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遂平玉山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8-08-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宋莹莹 通讯员 王丽)遂平玉山镇坚持脱贫攻坚统揽农村工作全局,不断强化领导责任,扎实开展了教育、医疗、社保、住建、残疾人补贴等各项政策清零活动,强力推进重点工作,持续开展整改提升,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精准实施动态管理。把“全党动员、全民参与”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政治方法,把走群众路线贯穿于动态管理始末,让群众充分知晓并参与到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中,切实做到“一个环节不能少、一个步骤不能减、一个程序不能乱”,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一比对一公告”民主决策程序,真正做到“谁当贫困户、党员群众说了算”,并在全县率先落实了农村低保、五保核查与贫困户精准识别“双线合一”。

扎实开展生产生活帮扶。组织帮扶队员每周不少于两次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协助群众核查政策落实情况,制定帮扶、脱贫计划,发展生产,促进就业,实施项目,整理户容,帮助解决临时劳力短缺、政策疑问、信息不畅等问题。

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全镇共流转土地1.6万亩,以“来村网”电商扶贫企业为龙头,与全县3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带动玉山镇“军红农机合作社、建章家庭农场、国军家庭农场、小霞种植专业合作社、得成家庭农场、天悦生态养殖合作社、明喜家庭合作社、盛之源家庭种植合作社”等蔬菜特色种植产业扶贫基地合作伙伴8个。以“河南名品彩叶花木玉山分公司”为龙头,带动玉山镇玉园家庭农场、玉山彩叶苗木专业种植合作社、德根花木种植合作社、新时代家庭农场彩叶种植基地合作企业4个。内引外联、招商引资,达成了驻马店伊腾服饰有限公司、驻马店百家好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扬翔饲料有限公司、驻马店鸿通板材有限公司、中科家家康科技有限公司、遂平县玉辉手袋有限公司、遂平县欣盛市政工程发展有限公司等7个大型帮扶带贫企业落户玉山。以出口订单企业驻马店市伊腾服饰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玉山镇悦宏箱包有限公司、一帆箱包有限公司合作2家企业,实现订单生产,促进了玉山镇箱包产业上规模,上水平。实施了刘庄村、培楼村和吴寨村3个产业扶持到户增收项目总计67.2万元,扶持项目资金已按时拨付企业,首批贫困户年分红资金400元/户已全部发放到户。刘庄、培楼、悦庄、吴庄和吴寨5个贫困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光伏电站项目已于2018年1月全部实现并网发电,使各村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左右。

强化转移就业扶持。一是今年4月下旬资深培训机构驻马店技师学院来玉山镇开展了“雨露计划”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场次,培训贫困劳动力100人,提高了贫困人口劳动技能和就业本领;为17人实施了焊工和电工等实用技能免费培训,使他们取得了特种岗位操作资质,顺利实现了就业,加快了脱贫步伐。二是为2户自主创业贫困户和7户外出务工人员申报了转移就业、创业奖励补助,激发了他们就业和创业的热情。

金融扶持助力脱贫。建立了玉山镇金融扶贫服务站和村级金融扶贫服务部工作体系,开展了贫困户信用信息采集和录入评价工作,农村居民信用评价率100%;建立了户申请、村初审、镇推荐、逐级审核把关责任机制,完善了镇村两级小额信贷审批、担保、贴息、监管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风险防控。止目前,全镇落实创业户贷19户,从事养殖业家庭脱贫项目;实施金融扶贫企业小额信贷带贫410户,总信贷规模2050万元,每户每年增收定额分红3000元,全镇年增收总额123万元。

全员参与部门联动。玉山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参与”,“以脱贫攻坚统揽农村工作全局”,调动各部门力量和一切积极因素,实行网格化管理,不断深化扶贫政策宣传,不断推进行业部门扶贫政策的落实,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和参与。扬翔饲料、开开食品、中南阳光地产、白云纸业等县内知名企业与各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以招收贫困户劳动力、贫困生寒假暑期工、生产生活慰问等多种方式开展帮扶活动,每年为对口帮扶村的贫困人口提供免费吃住转移就业服务岗位30人以上;遂平县仁安医院与悦庄村结成了帮扶对子,向该村贫困留守老人开通了“家庭医生”服务直通车,为该村贫困户提供免费巡诊服务;悦庄村还成立了“民心教育基金会”,吸收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家社会捐款,为贫困生提供教育资助,每年向本村困难大学生捐献款物2万元以上;借助社会扶贫网络平台,发布需求信息11条,对接成功9条,对接成功率82%。

人居环境整体改善。大力实施“清洁家园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村庄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道路两侧环境干净”的“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要求,采取网格化管理,包村庄、包路段、包沟渠,组织大批人力,发动帮扶队员,出动大型机械,持续开展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环境治理,力争村容户貌整洁有序,安全规范,农村“畅、亮、净、美”环境初步形成。

党建引领,志智双扶。制定了《玉山镇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玉山镇关于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措施的落实;通过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风带民风;村村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孝善模范、脱贫标兵、致富标兵”和“村容户貌流动红旗村、红旗组、红旗户”等评选活动,树立典型,弘扬正气,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勤劳致富意识、生态发展意识,民风不断改善,正气得以弘扬,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务实重干、风清气正,涌现了一批如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樊晓静、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刘建军、市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悦庄村支部书记杨天义、市脱贫致富标兵刘红得等脱贫模范代表。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遂平 玉山镇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遂平法院小公园宣传执行动态

    8月16日上午,遂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在人气颇高的新城区小公园,支起了“法律疑难小问答”、“百日执行宣传”“诚实守信故事宣讲”等小版面,为过往的群众解答疑惑,宣传执行法规,宣扬诚实守信等美德。

  • 诚信黑名单惩戒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近日,家住河南省遂平县的被执行人刘某一大早主动联系承办法官,并来到法院执行局接待室,将拖欠张某的2万元水泥款送到张某手中,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 遂平法院:执行调解解纷争 顺利执结欠款案

    近日,河南省遂平县人民法院顺利执行完毕一起余某申请执行陈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被执行人陈某态度良好,主动来法院缴纳执行案款12020元,并向申请人余某表示深刻的歉意,保证以后一定言而有信,不拖不欠。

  • 遂平嵖岈山景区断山口小学举行社会公益活动

    近日,一场主题为“爱心手拉手 成长心连心”大型体验式青少年成长公益活动在嵖岈山风景区断山口小学举行,驻马店市爱心人士及现场近150余名教师、学生、家长及义工参与活动。

  • 遂平县公安局举办消防安全培训会

    2018年8月13日下午,遂平县公安局在本局十楼会议室举办了一期消防安全培训会。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