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传承国粹经典 见证美丽梦想

2018-10-09  来源:驻马店日报

——写在“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开幕之际

戏曲名角大腕云集,国粹经典精彩纷呈。在中秋、国庆“双节”的喜庆中,迎来了一件大喜事——由河南省文联、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和省戏剧学会联合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承办的“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10月9日在驻马店市隆重开幕。大赛将于今年10月和明年6月分两阶段举行。2018年10月份是省、市院团的节目演出,2019年6月份是县区级暨民营院团的节目演出。在本月的演出中,将有来自北京、上海、新疆以及我省14个地市、县的25台剧目参赛,给天中人民奉上一场戏曲盛宴。

黄河戏剧奖是我省最高专业戏剧奖项,黄河戏剧节是其子奖项之一,旨在推人才、出精品,繁荣和发展河南戏剧事业。黄河戏剧节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推出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培育出一大批出类拔萃的戏剧新秀,已成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古老的天中大地,将再一次向人们展示她厚重的文化底蕴,并将以她独特的魅力,再次吸引着世人关注的目光。

驻马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孕育出盘古文化、梁祝文化、重阳文化、车舆文化、嫘祖文化、冶铁铸剑文化、女娲文化、驿站文化等灿烂文化,哺育出韩非、李斯、干宝、范缜等一批历史名人,有被誉为“小延安”之称的确山县竹沟镇和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纪念馆及故居。

驻马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我们的先祖很早就在这块土地上辛勤劳作,繁衍生息。至圣先贤们为我们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故事和脍炙人口的传奇。西汉时期,汝南人桓宽整理的专著《盐铁论》,首开中国剧作范式之先河,被郭沫若先生认为“走向戏剧文学的发展”,比宋金时期《西厢记诸宫调》早了1000多年;早在春秋时期,在今天上蔡、汝南一带的蔡地兴起的“蔡讴”,被称为戏曲音乐的源头,两汉时期传入宫廷;起源于南朝梁代的宫廷乐舞《老胡文康》有汝南人周舍“上云乐”中的歌舞;在中国戏曲走向成熟的宋、元杂剧时代,就有元代最著名的杂剧作家西平人李好古。被称为志怪小说鼻祖的新蔡老乡、晋代人干宝创作的《搜神记》写下了500多个传奇故事,至今仍为戏剧创作提供着丰富的土壤。明末,汝南罗卷戏兴起,到了清代演出红火,被称为河南豫剧源头。

历史发展到20世纪,被誉为“现代豫剧之父”的樊粹庭改写了河南豫剧的发展史,他对河南梆子这一普通地方剧种实施了全方位的改革,豫剧由此脱胎换骨,实现了质的飞跃。樊粹庭一生新编或改编的剧目有60多个,至今仍有很多剧目盛演不衰。他的主要作品悲剧《涤耻血》《三拂袖》《霄壤恨》《义烈风》,喜剧《凌云志》《女贞花》《柳绿云》《洛阳桥》,神话剧《红珠女》《劈山救母》《金山寺》《雷峰塔》,新编历史剧《王佐断臂》《杨满堂》《再生铁》《宋景诗与武训》等,广受戏迷朋友的喜爱,影响深远。樊粹庭本人也被誉为“中国的莎士比亚”“河南的关汉卿”。

党的十八大以来,驻马店市戏剧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弘扬了民族艺术,传承了戏剧文化。创作了一批具有较强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豫剧精品剧目,有《抢来的警官》《忠诚卫士》《杨靖宇》《飘扬的红丝带》《法官妈妈》《陈蕃》《嫂娘大娘亲娘》《桃花村》等;培育了汪荃珍、常俊丽、房新枝、张瑞华、李秀荣、牛洪涛、张淑慧等成为戏剧界名家,常年活跃在省内外舞台上;先后有多部剧目获得了河南省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忠诚卫士》《陈蕃》《皇家驿站》、丝弦道《德孝情》等剧目还先后赴京演出。其中,驻马店市参赛剧目——豫剧《皇家驿站》,在本次黄河戏剧节上将作为首场演出剧目,呈现给广大观众。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大赛,把承办此次大赛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戏曲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践行文艺工作面向基层、扎根人民、传递正能量的重要举措。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多次就大赛筹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做好筹备工作,驻马店市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任组委会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冯玉梅任副主任,22个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组委会,组成综合协调组、演出活动组、宣传服务组、接待服务组、安全保卫组、环境整治组6个工作小组,合力推进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大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

在本届戏剧节参赛剧目中,既有描写南水北调精神的现代曲剧《丹水颂》,又有讲述豫商精神的新编豫剧《山陕会馆》;既有表现脱贫攻坚的豫剧《老村里的新故事》,又有歌颂基层教师的豫剧《远山桃李开》;既有歌颂伟大母爱的越调《丑娘》、豫剧《泥笛泪》,又有赞美纯洁爱情的豫剧《鱼玄机》《梨花》《洛神赋》;既有廉政题材的豫剧《天下清德》《大汉贤臣百里嵩》、京剧《大明按察使》,又有爱国主义题材的越调《诸葛亮临危受命》、豫剧《七星剑》;既有歌颂革命烈士崇高理想的现代曲剧《信仰》,又有歌颂戍边战士无私奉献的现代豫剧《戈壁母亲》;既有表现地域题材的新编历史剧《皇家驿站》《灞陵桥》,又有传承历史文化的话剧《孔子》《老街》;既有表现民族团结的现代豫剧《一家亲》,又有歌颂传统美德的古装豫剧《红梅记》、曲剧《新版白兔记》;既有神话曲剧《龙情》,又有小剧场淮剧《画的画》。这些参赛剧目题材丰富,风格多样,涵盖了京剧、豫剧、曲剧、越调、淮剧、话剧等剧种,现实题材剧目紧贴时代,历史题材剧目视角独特,整体反映了近两年来戏剧创作的良好态势。

本届黄河戏剧节还有两大亮点:一是首次将省、市院团与县区级暨民营院团分开评奖,为县区级暨民营院团创造了更大的展示平台。二是丰富了黄河戏剧节内容,活动期间将举办黄河戏剧论坛、河南省戏剧高端人才(导演)培训班等,旨在努力培养更多优秀戏曲人才。

黄河戏剧节不仅是我省一个文化品牌,更是一个推动文化发展、培养戏曲人才的平台,本届戏剧节必将扩大驻马店知名度,有力推动驻马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驻马店是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领略天中令人流连忘返的绿水青山,感受天中厚重淳朴的的历史文化,分享口味独特的天中美食,我们相信,八方来客一定能感受到驻马店人民发展的精气神,共同见证美丽的“天中梦”。记者 梁灵芝

文章关键词:第八届黄河戏剧节 开幕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