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南罗店镇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见闻

2018-07-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吴国华 通讯员 阮红全)2018年以来,汝南县罗店镇以全面建立河长制为契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精神,实现全镇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努力打造“升级版”河长制战略部署。   

汝南县罗店镇构建了“党政河长+民间河长”模式,河长责任体系延伸到了基层,细化了河长制工作责任,多层次强化了河湖管理保护力量。

罗店镇境内汝河贯穿全境,全长约6公里。另有大小河流7条,其中县级河流3条,镇级河流4条。分别是汝河、汝河大于张分洪道,冷水河,云溪河,罗店沟,施庄沟,雅店沟。

“民间河长”巡河实行“网格化”,在落实镇、村两级河长“管、治、保”三位一体职责的同时,面向社会聘请“民间河长”14人,作为镇村级河长的“眼睛”,实行“网格化”巡查、全天候监督,确保全镇每条河流、每条河沟都有人巡、有人管,巡后有记录。

镇级河长分别与“民间河长”签订了《巡河责任状》,“民间河长”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相关党政河长进行处置,特别是发现河道管理范围内出现新建工程、乱挖鱼塘、堆放垃圾、向河湖排放矿井疏干水等违法行为时,必须及时举报,坚持做到有案必报、有案必查,事事有回应。

“我们实行‘一河一策’‘一沟一策’的治理方式,恢复河湖水域岸线生态功能。要定期巡河,巡查出来的问题一定要整改,通过河道整治、环境整治,对有可能出现问题的河沟口着重治理。”冷水河镇级河长王文平说,“实行河长制不仅仅是打造亮丽罗店镇的生态支撑,更承载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每一条河流都有人管、有人治,才能水岸常绿、江河长清。”

“我对这条河了如指掌,因为我几乎天天来这里巡河。”罗店镇宣统委员、镇级副总河长陈凯每天上午八点钟之前,都要到他所负责的云溪河“巡河”。做为基层乡镇干部,对王桥村前的这条河,陈凯不仅非常熟悉,而且也充满着感情。

干净清澈的河水,整齐坚实的岸线,一排排香樟、女贞、紫薇等花木错落有致,赏心悦目,这是罗店镇邢桥村一处怡人景色的缩影。家住邢桥村7组的焦芬有了一个习惯,那就是晚饭后沿着与云溪河平行的道路散步。而在该镇河长制工作推行之前,这里附近的居民“闻河色变”。“原来河边又脏又臭,每次路过都会加快步子。去年经过整治,河道干净了,河水变清了,住得舒服,心情也愉快。”焦芬对如今的环境很满足。

 “去年以来,我镇对河道内存积多年的垃圾、杂草开展打捞、清理,水环境明显得到改善。推行水环境长效治理,安排21名专职保洁员实行全天候河道管护与保洁。为改善水质,定期采用‘引水+机排’的方式进行换水。同时与镇‘四位一体’协调,及时清运垃圾。我们有理由相信罗店的明天会越来越美丽!”谈起未来河道综合治理时陈凯信心满满。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南 罗店镇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南县东官庄镇抓好基层党建助推稳定脱贫

    为贯彻落实县委“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持续深化脱贫攻坚工作,汝南县东官庄镇严格按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突出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基层阵地建设,多点发力,有效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 汝南县东官庄镇念好暑期未成年人防溺水“紧箍咒”

    高温天气来临,为保障广大未成年人人身安全,避免出现溺水事故,汝南县东官庄镇团委联合镇综治中心及各村、各中小学,加大宣传、严格把控,打好“预防针”,念好“紧箍咒”,让广大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

  • 汝南县公安局副局长牛勐慰问高温下一线执勤交警

    2018年7月24日下午,汝南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牛勐在县交警大队负责人张稳占的陪同下深入路面执勤点,看望慰问高温酷暑天气下坚守岗位的一线执勤交警(辅警),并送上矿泉水、西瓜、风油精、毛巾、方便面等防暑降温用品和慰问品。

  • 汝南罗店镇多措并举推进河长制工作

    自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汝南县罗店镇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从严从实落实河长制工作,努力营造河清、水洁、岸绿的良好生态环境。

  • 汝南县农机局召开脱贫攻坚百日总攻动员会

    7月24日下午,汝南县农机局召开了脱贫攻坚百日总攻动员会。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