾村的贫困户,在过去的日子里,每天都在贫困的压力下生活,整天愁容满面。2016年前,尹根运到小栓肉牛养殖合作社参与肉牛养殖。“以前就是靠种地、打鱼、打工凑乎维持生活,现在在村支部的介绍下,我来这里养牛,每月的工资也能赶上家里日用,牛崽子还属于自己,赶回家养,感觉生活突然有了希望”。

尹湾村小栓肉牛养殖合作社在尹湾村开展的精准扶贫行动中,发肉牛养殖带动深度贫困户脱贫的积极作用,合作社负责人自投资金建设肉牛养殖场,购置了秸秆打捆机、摘花生机等大型农作物秸秆处理机械,同时整合村帮扶资金,采取“合作社+村委+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形成市场化运作、产业化扶贫的联结机制,精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带动尹湾村深度贫困户分红收益,稳定脱贫。

村民孙卫国是因为孩子残疾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经过村上担保,他分别贷款5万元,开始自己的养牛和养鸡致富路,2017年他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村民告诉笔者,村里祖祖辈辈都在搞养殖,对养鱼、牛羊育肥很有经验。靠着老河湾养鱼、牛羊育肥是老祖先留下来的“饭碗”,不仅不能丢,还要将其变为“铁饭碗”。

如今,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尹根运、孙卫国都满怀信心。其实,他们只是尹湾村靠养牛实现脱贫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村民和他们一样,通过国家各类政策的扶持,依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甩掉贫困的帽子,走上脱贫增收致富的路。

像尹根运、孙卫国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在养驴场打工,即使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也可以由分红得到帮扶。小栓肉牛养殖合作社帮扶资金注入牛场养殖项目后,按照注入资金24%比例为入股村委提供固定分红,共带动深度贫困户22户。同时,为了确保肉牛养殖项目有充足的草料供应,小栓肉牛养殖合作社还免费提供秸秆打捆机械,进行小麦、玉米、花生秸秆收购,全村群众也因此有了秸秆回收利用的稳定收益。

肉牛养殖场负责人尹小栓告诉笔者,通过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既可带动贫困户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又可通过对贫困户进行养驴技术培训,为贫困户自主发展肉牛养殖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推动尹湾村农村养殖业发展,带动深度贫困户稳定增收。同时为周边村委发展特色养殖产业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辐射和带动更多贫困户走上致富道路。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 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平舆县 西洋店镇 尹湾村 肉牛养殖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